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方法探讨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方法探讨

摘要:阅读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大力加强对学生阅读技能的指导和训练。根据阅读教学的特点,通过实施阅读前巧妙的的有效导入,采用问题教学设置模式,把语篇教学法有效地贯穿在整个阅读过程中,课后及时地强化训练、加以巩固。同时要把课堂阅读和课外阅读有机结合起来,扩大课外阅读量,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的阅读习惯,不断提高其阅读能力。

关键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法;语篇教学法

阅读是英语教学中最重要的内容,也是重点和难点,同时也是考试中检验学生英语知识和能力的主要题型。现代图式理论强调,阅读的本质实际上是读者与阅读材料及其文字信息彼此交互作用的过程。阅读理解在初中阶段的主要教学目标就是针对初中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认知特征,让学生能消除阅读的畏难情绪,掌握一些基本的阅读技巧与方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增强他们的阅读自信心,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笔者现就目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出简单的分析,并就英语阅读教学的方法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英语阅读理解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本末倒置,学生围绕教师团团转,违背了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长期以来大部分教师疏于对学生课文翻译、理解的引导和启发,往往越俎代庖地给出阅读的答案,习惯于满堂灌,疏于对学生阅读技能的培养,学生不是热情地、积极地、主动地探求知识,而是被动地、机械地、消极地接受语言知识。

二是仍然束缚于传统的课文翻译理念的消极影响,有的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过多地重视语法,热衷于讲句型、讲结构,把教学过程看成是讲读单词、罗列搭配的简单重复;有的教师甚至在阅读上只喜欢勾划词组、对照答案;还有的教师对学生放任自流、疏于管理,只求对阅读有个大致的了解等。所有上述这样的阅读教学方法无不单一陈旧、毫无趣味,试想一堂没有兴趣的阅读课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怎样才能锻炼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呢?

三是缺乏对英语阅读教学方法的研究。在教学方法上许多英语教师固步自封、满足于现状;不求进取、习惯于老一套,不愿沉下身子主动地、认真地研究英语阅读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也根本没有拥有一套自己的科学、有效、易操作的阅读教学方式和方法,更不能体现出新英语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新理念;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促进学生的体验参与并形成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就无从谈起。

四是阅读量不够。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需要大量的练习和实践,因此要在有限的45分钟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的阅读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德费尔巴哈认为:理论所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实践将为你解决。除了课本中的阅读训练外,教师一定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大力开发和整合教材,拓展阅读渠道,对学生还要提供更加广泛的阅读材料。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学习英语也莫不如此,只有大幅度增加英语文章的阅读量,才能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才能不断开拓学生的视野。因此教师要大力加强对学生在课堂内外进行有效的阅读训练。

二、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和方法

第一,首先必须更新观念。要坚持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地位,强化对阅读基本技能的训练和指导。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一定要做到一改过去满堂灌的错误现象为新课标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只有观念更新才能保证教学方法的更新。第二,掌握科学的、切实可行的阅读“五读”教学方法。

1.精读法。又叫细读,它要求通过对文章进行逐字、逐句、逐段地阅读,从而达到对整篇文章的全面理解。

2.泛读法。是指广泛阅读大量涉及不同领域的书籍和材料;

3.速读法。速读是指快速阅读的方法,阅读时要精力高度集中。

4.略读法。又叫跳读或浏览。可以运用以下技巧:

(1)把握细节。如通过文章的标题、斜体字、黑体字、标点符号等。(2)了解大意。阅读文章开头的第一段或最后一段等关键段落,可捕捉文章大意、背景等重要信息。

5.寻读法。又叫查读。即对文章略读后,在文章中查找与某一问题、某一观点有关的信息,寻找解题的可靠依据。寻读时,要以很快的速度扫视文章,确定所查询的信息范围。

三、语篇教学是阅读教学的关键和目标

每篇文章都具有某种内在的、必然的逻辑关系。由整体到局部,再由局部到整体地进行整体阅读训练是阅读课的教学过程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因此,采取语篇教学法进行阅读教学是一项切实可行的、事半功倍的教学方法。首先通过对某个主要句子、某个主要段落的阅读,促进学生对整篇文章全面的、正确的理解,从而达到“窥一斑而知全貌”的奇特效果。

其次在通读全文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借助上下文的方式来大胆猜测某个词或词组的基本含义,进而弄清、领会这整段乃至整篇文章的含义。第三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通过对关键词、主题句等关键因素有针对性的分析,做到以点带面的阅读和理解。

最后在阅读前教师必须进行必要的巧妙导入,这种导入技能既能起到能先声夺人的作用,使学生做好心理上的必要准备,还能引导学生尽快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从而达到向新的教学内容的过度。

四、设置问题是阅读教学的重要方法

教育心理学认为阅读是一个学习者用语言在心理上的交互和猜测的过程。因此,学习者可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通过疑问设置的方式来对整篇文章进行预测—检验预测—再预测。积极的提问可以唤起学生的注意力,鼓励学生踊跃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充分做好阅读前的准备工作。当然教师的提问一定要做到有的放失,具有目的性和针对性。一般情况下,设置问题根据阅读教学问题的层次可分为以下三种主要类型:

(1)Who/when//where/what/why/how…

(2)Whichofthefollowingis(not)true/faules?

(3)Thewriterbelieves/impliesthat…

第一种属于较简单的层次,提醒学生把握“谁”“何地”“何时”“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要素来学习理解文章;第二种属于中等层面的理解,提示学生了解本段落的基本寓意;第三种是对文章较高层次的升华,要求学生力求掌握本篇文章或段落所蕴含的深刻思想。总之,要提高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就要改变陈旧的教育教学思想,积极倡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理念,加强对学生阅读技能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科学的阅读教学策略和方法。

参考文献:

[1]谢徐萍.预测在英语阅读中的作用[J].中学外语教与学,2005(12).

[2]吴竟.初中英语阅读课生活化的教学设计与实践[J].新课程.中学,2014.

作者:杨利霞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