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阅读教学论文(4篇)

小学阅读教学论文(4篇)

第一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摘要:语文是一门语言学科,它的目的就在于让学生通过野听尧说尧读尧写冶这四个方面来获取知识尧提升能力,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在小学语文中,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阅读能力的养成对帮助学生学习知识,抒发内心情感,发展自我思想以及形成良好的能力都有很积极的作用。如何解决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提升小学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是每一位小学语文教师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本文将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展开论述,并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

阅读是学生获取更多知识必备的一项技能,不管是语文学习还是数理化的学习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阅读能力。阅读的好处不仅在于丰富自我视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还在于能够更加地理解他人,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与他人进行交流。小学是阅读教学的基础阶段,也是重要的黄金阶段。小学生的可塑性较强。因此,小学语文老师一定要抓住此契机,寻求正确且有效的办法来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

一、小学语文阅读现状

(一)师并没有给学生独立阅读的空间

学生是课堂的中心,只有他们弄明白了难题,才算完成任务。但是现在很多小学教师只在乎自己教学的任务有没有完成。他们上课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教学大纲来授课,自己愿意讲什么就讲什么。由此一来,学生有了问题不能及时解决,阅读能力也跟着上不去。另外,教师没有注意和学生互动,使得小学生厌恶语文学习。

(二)语文老师并没有教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技巧

小学期间的学生还处于对一切知识都茫然的阶段,他们不知道该去怎么阅读。但是很多教师在上课时,仅仅给出几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阅读课文,然后回答课后问题,讲解完问题之后就结束了。根本没有带领学生去阅读,也没有让学生养成阅读的正确行为和习惯。

(三)小学课堂的教学只重视结果评价,没有重视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进行评价

很多小学语文教师总是先提出一些问题,然后再让学生阅读课文,自己去找答案。把能不能找到正确答案作为评价一个学生阅读能力好与坏的一个标准。但是阅读过程中对学生阅读的步骤、是否进行分段、是否标每段序号这些细节从来没有评价过,这就使得学生认为自己阅读的目的仅仅在于回答问题,做对题就够了。忽略了阅读的内涵,由此下去,学生不仅阅读能力越来越差,作文的写作水准也不断在降低。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

(一)采取一切可实施的措施,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1.以讲诱导法。这种方法就是指通过教师给学生讲述某一些故事,来激起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有阅读的欲望。教师可以选取一些童话故事、一些名著等等,用生动的语言给学生讲出来,让学生有阅读书籍的兴趣。

2.以身示范法。教师要和学生一道进行阅读、写读后感等等。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要用自己的阅读情况实打实地感染学生,让他们爱上阅读。

3.赏识激趣法。教师要对那些喜爱阅读的学生进行鼓励,要多多夸奖他们,让他们始终保持阅读的热度。平时也要多举办一些“读书小明星”的评选活动,并给优秀的学生一些奖励,由此来提升他们的阅读兴趣。

(二)要给学生创造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

小学生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如果周围是图书的世界,那么他们也就自然而然地拿起书进行阅读。因此,我们教师要学生创造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我们可以将教室装扮成小型的图书馆,让学生沉浸在书的世界;可以在教室挂上激励学生多读书的名言,让教室中充满着文化的气息;还可以每一周抽出几节课的时间专门让学生进行阅读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学生就能够深深地被环境和氛围打动,能够主动地进行阅读。

(三)培养学生正确的阅读习惯,让他们学会正确的阅读步骤

正确的阅读习惯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养成是非常有必要的,学生形成习惯之后,也就会下意识地按照自己的习惯走。学生的阅读步骤应该分为以下三点。

1.首先让学生大声朗读文章,找出其中不认识的字和不懂的单词。并在黑板上写出这些词,先教学生怎么读,怎么解释。然后在让他们默读文章,在每一段之前标上序号,对段落分段,画出每一段中心句。在他们读完之后,和他们一起分析每一段中心思想。

2.在分析文章之前,教师要为学生讲一下当时的背景,这样可以使学生大致了解到文章中的某些形象词语的言外之意。之后创设相应的情景。让他们进一步身临其境,再让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看看有哪些不懂的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

3.根据学生提出来的问题,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讨论,也可以和教师一起讨论,让学生的思维开阔一些,不能禁锢他们思想。对于课后的问题也是一样,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但是也要告诉他们答案不是唯一的。

(四)传授给学生正确地阅读技巧,让学生体会阅读的快乐

我们应该遵循与课内外相互结合的原则,并让学生学会阅读的顺序,即一般应用程序类,第一次阅读初感觉文章的表明意义,第二次阅读和深入分析文章,感受作者的隐含情感,第三次阅读评论文章的写作手法、写作目的等等。通过这样的阅读途径,学生也能自己进行阅读。阅读不仅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能力的养成,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难点,小学语文老师要根据自身教学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帮助学生正确地阅读。

参考文献:

[1]彭飞.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语文阅读教学之我见[J].学周刊,2013.

[2]向光琼.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性阅读教学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3.

作者:康元平 单位:甘肃省武山县洛门镇洛门中心小学

第二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与方法

摘要: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阅读教学一定要围绕学生的自我阅读、自我理解和自我感悟这个中心来进行,努力培养学生对课文的心灵感受和深切体验,并将其贯穿于教学始终,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和读书的主人。教师要鼓励和引导他们多读、精读,要坚持把学习方法渗透到语文阅读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在学习中运用,在学习中提炼。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与方法

语文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和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教师应把对学生阅读方法的训练和阅读技巧的点拨作为阅读教学的重要内容,学生通过阅读能力的提高会达到全面提高语文综合能力的最终目的。《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倡导在学生读书思考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指点,围绕重点展开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语文教育专家崔峦说过,“阅读是学生、老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可见,理解和鉴赏是阅读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阅读教学追求的最高境界。但是,学生的阅读能力不是生来具有的,它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进行科学的、认真的指导,需要教师经过逐步的、精心的培育方能实现。关于目前语文阅读的现状,著名心理学家诺曼也给出了精辟的分析:“期望学生学习但不教给学生如何学习的方法。”这个观点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那么,怎样才能加强对学生阅读教学策略和方法的指导呢?

一、自我阅读、自我理解、自我感悟是基础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掌握熟练的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力求做到善于精讲、善于点拨、善与启迪,把各种各样的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自然地渗透到阅读教学的每一环节,使学生在学习一篇篇生动、具体的课文时,在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具体过程中感知学法。加强阅读教学中的学法指导应该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反对机械灌输的错误方法。如前所述,语文阅读教学一定要以学生的自我阅读、自我理解、自我感悟为基础,重视学生独特的心灵感受和生活体验,破其卷而取其神,使学生真正成为读书的主人,引导他们自觉地读,主动地读,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精读书。当然还要注重和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分享阅读带来的喜悦。同时还要给予学生及时的、积极的评价与鼓励,努力培养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和认同。只有让学生置身于阅读的自由天地,才能构筑起阅读与学生心灵相同的平台与桥梁,才能为学生创造一个图文并茂、音像俱佳、情感交织的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世界,让学生在这个美妙的氛围中细细感悟阅读的精彩以及无限的乐趣。

二、培养兴趣是前提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说过,“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在内心深处真正地喜欢学习语文。首要问题是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激发起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在学生学习阅读课文前,教师精辟、巧妙的导语显得十分重要,恰当的导语犹如画龙点睛的神奇之笔,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同时语文教师还需要不断锤炼和加工自己的语言,使语言充满亲切感、充满激情、充满幽默、充满智慧、充满力量、充满启迪等。教师还要恰当地使用一定的形体语言,如一个满意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目光、一个亲切的点头示意、一个轻轻地爱抚等,都能极大地焕发起学生内心对知识的无限神往和眷恋。教师还要教给学生学会发现技能,善于发现自己的本领,使学生品尝到通过自身努力而发现的惊喜和成就感。教师还要能把传统的教学方法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渴望知识、追求成功体验的信心和力量。一句话,教师要善于驾驭语文阅读课堂的节奏,善于调控语文阅读课堂的氛围,善于感染学生的情绪,善于鼓舞学生的意志和进取的精神,力求让学生在亢奋的心态下较好地完成阅读任务。

三、唤醒情感共鸣是关键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鲁迅先生也曾说过:“教育根植于爱。”因此只有在教学中处处渗透“爱”,才能唤醒学生的情感因子,才能使学生在对文章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为此,教师要做到三点:一是在阅读课文时要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的生活经验。二是注重和加强阅读的反复性,让学生在反复的朗读中初步形成对课文内容的大致了解。值得一提的是,教师一定要用饱满激情的、抑扬顿挫的语调去朗读那些精彩纷呈的语句和语段,这样既能突出主题,又能渲染感情,还能读出其中的韵味。三是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以及逆向思维。当然学生在阅读文章时可能会因为知识层次的差异、生活经验的不同以及对事物感悟的不同而产生多样化的认识,有时也会难免造成认识上的偏差,这时教师只能耐心地加以引导。只有这样,学生的阅读激情才会被点燃,学生的阅读素养才能不断提高。

四、优化教学,增强互动是重点

探究性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是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因此教师要优化教学,增强师生间以及生生间的全方位互动。比如在课前让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让他们通过个人或小组学习共同探讨课文的背景知识,疏通课文中的字词,确定课文中的学习目标,并根据目标提出质疑和假设,同时标明自己的疑惑。课堂上,通过师生间以及生生间的互动,共同确立目标,共同探究答案。对于那些确有难点的内容则由教师进行适当的点拨和讲解。这样语文阅读教学就会体现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也将会更好地发挥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传承国粹文化是助推

语文教学是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认为,“语文是民族之根。它无声地记载着本民族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记载着民族文化的地质层,母语教育必须与民族文化紧密相连”。语文教材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散发着思想深刻、文笔隽永、语言凝练、意境悠远的精神光芒,蕴含着极其丰富的人文素养内涵,她承载和传承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教师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就是让学生和智慧亲密接触,让学生和智者共勉。学生在阅读经典名著的同时,不但能感悟到语言文字表情达意的持久生命力,而且能感受到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光辉灿烂文化的熏陶。因此,我们要在语文课堂上努力营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浓厚氛围,在阅读教学实践中深入挖掘教材丰富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在品读中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和秀美。

总而言之,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要通过各种一切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经过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来不断强化学生的阅读训练,为学生以后语文的学习和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语文新课标[M],2011.

[2]鲁勇.情感教育与语文教学[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王丽才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南华镇中心小学

第三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讨

摘要:一直以来,语文阅读教学都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如何针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对策分析,是我国小学语文教师目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本文就当前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解决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究

语文教学是小学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而语文阅读教学又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加强对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视,对于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目前我国小学生在语文阅读学习中的学习效率较低,不利于其长远的发展,需要教师反省其教学方式和方法的合理性,进一步创新教学,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

一、当前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

目前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现状和问题主要是教师的教学方法不合理,导致学生对语文阅读的学习兴趣较低,从而降低了学生的语文阅读效果。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我国小学语文教师受传统的教学理念的影响和应试教育体制的束缚,在教学中更加重视的是学生对解题技巧的掌握,只注重分数,而忽视了学生在语文阅读中的主体性感受。这种教学方式单一且枯燥,属于被动式的灌输教学,小学生自然无法提高学习兴趣,也就提不上去学习质量。因此,在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学生语文素养较低、阅读效率较低等现象。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探究

(一)树立主体性阅读教学的观念

新课程改革指出,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促进学生全方面的发展。这点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显得尤其重要。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了解文章的结构、主旨大意,但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对文章的自主体验和感悟,必须要求学生能够从中学会如何采用正确的词语和结构形式等表达自己的观念。而所有这些学习均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传统的教学模式恰恰对这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非常不利,甚至有些负面影响。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坚决树立主体性阅读教学的观念和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地位,切实以提高学生主动性为目标。

(二)加强诵读教学

阅读教学效率的提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首先即要求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诵读教学。诵读教学指的是要求学生能够对文章的主要内容,包括字、词、句等进行背诵和理解。背诵是传统语文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虽然刻板,却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小学生正处于学习发展的关键期,让学生通过背诵来提高其对语文阅读的掌握理解非常具有远见性,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未来的发展。而诵读教学则在背诵的基础上增加了对知识的理解,其优势在于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对重点词语等的理解加深学生对文章的主观认识,体会到朗诵的乐趣,这样学生更加愿意去读文章,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含义,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当然,诵读教学需要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进行思维拓展,例如在学习到风景类的文章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现图片,将文章的语句用更多直观的图片进行展示。这样学生对于该词语或者成语的理解必然能够更加深入、更加直观。这种做法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重视品读教学

所谓品读即是指品味阅读。品读是阅读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尊重学生主体性阅读地位的具体体现。品读实际上需要教师做到两方面工作,第一部分即是给予学生一定的品读时间。这一环节必不可少。传统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只需要学生“接受”教师的教学,而从未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对文章进行细细品读,从而导致学生养成了“囫囵吞枣”的阅读习惯,这十分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和文学素养的提高。因此,新的教学方式指导下,教师应该要给予学生适当的品读机会,让学生在品读的过程中去体会文章、理解文章。当然,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发展的限制,学生的品读需要以教师的品读为基础。换句话说,教师在备课时也应该要对文章逐字逐句地品读。教师的品读自然需要教师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文章的字、词、句的使用上,也需要教师更加能够从整体、写作手法等方面准确把握文章内涵,然后再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通过引导的方式使学生加强对文章的理解。例如,在《特别的爱》中,教师在对文章进行品读之后可深度挖掘其中的内涵,并在教学中通过让学生对文章的修辞手法、表现形式等进行品读,让学生联想到家长对自己的爱,从而使得他们更好地去理解和体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强调体验教学

体验教学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语言和语句的训练,并指导学生进行语言积累和情感的注入,使学生能够将情感和语言相结合。体验教学是阅读教学的最终目的,教师对学生实施诵读教学和品读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更加丰富的语言词汇和语言使用手法,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所学进行写作。因此,在诵读和品读教学之后教师一定要进行体验式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以促进学生的语文阅读发展。例如,在教授完《特别的爱》之后,教师需要给学生布置简单的演讲或者写作任务,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完成作文《(爸爸、妈妈、爷爷等)的爱》。在学生展示任务的同时,教师可以适当进行提点,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对阅读的理解能力。这样的教学方法更直观,也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提高,需要小学语文教师树立主体性阅读教学的观念,加强诵读教学,重视品读教学并强调体验教学。这样可以提高小学生阅读的主观能动性,而这种主观能动性恰恰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最好方法。只有这样,我国小学生的语文阅读效率和质量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

参考文献:

[1]杨红梅.小学语文阅读课构建“自主探究性”教学模式的探微[J].现代妇女:下旬,2013(4).

[2]程大妹.谈如何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J].成功:教育,2013(20).

[3]王志军,温小勇,施鹏华.技术支持下思维可视化课堂的构建研究——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5(6).

作者:李金亮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张应小学

第四篇:基于课标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

摘要:阅读教学是一项很重要的教学内容遥阅读教学应该在义教标准的指导下进行遥教师的教学行为都应该是为了促进学生的阅读能力的形成遥从加强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尧注重对学生个性阅读的引导和重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几方面提高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的有效性遥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主体;作用;有效

在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阅读教学的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快速、有效地运用语言文字来获取所需的信息。就一个人的终身发展而言,这项能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显得尤其重要。除此之外,学生在良性阅读的过程中,他的身心会得到有效发展、情感会受到良好熏陶,进而培养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来。正因为如此,《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形成做出了详尽的阐述,也对小学语文教师的阅读教学做出了严肃的规定。所有的这一切,都对小学语文教师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课堂上,阅读教学的主体是学生,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如何才能真正发挥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作用,完成学生与文本、与作者的对话关系到阅读的效率;而在课堂上,学生能否与教师、与同学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到他们阅读的深度与广度。所以说,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一切的教学设计都应该以学生为出发点,一切的教学活动都应该围绕学生来展开。小学语文教师所有的教学行为都应该是为了促进学生的阅读能力的形成。要想提高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基于课标的阅读教学探究实践就必须深入进行。从利于学生自主阅读的角度而言,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是需要注意到的。

一、加强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

小学阶段的语文教材选入的课文都是些历经时间考验,兼有文学性和思想性的精短美文。引导学生多多诵读这些文章,可以使得他们和作者进行一场精神层面的深入交流,得到情感上的熏陶、感染。因此,在教学这些文章的时候,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坚决避免用自己过多的讲解、分析来代替学生自己的阅读体会。而是应该多留给学生自行阅读的时间,提倡多角度的阅读和有创意的阅读,引导他们通过阅读反思和阅读批判的环节来拓展自己的阅读深度,提高阅读质量。除此之外,在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时候,教师还要注意教导学生从课内的精读、略读和浏览等阅读方法延伸开来,针对不同的阅读目的选择正确的阅读方法。比如,在教学人教版五年级上册《梅花魂》一课的时候,我就注意引导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运用不同的阅读方法。

在课堂教学的起始阶段,我先是引导学生运用浏览的阅读方法扫清文字上的障碍,顺带学习课文中的十多个生字,同时对课文的大意有个大致的了解;接下来,我再引导学生运用略读的阅读方法去读通课文,尽可能地做到自读自悟。在这一部分的阅读教学中,我注意引导学生抓住伯父的三次落泪和伯父因为送墨梅图发脾气、伯父送“我”墨梅图和梅花图案的手绢等构成课文主体的事件,较好地把握了文章的中心;最后,我再引导学生运用精读的阅读方法对文中那些语句含蓄、感情深沉的语句进行反复诵读,要求他们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并尽可能读出自己个性化的东西。正是通过这样的阅读教学,学生才能很好地学好这篇课文。

二、注重对学生个性阅读的引导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这句话说的就是阅读本就是一个人的个性化的行为。正是因为语文教师积极地引导学生深入钻研文本,通过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情感活动,才会有学生对文本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在学生自主阅读的过程中,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文本有了不同的理解,学到了他们自己想要的东西,完善了自己的批判学习的体系,体会到了自主阅读的快乐,促进了他们阅读的兴趣。又因为每个人对文本的理解体会都是有所不同的,如果我们教师能够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自主交流,那么对他们思维的相互启发、补充、完善都是非常有益的。

在我的班上,我都会定期给班上的同学开列一个适合学生年龄阶段特点的优秀课外篇目。要求学生限期完成相应的阅读任务,这其中会有一些必读篇目,也会有一些选读篇目。对于必读篇目,我总是会不吝惜时间地利用课堂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读书心得的交流。而对于那些选读的篇目,我会指定某位同学作为号召者和组织者进行小组的读书交流。不管是必读篇目还是选读篇目的读书交流会,我总是尽可能地抽时间参加。在参加学生读书交流会的过程中,我总是尽可能地不发言,注意不给学生某些框框的限制,使得他们能够畅所欲言。参加完这些读书交流会后,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发出感慨:原来小学生的阅读潜力是如此的不可限量。

三、重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

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个性阅读的引导。在这样的课堂教学背景下,学生的阅读能力肯定会有大幅度的提高。随着阅读总量的不断增加,学生的阅读积累自然会越来越丰富,对于阅读的要求也就会越来越高。这个时候,小学语文教师就要注意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尽可能地扩大不同方面的阅读面,增加相应的阅读量,提高他们的阅读品位。千万不能任由学生漫无边际的阅读,仅凭自己的阅读兴趣选择书目,使阅读陷入窄胡同。除此之外,语文教师还要着力引导学生提高自己的阅读品位,把自己的阅读与广阔的社会人生联系起来,培养积极健康的情绪。

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小学阶段的学生自主阅读的建议是:在教师的指导之下进行相应的自主阅读,先是由教师开列书目,其次是学生在报批教师之后的自主阅读。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S].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2]葛玲霞.建构主义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究[J].教育实践与研究,2007.

[3]王睿.近三十年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发展研究[M].首都师范大学,2009.

[4]金春红.小学语文阅读模式优化策略[J].现代阅读,2011.

作者:李艺淑 单位:福建省华安县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