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游戏对幼儿教育的启示

民间游戏对幼儿教育的启示

一、开展民间游戏有利于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大多数民间游戏都配有童谣和儿歌,对于发展幼儿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具有特殊意义,尤其是小班幼儿。首先,对于小班幼儿来说,不仅要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敢于表达。如“炒黄豆”、“木头人”等民间游戏。在游戏时,幼儿处于放松状态,心理上没有压力,可以大胆地说话;同时在游戏过程中,作为游戏伙伴的教师对幼儿提出的要求,幼儿会乐于接受,很快就会变得敢于说话。其次,在民间游戏中,有丰富的“说”的材料,可以使幼儿有说的内容,有想说的愿望,变“要我说”为“我要说”,这就大大提高了幼儿口语发展的速度和效率。

二、开展民间游戏有利于幼儿情感的发展

首先,通过民间游戏可以培养幼儿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常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自古以来被称为“龙城”,关于“龙”的游戏不胜枚举。如合作游戏《摇呀摇》,幼儿两人一组,拉手面对而坐,边念儿歌边模仿摇船动作,念到最后一句时拍手笑起来。附儿歌:摇呀摇,摇到外婆桥,外婆桥上摔一跤,买条鱼来烧,烧得头不熟来尾巴焦,一跳跳到龙皇庙,龙皇老爷见了哈哈笑。还有调龙灯、荡龙船等游戏,在很大程度上增进了幼儿对故乡常州龙文化的了解和对常州方言的使用。其次,通过民间游戏增进亲子间的交流,增进亲情。民间游戏的开展比较灵活、自由度大。一般不受时间、空间等条件的限制,所需要的玩具材料也简单,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由地商定玩法和时间,如发展幼儿肌肉协调与灵活性的“挑丝杠”,在茶余饭后的时间里,幼儿可以与父母、家人翻玩。放风筝也是幼儿非常喜爱的活动之一,一家三代一起制作风筝,有的剪、有的画、有的粘……大家一起共享制作玩具的乐趣,并可一同到户外尽享放风筝的快乐。通过民间游戏,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又能达到家人同乐的最佳效果,在为亲子双方带来欢乐的同时,增进亲情。

三、开展民间游戏有利于幼儿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及的五个教育领域中的健康领域有这样一条目标:身体健康,在集体生活中情绪安定、愉快。人的基本情绪包括愉快、悲伤、愤怒、惊奇、惧怕等。民间体育游戏具有浓厚的趣味性和娱乐性,符合孩子好动、好奇的特点,游戏规则简单可变,通常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幼儿共同合作才能进行。如“斗鸡”(2人)、“乒呤乓啷乒”(3人或以上)、“拍墙头”“丢手绢”、“摸司哈”、“老鹰抓小鸡”等则需多人参加。幼儿通过相互协调、模仿,学会与同伴友好相处,学会自己解决人际关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这对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尤为重要。另外,许多民间游戏带有竞争、合作性质。如“剪刀、石头、布”游戏就规定了谁做“头儿”,如何产生“头儿”,玩什么,怎么玩,在游戏中,幼儿可以体会到如何努力使自己的行为服从和适应集体,调节自己的情绪,克服任性等不足,从而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通过实际教学操作和反复实践,我深切地体会到民间游戏的益处多多:不仅简单易学、趣味性强,而且种类繁多,不受场地、人数、孩子接受能力差异的限制。它不仅能促进幼儿基本动作的发展、口语能力的发展,还能促使幼儿社会性及其他能力的发展。通过一次次反复游戏,我从中感受、想象、创编,使他们的社会道德知识、道德行为、道德情感等社会性的发展不断扩大、巩固、升华。

作者:乔雪萍单位:常州市钟楼区枫逸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