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障生阅读教学特点与方法

视障生阅读教学特点与方法

摘要:视障生阅读教学是盲校教师以视障学生(包括低视力学生和盲生)为对象,以与普通学校教材内容相同的大字书或盲文书为教材进行的阅读教学活动。视障学生的视力缺陷,以及其教材的特殊性,势必使盲校语文阅读教学在特点和方法两方面有别于普通学校。

关键词:视障生阅读;特点;方法

一、视障生阅读教学的特点

(一)读解方法1.朗读训练视障生朗读是通过读出词语和句子的声音把诉诸触觉的文字语言转化为诉诸听觉的有声语言。朗读训练对视障生的要求是:正确、流畅和传神。视障生朗读训练的一般顺序是:①正音。上课前给学生播放课文录音,提供范读;或让学生自己朗读,教师及时给予纠正,直到他们读准为止。②连词顺句。帮助学生掌握生字与新词,掌握分词,训练他们按词连读,读通句子。2.默读训练视障生默读需要用手摸盲文,在心里把词读出来,辨别字词的声调,只是不发声而已,否则就有可能误读文章所表达的意思。视障生默读训练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摸读功能的训练。主要是进行摸准盲文的训练,提高摸读盲文点位的准确性和摸读盲文的速度,减少手停次数和回摸次数,使其一次摸读成功。②默读理解的训练。指导视障生提高默读理解的效率,边读边思考,调动想象、联想、思维和记忆的作用,提高理解速度。

(二)词句教学1.建立词语和其反映事物之间的联系视障生对大量词汇的理解缺少相应的表象基础,如“波涛汹涌”“一望无际”“白雪皑皑”等。对学生所不熟悉的表示事物的词语,教师可以用实物、标本等来使学生对事物的具体形象有清晰的认识。如在讲到《赵州桥》之类的说明文时,可以给视障生提供赵州桥的模型,让学生触摸模型,并结合课文内容去了解赵州桥的构造,加深对词语的理解。2.联系上下文语境理解词语句子的意思语境对视障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中有“五光十色”这个词语,视障生在平时也听过这个词,但并不知道它在文中具体是什么意思。针对此,教师可引导学生把这个词与课文中写海水颜色的句子联系起来,想象各种颜色的海水互相交错的景象,这样一来他们就能对“五光十色”的意思有个大概的了解。3.发挥视障生的听觉想象视障生常常将人所不注意的声响信息与词语联系起来,进而展开丰富的想象。如夏天教室里吊扇的风声、夜晚寂静时偶尔的声响等都能使他们展开丰富的想象。他们还可以通过音乐的旋律对其中的思想感情与内容进行想象和体味。例如,讲授“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秋景图时,可以让学生用“我仿佛听到了……”的句式进行表述,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生活中听到的声音展开听觉想象,从而领会其中悲凉的情感。4.靠再造想象理解重点词句的意思视障生可以通过词句的叙述、已有的知识经验、个人的感受等来进行再造想象,以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例如,在《听潮》一文中,教师可通过挖掘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在头脑中想象潮起时的凶猛情景,想象大海分别像什么,进而把握大海涨潮与落潮时不同的特点。此时学生可以结合自己对巨人惊醒、小孩熟睡的理解,把握涨潮时的凶猛和落潮时的静谧。

(三)鉴赏经典作品视障生阅读教学,也是实现视障生与文学作品对话的过程,进而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而只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对话式阅读教学,才能实现视障生自主和自由发展的目的,才能实现鉴赏经典作品的教学任务。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听话、写话、转述、复述等专项训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听,逐渐养成边听边思、边听边记的习惯。同时,教师要鼓励视障学生说话的勇气和信心,克服其不敢说话的心理障碍。在此基础上,教师要鼓励视障生积极主动地去阅读文本,而不是等老师给答案。

二、视障生阅读教学的方法

(一)讲读课文前的预习普通学生预习课文主要是靠自己独立完成,而视障生预习课文需要教师的大力帮助,这主要是因为盲生无法完全确定无标调的字音,低视生无法认清字形复杂的汉字,需要教师在讲读课文之前进行范读和正音。另外,重视学生的初步阅读体验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有些自读课文,可以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上大胆朗读,教师当堂纠正其错误,纠正的过程其实就是帮助学生分析课文的过程。

(二)疑难词语的理解1.同音异义词由于盲文的特殊性,视障生对同音异义词的理解更应强调“根据语境揣摩语句的含义”。盲生在阅读时会对文本产生一个或多个理解,所以对文本的精确理解更依赖于对上下文语句的揣摩。例如小学三年级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里有一个词是“铜钟”,没有标调,学生可能读成“同种”,但是结合课文上下文意思,讲的都是学校的布置,不可能是“同种”,而应该是“铜钟”。2.只听说过事物名称而不知事物样子的词语视障生对那些只听说过事物名称而不知道事物样子的词语,主要通过直观法来完成理解。如讲课文《赵州桥》,学生对其中的拱形无法理解,教师就可以拿来赵州桥实物模型,让学生用手去“理解”这个词的意思。3.看似简单又不好解释的词语对那些看似简单又不好解释的词语,教师可引导视障生通过词素分析法进行理解。例如“以身作则”一词,教师告诉学生“以是用,身是自身行为,则是榜样,就是用自身作为榜样的意思”,学生很快就能学会用这种方法理解词语。4.课文中的重点动词对课文中一些重点动词的理解,教师可引导视障生采用体会法。例如《盘古开天地》中的“抡”,教师可以让学生起立亲自示范“抡”的动作,体会盘古的力量之大,这一小小的动作比老师苍白无力的解释要有效得多。

(三)写景散文中景物描写的理解1.引导视障生再造想象如上文所述,在讲解课文《听潮》时,教师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描绘出惊心动魄的涨潮场面,比如可以这样说:“此时大海就像沉睡的狮子一样,惊醒了,开始大声地怒吼。”视障生结合以前对“狮子”“怒吼”这些词语的理解,就不难领悟大海涨潮时给人带来的感觉。2.发挥视障生的听力优势教师还可发挥学生的听力优势来补偿其视觉缺陷。例如讲解《听潮》一文时,教师可将着眼点放在描写声音的文字上,利用通感效果,用给人不同感觉的音乐引导学生逐渐进入情境,促使其进一步理解文章的思想情感。

作者:陈瑜 单位:北京市盲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