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阅读教学论文(3篇)

高职英语阅读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图式理论研究

摘要:高职教育作为我国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作为教学的宗旨。英语是高职院校教学活动开展中一门不可缺少的重要学科。商务英语是高职英语教学的分支。高职院校展开商务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使用英语获取信息、交流信息。而通过英语阅读课了解学生英语实践应用能力。因而提高高职商务英英语阅读教学非常重要。本文就图式理论在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展开分析。

关键词:图式理论;高职商务英语;英语阅读

引言

阅读,是语言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在日益频繁的商务交往中,及时获取商业信息在现代化的经济时代显得非常重要。在英语教育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历来是教学的重点。因此,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英语阅读教学效率,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

1.图式理论的概述

图式理论是认知心理学学家解释心理发展过程的一种理论。根据图示理论的观点,人们可利用激活大脑的相关图式获得新的经历。而英语阅读则是一个认知和英语语言交际的过程,其包含符号辨认与理解两个阶段。在阅读英语题材的时候,收到英语符号刺激,产生对英语符号的感知、接受、联想、理解以及处理,简单来说就是将符号转化为语言。在此期间,会经历信息接受、解码、重组以及储存,而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头脑中储存的图式知识对理解和运用新知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用阅读,学生可获得越来越多的图式知识,从而可有效提高英语阅读文章理解能力。

2.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现状

高职商务英语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应用英语能。通过阅读,促使学生获得更多的信息。但研究分析当前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可发现其中存在着较多的不足。首先,学生英语基础薄弱。阅读能力与学生词汇量与语法知识具有直接性的关系。学生存储大量的英语词汇量,掌握相应的英语语法,英语阅读能力就不会很差,但是高职学院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英语基础较为薄弱,词汇量与语法严重缺乏。学生这种英语水平现状,必然影响到英语阅读教学水平。其次,缺乏阅读,背景知识匮乏。图式理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内容图式对阅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掌握相应的背景知识,有利于学生图式的构。但是大部分的高职学院学生并没有进行大量的英语阅读。

阅读的文章局限于课本教材上,并不会积极主动的摄取课外英语材料。阅读量不够,必然会导致学生对英语国家文化习俗、社会评价与现状等背景知识的匮乏,而这又会反作用于学生的阅读水平。最后,学生缺乏学习英语的兴趣与主动性。不少学生认为英语并不属于自己的专业,且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学习英语比较吃力,继而缺乏学习英语的兴趣。甚至不少学生认为学习英语对后期发展并无任何益处。基于各类主观认识,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缺乏应有的主动性,同时也不具备学习英语应当具备的学习兴趣。

3.加强图式理论在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的策略

经过对图式理论的论述认识,分析当前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要想改变这种教学模式,高职商务英语教师在开展阅读教学的时候,就应当采取相应的策略加强图式理论的应用,提高英语阅读教学效率,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1)培养认知能力,扩大词汇量一篇英语阅读,均由词汇、语篇与语法共同组成。学生在展开英语阅读的时候,词汇必然会造成不少的认知障碍。基于此,教师可利用英语篇章的上下文、字根分析对重点词汇进行释义,随后讲解词汇在语篇中所的功能、词汇只是与实用价值。这样就能够让学生纵向理解单词。实际上,学生理解词汇功能,就能够理解文章信息。与此同时,学生借助已有的只是系统或背景知识,也就是图式知识。因而,教师在扩大学生词汇量的时候,应注意总结词汇的使用,打好图式基础。唯有如此,才能够理解图式,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2)培养阅读前导习惯在学生阅读英语的时候,理解阅读文章需要发挥学生背景知识的作用。从图式理论的角度来看,学生不能理解英语阅读篇章的意思,必然是存在图式空缺或者存在未被激活的图式。因而,教师可在阅读钱,采用书面的形式将阅读篇章的背景知识提供给学生。有研究人员将阅读前导分为补缺与激活两部分。在明确图式理论知识的前提下,教师应积极构建阅读背景知识的图式,建立和完善学生已有或未有的北京信息,激活学生的前导意识。

(3)阅读预测能力与推理能力的培养学生在阅读英语篇章的时候,必然会遇到生词、生词组、习语以及短语等。学生阅读期间的障碍来源其实就是这几部分。在英语阅读教学中,预测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部分。教师应让学生认识到,阅读并不是被动接受信息或理解阅读信息的过程。在阅读期间,学生可自主进行积极的思维活动。而这种思维活动可以是学生与作者意图互动的过程。因此,教师可指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图式来预测阅读篇章,抓住阅读篇章的关键词。并在阅读中应用验证、修改、推理以及猜测等,以此来提高英语阅读的速度。教师在此期间应预防学生碰到不认识单词立即查字典的现象。教师指引学生联系上下语境预测词义,由此就可让学生产生新的英语阅读经历。

4.结语

针对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高职院校,在商务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在图式理论的指引下,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促使学生能够在英语阅读中获取信息,交流信息,继而提升自己的英语阅读能力。

参考文献:

[1]李维英,李文,吴大阅,等.浅析图式理论在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3,16(2):50-52.

[2]陈跃华.图式理论在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企业家天地月刊,2010,15(5):789-790.

作者:肖文艳 单位: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人文素养培养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高职英语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人文素养的培养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内丰富,包含了很多的文化知识和人文内容,对高职学生人文素养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高职学校在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挖掘英语教材中的人文价值和人文内容,以此来提高高职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

关键词: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人文素养;培养策略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人们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的提升越来越重要。但是,在当前教学过程中,高职学校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侧重对高职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忽视了学生思想素质的发展,所以在高职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本文通过对高职英语阅读教学在人文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相应的人文素养培养策略。

二、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人文素养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学校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视力度低下

高职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侧重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视力度低下。首先,大部分高职学校仍把高职学生的就业率当作学校发展的重要目标,忽视了思想教育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所以在高职学校的课程安排和实践活动中,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方面投入的精力较少。其次,高职学校英语教师的人文素养也较薄弱。因此,在课堂内容教学时,着重对高职学生职业技能和英语专业知识等内容的教授,缺少对英语教学材料中的人文价值和人文精神的渗透和挖掘。导致当前高职学校学生在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方面的严重失衡,从而不利于高职学生的社会发展。

(二)高职学生的应试学习观念限制了人文素养的提高

当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高职学生的学习观念里,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觉得人文素养的发展对考试成绩没有太大的作用,从而忽视了对自身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因此,高职学生在学习英语课程时注重对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相关答题技巧的学习,对英语阅读材料中的文化背景和人文内涵缺少深入的了解。大部分高职学生认为只有考得较高成绩才能找个好的工作,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到最后学成了书呆子,对于社会的人际交往和应变能力较弱,从而不利于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生存发展。

三、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人文素养培养的策略

(一)提高高职学校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视力度

提高高职学生的人文素养,首先,就是要提高高职学校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视力度,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模式,将高职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与学生的人文素养的提升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让高职学生在这两方面相互协调发展。其次,高职学校的英语教师在教授英语基础知识过程中,要充分挖掘英语阅读材料中的人文价值内容,提高高职学生的人文素养。例如,可以在英语教学中运用情境创设,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的英语思维能力,从而让他们主动的去探究英语阅读材料中所蕴含的文化内容。同时,老师还要在课堂上渗透一些西方文化背景,让学生在学习英语基础知识的过程中更深入的理解英语阅读材料的内涵,发现英语阅读材料中所蕴含的西方历史、地理等文化内容,然后将中西方文化做对比,更好的了解中西方的文化差异。

(二)提高高职学校教师的人文素养,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高职学校教师的行为举止、性格修养等方面,在学生的成长发展过程中,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因此,高职学校要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为学生的发展树立良好的榜样。首先,高职英语教师要多和高职学生互动交流,提升高职学生对英语教师的好感度,建立深厚的师生感情。这样提升高职学生对英语教师的喜爱,学生才会乐意听老师将英语知识,课上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以老师为标杆,向老师学习。其次,高职英语教师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丰富中西文化知识和文化背景,深度挖掘高职英语教材中的人文价值和人文精神内容。这样高职英语教师才能在讲授英语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将人文精神内容传授给高职学生,从而提升高职学生的人文素养。

(三)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氛围,感染学生的人文修养

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校园氛围,对提升高职学生的人文素养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可以让高职学生在充满人文气息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时刻的接受人文精神文化的熏陶,潜移默化的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首先,要营造浓厚的人文班级氛围,老师在英语课堂上要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教授相关人文精神文化,及时与高职学生交流互动,了解高职学生们的需求,尊重他们的个性化发展,进而激发高职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积极的融入充满人文气息的英语课堂氛围中去。同时,在班级的装扮上也可以体现人文气息,例如,在墙上挂一些体现中西方的文化图片,在展示墙上增添一些人文内容等等。其次,高职学校可以在校园里建立文化长廊和人文景点休息区,让高职学生随时随地的感受人文精神的存在。最后,高职学校可以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是实践活动,让高职学生在参与实践活动中提升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高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

四、总结

总而言之,高职学校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认识人文素养的提升对高职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视力度。高职学校的英语教师也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为高职学生树立榜样。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英语阅读材料中的人文精神和人文价值,将英语基础知识相结合,潜移默化的传授给高职学生,提升高职学生的文化素养。同时,高职学校也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校园氛围,并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让高职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研.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调查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2]高夕照.论高职英语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8,No.58820:69-71.

[3]曹慧敏.中职英语教学中人文素养培养策略研究[J].情感读本,2014,No.22735:57-58.

作者:李昊洋 单位: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阅读作为语言输入的重要手段,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予以重视,本文结合作者的教学实践,就高职高专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以提高英语阅读的有效性,以期提高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的水平。

关键词:高职高专;词汇教学;阅读技巧

英语词汇教学一直以来都是英语教学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英语词汇成千上万,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还会不断出现新的词汇。词汇教学一直以来也是外语学习的难点之一。特别是对高职高专学生来说,基础薄弱,词汇的积累量少,记忆词汇更是吃力。本文就作者的教学实践,针对学生在学习词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和对策。

1存在的问题

(1)高职高专学生总体而言基础较薄弱,词汇量小,因此在阅读文章的时候,就会出现读不懂的情况,学生会感觉读起来很枯燥,或者感觉读不下去,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学生失去对阅读的兴趣,甚至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

(2)缺乏阅读技巧,没有培养出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过程中不善于抓主题句,读完一篇文章不了解文章的写作目的,不知道作者写这篇文章是为了说明什么。阅读出声的习惯,有同学认为读出声才能记得住,殊不知这样既浪费阅读时间也容易打乱自己的思维。还有,学生在阅读的时候依赖词典,逐词理解,一遇到生词就求助于词典,一个词一个词的理解,这样也容易打断自己的思维,不利于对整篇文章的理解。

(3)文化背景知识不足。在阅读过程中,文化背景知识不足也会影响学生们的阅读。文化背景知识能够帮助同学们理解文章。因此在阅读过程中,了解必要的文化背景知识还是很重要的,在实际教学中,这被很多老师忽略。遇到生词就讲生词,遇到句型就分析句型的现象比较普遍,导致很多学生对英美国家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一无所知。

(4)课堂上,很多老师还是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即老师讲,学生听,记笔记的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主体性的原则,而只有主动的学习知识才能够学有所得,所以在英语课堂上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学生开口说,通过说来达到学习的目的。

(5)英语教学过程中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学习词汇时脱离上下文,将词汇孤立出来解释词汇的读音、意义等,没有结合上下文来理解词汇的意思,这样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记忆单词的意思、用法。

2对策

(1)词汇量小,老师在课堂上的时间有限,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学到更多的词汇呢?笔者认为构词法知识很重要。学生了解了词根、词缀的知识以后,就可以根据他们的知识来猜词义,而且通过词根和词缀猜词义基本上可以猜得八九不离十,当然也可以通过上下文来猜词义。老师在课堂上讲授学习方法,然后让学生自己猜词义,这样学生就会比较容易掌握了。最后,靠平时的积累,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能放过一个生词,只要这个生词不影响阅读理解整篇文章,就可以暂时把它放过,先做一个标记,然后事后查找它的意思及用法,这样既不影响对整篇文章的理解,也能完整地学习这个单词的意思、用法,而不是仅了解这个单词的中文意思。

(2)在阅读过程中,要能够抓住文章的主题句,通过略读、寻读的方式来提高阅读的效率。养成默读的习惯,读出声既影响他人,也会让自己的注意力分散,不利于阅读后的文章理解。阅读过程中出现不认识的生词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只要这个词不影响阅读,不影响对文章的理解,完全可以把它暂时放过去。

(3)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学生读一些英文原著的简读本,还可以安排学生观看一些有意义的英文电影,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英文背景知识。

(4)要改变老师举三两个例子来简单说明单词的意义和用法,重要的词可以让学生来举例,这样可以加强学生的参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也可以加深学生的记忆。

(5)在学习词汇时要根据上下文来理解生词的意思,遇到生词第一反应不能是查字典,首先应该查看上下文,通过上下文来理解生词的意思。

3结语

高职高专英语的阅读教学还存在很多问题,很多高职高专教师鉴于学生的英语水平不高,就把英语阅读教学的重点放在词汇上面,而忽视了学生对整篇文章的理解。殊不知,这样学生只能学到这一个词,而英语词汇千千万万,怎么样才能提高学生在阅读时的词汇量呢?老师主要教授的应该是方法,而不是一个单一的词。要提高高职高专学生的阅读水平,教授的应该是阅读方法,而不是单词的词义、用法等等。

参考文献

1纳托尔.外语阅读技巧教学[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2陆国强.现代英语词汇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贾绍东.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12)

4刘培栋,戴梅.浅谈大学英语泛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景德镇高专学报,2011(3)

5聂明芳.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探究[J].鸡西大学学报,2008(2)

6赵媛媛.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

作者:李红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