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民族地区学生创新能力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民族地区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民族地区学生创新能力比较缺乏,语文教师应结合实际,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积极运用各种教法,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创新欲望;要积极发挥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强化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认真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要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努力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积极巩固所学基础知识,举一反三,提升各项创新能力;要拓展阅读空间,提升创新素质,指导学生解决阅读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难点,为培养民族地区学生的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关键词:民族地区;语文阅读;农村学生;创新能力;新探索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民族地区农村基础教育担负新农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任,人才素质的高低,取决于创造能力的大小,因此广大农村学校教师应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自觉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本人在多年的民族地区初中语文教学中,积极利用阅读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赘述如下。

一、活跃课堂气氛,营造和谐氛围,培养创新能力

良好的课堂气氛是学生认知活动必备的“情绪背景”,对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能力有着“相互示范效应”。只有营造一种美好和谐的课堂氛围,才能促使学生轻松愉快、自觉主动地参与思维、理解等一系列智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第一,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首先,教师应树立“教学民主”的观念,因为课堂教学是一种相互合作、双向交流的活动。而中国历来讲求的是“师道尊严”,教师高高在上,学生总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思维发展受到禁锢,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创新能力的培养呢?其次,教师要善于运用“微笑教学”的艺术。教师上课的心境往往影响学生的情绪,也影响并制约着整个课堂的教学气氛。因此,教师决不能把坏心境带入课堂。也就是说,作为教师,只要一进课堂,就必须面带微笑,态度温和,精神饱满,热情诚恳。只有让学生感到教师态度可亲、平易近人,课堂气氛才会和谐美好。第二,改革传统的课堂组织形式,驱动师生相互质疑。仅靠教师提问,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难以充分发挥。我在教《石榴》时,就尝试着变换了形式,让学生先预习课文,把预习中发现的问题写在纸条上。在课堂上,我一一解答了学生们纸条上的问题。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他们提出一了系列好的问题,课后,学生在周记中写道:“我们上了初中,老师教的语文才让我们真正做了课堂上的主人。”可见这种课堂组织形式较充分地展示了学生们质疑、解疑的能力,也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创造的积极性。第三,潜心研究教材,精心设计好切入点。如教《小巷深处》时,我采取问题切入法,以“作者为什么不以‘母亲的拐杖’作为文章的标题呢”为切入点深处理解课文。对这个问题,学生们议论纷纷。有的说“小巷深处”富有诗意,有的说“小巷深处”是情感的落脚点,有的说“小巷深处”更能体现作者的无限懊悔,给人以无尽的启发和深思。学生们据理力争,辩论中闪烁着创新智慧的火花,课堂充满灵气与活力。第四,教师要给予积极评价。课堂教学中要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思考,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善于对学生课堂学习活动作出正确的激励的评价。

二、强化自主学习,打牢知识基础,培养创新能力

首先,让学生掌握学法、学会自主学习。要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就必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发挥主体性,为培养创新能力打下基础。教师不仅要研究罗万象,无法想象五彩纷呈的课文能够进行“模式化”教学。由于教学的对象、教学内容的差异性,我们必须灵活运用不同的教法,教给学生不同的学法,在教学中不断更新。例如,每一节课结束后我都要问学生:“在这堂课里,你是怎样学懂语文的?”学生纷纷回忆,争相总结学法。学生通过自己的发现、探究、掌握了方法,学会了自主学习,学得也趣味盎然。其次,启发质疑,引导自主学习。质疑常常是创新的开始。因此,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发挥其主导作用,启发学生质疑,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再次,加强学生自主的实践活动。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给学生提供实践空间。让学生通读全文,使学生初步感知课文内容,借助工人书来解决字词问题,对重点的字词结合具体语言环境理解。教师充当指导学生学习的设计师,使学生成为施工者。教师先要指导学生读课前导读,明确阅读的导向,再指导学生看课后练习设计,把握课堂的重点与难点。最后,明确主要内容优化自主学习。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自我定向、自我探究、自我评价、自我调控。“自我定向”要求学生自己确定阅读目标,安排阅读程序,制定阅读计划,为自我阅读定向。“自我探究”要求学生通过独立思考,自己探究新知。学生按照自己的基础和习惯、水平和能力,去读、想、做、说、写、议、画,通过动手、动脑、动口等活动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出科学结论。“自我评价”就是基于学生对自己的认识,依据阅读目标和自身的评价指标、准则,对自身阅读目标、策略、方法、计划进行自我反思与评价,进而对阅读过程进行积极的监控与调节。“自我调控”要求学生对照阅读目标,寻找阅读差距,考虑如何进一步改进自己的阅读策略和方法,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调整自己的阅读目标、策略和方法,以促进目标的达成。

三、激发创造思维,突出培养核心,培养创新能力

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创新能力培养的核心。初中生思维活跃,不囿于常理的思维光芒时常闪现,教师应注重发展学生的这种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一是课堂教学中要发挥学生求异思维。人的创造力主要依靠求异思维,它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可以促使农村学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积极独立地思考问题,主动探求知识,多方面、多角度、创造性地解决疑难问题。教学《桃花源记》一文时,我问道:“作者为什么用太守遣人,南阳刘子骥寻桃花源未果作结尾?”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纷纷发言:“因为渔人的标记弄错了,更能增加桃花源的神秘色彩。”“因为渔人违背了信用,使得两次都没有找到桃花园。”“没有找到桃花源,说明桃花源根本就没有存在,只是人们的理想而己。”“桃花源的不复存在,说明当时人们的理想社会是不可能实现的……”然后,我要学生比一比,哪种说法最准确。这样,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进行了一次求异思维的训练。二是课堂教学中要启发创造想象。丰富的想象是创造的翅膀。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提供思维的空间,引导学生延伸、补充故事情节,创造新的自然社会环境甚至人物形象,从而使学生从再造想象向创造性想象转化。如教学《蟋蟀在时报广场》,要求续写,让学生根据课文进行创造性思维。这样,不仅活跃了课堂,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想象力,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思维。三是在巩固基础知识中诱发创造思维。一般来说,基础知识扎实的人未必有很强的的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很强的人必定有非常扎实的基础知识。可以说,基础知识在创新过程中起着支撑和阶梯作用。教学中,教师精讲关键部位,突破一点,以点带面,教师给学生阅读文章的方法,然后让学生去读,让文章本身的美去感染学生。如教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时,教师只要精讲“移步换景”时,点破作者在雨中登临的“独得之乐”,然后让学生去理解作者对祖国河山的热爱情,学习其敢于迎难而上的品质。采取这种讲读结合的方式,可以引导学生进入文中天地,使学生受到情感熏陶,从而提高感知能力,创新基础进一步巩固。采取读写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是如果单纯强调读,效果恐怖不会很好。一定还要做到读写结合。学生若能带着写作的任务阅读课文,就能在读的过程中咀嚼词语,把握文章思路,体会文章意境。如教学《背影》,教师就可以布置学生写一篇写景抒情的小作文,要求学生模仿《背影》的写作技巧。这种读写结合就能促使学生的基础能力全面提升。总之,本人多年在民族地区从事初中语文教学,深知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学生今后学习工作的重要性,深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对民族地区百姓的脱贫致富的重要性。创新人才的培养任重道远,我们语文教师今后要充分发挥阅读教学的独特作用,积极运用各种教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民族地区培养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邹银燕.浅谈初中语文阅读创新教学[J].中学教学参考,2010(21).

[2]江静.初中语文阅读创新教学[J].新课程-中,2015(5).

[3]王俊杰.初中语文阅读创新教学初探[J].教育教学研究,2016(2).

[4]张晶丽.新课标下初中语文阅读创新教学初探[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4(9).

作者:吴维 单位:湖南省吉首市双塘中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语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教育厅

现代语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教育厅

语文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