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

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

摘要:小学教育是人一生的基础教育,语文学科是小学三大主科之一,在小学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阅读教学是语文学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培养学生语文素养中具有关键的作用,将语文应具备的“写、想、读、说”于一身,从多角度开发学生的能力。语文阅读是个性化的学习,常言道,“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语文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学生在正确的轨道上展开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及感知力,不被教师及应试教育所拘束,进行个性化阅读。

关键词:小学教育;语文教学;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

所谓“阅读教学”,指的是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对文本进行阅读,并了解文本内容,感悟文本所表达的情感、价值观,心理上产生与文本的共鸣,并对文本进行审美,得到审美感悟,总而言之,这是一项个体性语文教学实践。因此,小学教育一线语文教师要注重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个性的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学生的个性进行合理评价,结合学生本身的特点对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不断进行探索,让每位同学都能得到充足而个性的发展,不是千篇一律的发展。

一、语文教师对自己的角色进行新的定义

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要重新考虑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抛弃传统教学中主宰者、管理者、控制者的角色。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为学生提供丰富又恰当的阅读资源,引导学生正确地在阅读文本海洋中畅游,为学生提供规范的阅读方式,为学生提供合适阅读的阅读环境,营造能够进行有效阅读的阅读氛围。语文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阅读资源进行充分的理解,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阅读文本的本身,还要对阅读文本的外延进行掌握,这样做既能帮助学生拓展知识面,还能充分满足学生的需求,为学生提供一片更加广阔的阅读天地,与此同时,语文教师还要摒弃“师说生听”的教学模式,尽量在阅读课堂上做到“少说多听”,将阅读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己。

二、构建平等又和谐的师生关系

小学语文教师应注意在对阅读外部环境进行营造的同时不要忽略学生的心理环境,心理环境中比例较重的就是师生的情感氛围,它主要通过师生关系表现出来。学生能够进行个性化阅读的前提条件就是拥有一个平等又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能够与学生和谐相处平等对话,学生在这个平等的舞台上进行充分的自我发挥,教师对学生给予充分的尊重,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充分的信任,学生放下心中的防备,敢于张开口,并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敢于和教师及学生分享自己的感受及想法,能够在愉快的氛围中与教师及学生共同成长,真诚地与文本进行对话与交流,完成教学任务,最终培养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

三、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在平等的师生关系中,教师在尊重学生人格的基础上,还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的发展,并为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提供条件及内容。教师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展示空间,引导学生积极展示自己,并珍惜学生所展示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开发学生的个性化能力,引导学生在文本空间进行个性化阅读,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对文本进行全新的解读。只有在丰富的阅读空间中给予学生充分的个性尊重,才能让学生真正地学有所获,发展自我。同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空间,例如,根据学生的认知程度不同,为学生提供难度为阶段式的阅读内容,让不同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并能够发展不同学生的阅读能力。

四、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进行积极评价

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感情丰富的年段,极度渴望被他人认可,学生在向他人展示自己的同时,渴望得到他人的积极性评价,尤其在展示独一无二的见解时,如不对学生的感悟进行合理评价,学生会因此丧失学习的信心,个性化阅读难以实现。教师将阅读单一的答案变为阅读答案多元化、多样化,对学生的答案持积极又中肯的态度,提起学生阅读的兴趣,燃起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的热情,树立学生进行阅读的信心,敢于充分将自己展示给大家。语文教师要把握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根据罗森塔尔效应对学生阅读教学进行积极心理暗示,通过积极性评价表达对学生的合理期待。正如大家所知,心态对一个人的学习状态有着重要的影响,运用好心态这把利刃能充分挖掘出人的潜能,促进人更全面的发展。

五、结语

万物不断在变化,教育也在随之改变,教育的培养目标在新世纪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培养全面而又个性化的人才,语文阅读教学正在根据这一目标不断进行改变与探索,不断向学生个性化发展靠拢。个性化阅读教学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个性化能力,还能让学生因个性化而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独特的眼光、独特的发展方向,能让学生真正受益一生,并影响深远。

参考文献:

[1]史庆媛.小学语文教育中个性化阅读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7(4).

[2]王学模.如何进行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J].学苑教育,2016(18).

[3]罗静.对小学语文教师个性化阅读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8).

作者:秦雨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