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对幼儿教育的影响

多媒体对幼儿教育的影响

一、利用多媒体生成榜样,让学生学会生活

引导性、激励性是幼儿教育的本质属性,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幼教和家长喜欢带着目的教育孩子,强制地教孩子这样那样,也许孩子开始比较感兴趣,但是我们都知道幼儿往往缺乏足够耐性,长时间按照自己的观点教育孩子,他们必然会有抵触心理,使他们对原本感兴趣的事物失去了兴趣。3~6岁的孩子其实已具备辨别图形颜色、物体形状的能力,也能够判断一些故事情节的真假和好坏,比如有些孩子不讲卫生,这个时候我们可播放《讲卫生的小花猫》这个动画片,孩子们通过观看都会自觉以小花猫为榜样,努力争当讲卫生的好孩子,很多孩子都知道了在吃饭前、上完厕所后要洗手,同时教师还可下载更多同类内容让学生观看,久而久之幼儿就会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此外,教师可利用现代多媒体优势建立信息化家园互动模式,利用短信平台、班级QQ群、微博等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互动,及时将校园、班务、食谱、教学以及健康教育等信息等传递给家长,我们也可利用DV或摄像机将孩子在校园中的表现记录下来,上传到校园网页,让家长时刻关注孩子学校动态,消除家长担忧,使家长看到自己在家中无法看到孩子表现的一面,从而掌握孩子优点和不足之处;引导家长在节假日与孩子一起认识安全标志,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等,告诉孩子交警、清洁工多么辛苦,并用摄像机进行记录,适时播放给孩子看,也可上传到校园网页上让家长和教师们共同分享,这个过程不仅是教师、家长共育的过程,也是孩子生活性和社会性提升的过程。

二、利用多媒体生成典型,让学生学会感恩

当今社会对独生子女的普遍看法就是自私、狭隘,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确实,有些孩子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扪心自问,孩子的顽劣、暴躁、自私难道没有我们大人的责任吗?每个孩子天性都是善良的,只是环境消磨了他们的天性。在现代社会,年轻父母离婚率较高,有些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中关爱本来就少了一份,如果母亲或父亲不加倍爱护孩子甚至还常常训斥孩子、打孩子,他们的天性、童真和善良又怎么会完好保留呢?作为幼教,我们应深入了解孩子家庭因素,通过一切合适的途径做出挽救,还孩子一份童真,一片和谐环境。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幼儿教学中,我们应当努力为学生树立典型,将大量丰富的信息传递给孩子,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当初那个说“妈妈洗脚”的孩子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我们教师可下载同类型的图片、影像,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也可制作幻灯片课件《小蝌蚪找妈妈》,让孩子体验小蝌蚪的成长以及对妈妈的情感,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已成为幼儿教育中非常重要的辅助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我们就应当抓住多媒体特点和幼儿自身特性,充分利用多媒体优势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将教学与幼儿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用多媒体生成趣味,生成榜样,生成典型,创建丰富多彩的课堂,让幼儿学会思维,学会生活,学活感恩,促进他们感知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综合发展。总之,在信息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用科技生成教育环境,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作者:李艳红单位:邢台市内丘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