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让学引思理念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让学引思理念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摘要:“让学引思”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一种有效教学理念。打造“让学引思”课堂,有助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形成以生为本、以学定教、主动自由发展的课堂教学生态。

关键词:让学引思;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让学引思”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一种有效的教学理念,它是指顺应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自主情感,遵循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课堂和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积极思考,自由探索,自主学习,亲身经历知识的生成过程,从而实现知识的自主建构和能力的有效提升。对此,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就“让学引思”理念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提出几点建议,以期抛砖引玉。

一、能让善引———以生为本,还学习主动权给学生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指导者的作用,以生为本,能让善引,将课堂和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创造自主思考和探究学习的机会,变“要我学”为“我想学”“我会学”。

(一)以学设教,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叶圣陶先生曾说:“教是为了不教。”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以生为本,因学设教,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动力,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轴心、全面发展为目标,给学生创设自主思考、探究学习的平台,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会学生独立学习,从而提高其自主探究和学习的能力。比如,教学苏教版八年级下吴敬梓《范进中举》一文时,笔者围绕“范进中举后发疯的结果”,要求学生课后收集封建社会人才选拔制度和阶级特权关系等资料,然后归纳整理,撰写心得体会,谈一谈自己对范进中举事件的看法和见解。这样的学习方法,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锻炼了学生收集、筛选、整理以及概括信息的能力,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帮助学生实现了知识的积累和迁移。再如,在学习苏教版九年级上册陶渊明《桃花源记》一文时,在课前预习环节,笔者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分层设计,引导学生自主预习,既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关注了学生的个性差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了发展和提升。

(二)少教多学,把课堂还给学生受应试教育思想的束缚,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往往以教师的“填鸭式”“满堂灌”为主,教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学生听得昏昏欲睡,课堂俨然“讲堂”,学生实则收效甚微。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少教多学,把课堂还给学生,创设有效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在课堂中积极思维,主动探究,质疑互动,合作学习,交流讨论,内化吸收,让学生亲身去体验知识的生成过程,不断碰撞思考,释放个性,提升能力。譬如,鲁迅《孔乙己》一文的最后一句写道:“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在学习过程中,笔者提出问题:有人说这是一个病句,“大约”和“的确”相互矛盾,对此,同学们怎么看?作者这么写的意图是什么?这时有学生积极发言:“老师,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病句,孔乙己穷困潦倒而又自命清高,在那样残酷的环境中是难以生存的,所以说他‘的确’死了;同时,孔乙己又是一个被社会抛弃的人,没有人真正关心他的生和死,所以作者又用了一个‘大约’。”笔者在此基础上继续追问:“这是一个开放性结局,大家认为孔乙己究竟是死了还是活着?请大家展开想象的翅膀,放飞思绪,大胆联想孔乙己离开咸亨酒店后会有哪些结局?”学生经过思考后纷纷举手,畅所欲言。有的学生说:“孔乙己仍旧好吃懒做,最终在饥寒交迫的一个晚上凄凉、悲惨地离开了人世。”有的学生说:“孔乙己开始改变了,他从头做起,洗心革面,开了钞书店,由于兢兢业业,诚实可靠,孔乙己的钞书店变得有名起来。”还有的学生说:“孔乙己命不该绝,遇到中举后的范进,范进因与孔乙己情投意合,就与他结拜为兄弟,并将他聘为自己的师爷。”学生的奇思妙想,实现了对文本阅读的个性化理解和独特体验。

二、会学善思———讲究方法,创设给力的思维磁场

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创设给力的思维磁场,用巧妙的引思,点燃学生的探究热情,帮助学生开启智慧之门,从而使教学效益最优化。

(一)巧设情境,以趣引思,以趣促学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注意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巧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营造轻松愉悦、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点燃学生的思维之火,做到以趣引思,以趣激情,以趣促学。比如,在执教《刻舟求剑》一文时,笔者在学生整体感知文本内容的基础上,要求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演绎故事情境。当表演结束后,笔者提出问题启发学生:“同学们,你们认为这个乘客犯了什么错误?他能在做记号的地方找回他的剑吗?”这样,通过巧设情境,以趣引思,既激活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又发散了学生的思维,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二)设疑问难,以疑引思,以疑导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结合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紧扣教材内容,巧妙地设疑问难,以疑引思导学,从而不断碰撞学生思维,启迪学生智慧。例如,苏教版七年级上《皇帝的新装》这篇童话故事,作者以“新装”为明线,以“行骗”为暗线,通过生动夸张的手法刻画了皇帝、大臣、随从、骗子、老百姓相互欺骗的荒诞行径,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虚伪、愚蠢、腐朽的本质。在学习过程中,笔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皇帝为什么要穿新装?骗子为什么能取得皇帝的信任?皇帝派诚实的老大臣去看织布,老大臣看到了什么?他为什么不说实话?小孩为什么又敢说真话?”这样,通过设疑问难,就激活了学生的思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总之,打造“让学引思”课堂,有助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形成以生为本、以学定教、主动自由发展的课堂教学生态。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有效渗透“让学引思”理念,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少教多学,能让善引,让学生会学善思,从而成就精彩的语文课堂。

参考文献:

[1]李鹏飞.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J].中国培训,2016(08).

[2]张俊美.新课标下中学生语文学习能力培养初探[J].新西部(理论版),2013(21).

作者:王杜娟 单位:盐城市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