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注表达下阅读教学的创新

关注表达下阅读教学的创新

【摘要】学习文本的表达方法,展开独立的训练活动,都可以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有充分关注表达的意识,引导学生解析文本、创设生动的交际机会、设计习作拓展性学习,激活学生表达的意愿,为学生表达成长提供重要的历练展示平台。

【关键词】小学语文;关注表达;阅读教学

充分关注表达视角下的阅读教学设计,要以强化表达训练为重要的学习达成目标,通过多重教学设计,为学生提供学习表达技巧和训练表达能力的机会,实现阅读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1]教师在阅读教学时可多元解读文本内容来引导学生学习作者的表达技巧,创设适宜的阅读环境以充分激活学生主动表达的意识,拓展阅读教学维度给学生展示表达提供更广阔的视野。

1.多元解读文本,学习作者表达技巧

阅读教学关注文本作者的语言表达,教师需要从不同维度展开设计。首先要关注作者的行文构思,小学教材文本大多属于经典篇目,其构思条理性很强,从结构上展开阅读感知,可以理顺情节发展、关注情感展开。其次是关注语言运用,文本语言表达大多有个性特征,或生动、或活泼、或严谨、或缜密,多种修辞手法的综合运用,典型字词、语句的巧妙穿插,感情色彩和语言色彩的把握,都为我们学习提供了参考。再次是表现手法的运用,文本在情感表达情境设置等方面,都可能给出一些特殊设计,值得学习。《二泉映月》主要介绍这首名曲的诞生过程,作者在文本构思中,先对阿炳身世做相关渲染,为名曲产生提供一些铺垫。当阿炳打开心扉抒发情感时,音乐如泉水,自然混成,作者对名曲内涵展开重点解读。为让学生理顺作者表达的思路,教师先让学生将每一个自然段编上序号,并给出简单总结,然后比较各个段落,指出详写的部分,体验详略安排。在重点段落,教师发动学生寻找表达技巧。成果展示开始,学生将阅读感知进行有条理的总结:作者先介绍阿炳身世,接受师傅教诲,目的是为名曲诞生做好铺垫。因为阿炳经历太多的生活磨难,对人生有了更深刻认知,所以才能有更为触动心灵的感情表达,阿炳用二胡作为表达语言,向人们展示了他的内心世界。在具体表达时,使用了比喻、排比、反复等修辞方法,语言运用极为丰富,给人带来深深的思想触动。教师引导学生展开个性阅读体验,感受作者的表达技巧,让学生理顺学习认知,同时也能够学习到表达方法。解读文本内涵,让学生从内容到表达展开有序认知,顺利实现认知构建。

2.创设阅读情境,激活主动表达意识

文本语言表达有众多亮点,教师在教学时,需要利用多种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情境,形成重要的激发动力。[2]教师的示范诵读、生动讲述、故事引导、背景介绍、课堂演绎、引入游戏、多媒体展示等,都可以为学生提供阅读的学习机会,给学生带来直观感知体验,激活学生主动阅读的意识。朗读是语言表达技巧学习的重要方式,教师不妨对朗读方式展开多重创新,个体读、集体读、轮读、对读、演绎读等,利用朗读形式的变换,调动学生阅读的主动性,促使学生学习文本的表达技巧。教师的生动讲述,或者是介入故事,都可以激发学生主动阅读的兴趣,学生在深入阅读理解的基础上,逐渐建立阅读认知。课堂演绎和游戏竞赛等,可以激活阅读课堂的学习气氛。运用多媒体展示是教师最常用的教法,给学生的阅读提供了直观的学习机会。创设阅读情境是手段,调动学生主动表达是目的,让学生充分说、尽情写,这样才能形成表达能力。《月光启蒙》描写的内容是学生比较熟悉的,在文本解读学习之后,教师给学生设计一个习作小练笔:通过阅读文本,学习它的写作方法,讲述一个真实的生活小故事,或者是介绍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主题为“亲情无价”。学生认知储备丰富,习作得已顺利展开。

3.拓展阅读维度,提升学生表达品质

学生语言表达成长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发动学生结合文本表达技巧,展开多种表达训练,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表达品质。课堂阅读教学时空有限,要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还需要教师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学生创造更多训练展示的机会,促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表达素质。[3]课堂发言、小组讨论、课堂辩论、演讲比赛、故事会等,都可以在课内展开。走访调查、实地操作、信息搜集、课外阅读、征文参赛等,则需要在课外完成。因此拓展阅读维度势在必行,这样才能给学生带来丰富的学习历练机会,形成语文核心素养。《望月》学习结束后,教师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信息搜集任务:古今中外,描写月亮的诗句有很多,关于月亮的传说、故事更是非常丰富,课外搜集这方面的信息,并做好整理,参与班级展示。学生利用多种信息渠道搜集相关信息,很顺利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课堂展示时,很多学生都获得了很好的锻炼。有讲述月亮故事的,也有背诵月亮古诗的,课堂成为信息会展中心。学生展示热情很高,他们的听说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文化传承能力都获得了有效历练。教师给学生布置信息搜集任务,给学生带来了丰富的学习机会,学生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获得了学习体验,核心素养培养效果显著。这种拓展学生学习视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感知,是符合新课程改革基本精神要求的。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利用多种教学创新设计,为学生创设口语交流、书面表达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在实际参与过程中形成表达能力。阅读文本要关注其内涵,理解其含义的过程是阅读认知体验的过程,也是语言积累的过程,发动学生展开语言交流互动,展开习作训练,都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表达品质,为学生核心素养塑造创造良机。

【参考文献】

[1]章健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充分关注表达”的三个维度[J].教育教学论坛,2013(20).

[2]孙淑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言表达训练时机的把握[J].教学与管理,2014(20).

[3]侯全胜.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进行学生表达训练例谈[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4(5).

作者:吴芹 单位:灌云县白蚬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