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工作中保育的必要性

幼儿教育工作中保育的必要性

一、关注幼儿心理特征与环境的创设

在学校,我会经常和孩子们多沟通、多交流,以此来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后来我又发现那些淘气不爱午睡的小朋友喜欢帮老师干活来表现自己,我就告诉他们谁第一个睡着,每天我就让他把小朋友的小鞋子摆成圈圈形状,放在寝室的地中间,这回他们都老老实实地躺在床上,一会就都睡着了,起床的时候还不忘记明天上床时要给小朋友们摆鞋呢。我把这种情况及时地和家长作了沟通,让孩子在家的时候也能帮助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在园里也会给他们一些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孩子们不再害怕上学,不怕午睡,渐渐地从心里喜欢到幼儿园来上学,家长也为此表示非常感谢。由此得知,采取一些适当可行的小方法,充分了解幼儿的心理需要,和幼儿融为一体,这在保教结合中是必不可少的。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育员的工作是在平时的点滴中来体现的,琐碎而平凡,需要我们要有丰富的知识经验和对幼儿的爱心,经常参与培养幼儿良好习惯的形成。如在平时生活中要教育幼儿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保持衣服整洁,如果不经常督促这些小细节,就很难让孩子们保持这些好的行为习惯。正确对待每位幼儿的发展情况,注重幼儿的个别差异,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要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教幼儿自己穿脱衣服,系扣子,系鞋带,穿袜子,叠放衣物,轻拿轻放小椅子,安安静静看书不吵闹,玩玩具时要谦让,不和小朋友抢玩具,和老师说话有礼貌,吃饭时不挑食、不掉饭粒,给幼儿讲解粮食是怎样播种出来的,一定要爱惜粮食,不要浪费等,让幼儿在一日各项活动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同时还细心照顾幼儿的生活,让他们觉得幼儿园就像是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无时无刻都充满爱的氛围。

三、卫生,保洁工作环节为幼儿带来良好的生活环境

作为保育员,首先要把消毒工作放在保护幼儿健康的重要位置。如每天上班都要清扫教室卫生,下午用消毒粉清洗毛巾杯子,用消毒过的毛巾擦拭幼儿能接触到的每处地方,用84消毒液随时擦干寝室和卫生间的地面,避免幼儿滑倒出现意外。幼儿不在寝室时开窗通风,开紫光灯进行室内消毒,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和卫生,天气好时把幼儿的被褥拿到户外晾晒,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督促幼儿多喝水,增加抵抗力。流行病期间,记好带药幼儿名单及时给幼儿吃药,并观察幼儿体温,出现问题时及时通知家长去医院就医。

四、幼儿园要把保育工作与教育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纲要》中说“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因为保育人员在工作中直接、间接地影响着孩子,所以保育人员除要具有熟练的专业化技术以外,还必须具备其他保教素养。比如,天气已经转冷,户外的活动也相对地减少,一定要做到细心观察孩子们的冷暖,室内活动时也应该帮助孩子增减衣服,杜绝感冒的发生。不管是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还是一名合格的保育员,首先都要拥有一颗童心,能够用孩子的角度和眼光去看待问题和分析她们的心理需求,理解她们的好奇心、小毛病和小想法,充分让幼儿感觉老师和她们同样对身边某一事物的探求,给幼儿一种亲和力,使他们很快融入快乐的气氛,产生一些共鸣,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这样,教师才能够全力以赴地开展好各项活动。孩子是国家的希望,幼儿园保教工作是素质教育的启蒙教育,我们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幼儿园的保育工作,共同促进提高保教质量。

作者:杜晓琳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