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新课改下的阅读更是肩负着提高学生素养与能力的重要使命。我们不能再采用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而是要将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展开富有探究性阅读,在阅读中提高学生的理解水平,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阅读教学;兴趣;主体;想象

个性化阅读是新课改下阅读教学的重要理念,要求阅读不再是教师机械化、程序化的讲解与分析,而是学生的主观行为。因此,我们要将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引导学生以读为主线,在阅读中思考,在阅读中与作者进行直接对话,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这样,学生通过阅读才能获取到更多,掌握基本的语言知识与技能,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与表达水平,以健全学生的人格,实现学生知识、技能、情感与思维等的全面发展。下面,笔者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如何开展阅读教学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激起学生强烈的阅读激情

阅读并不是机械的,也不只是简单地运用知识,而是一个融入积极情感参与的思维活动。积极而愉悦的情感不仅可以让学生将阅读当成一种乐趣,积极参与其中,同时更能让学生深入文本,感悟到更多文字背后的深层含义。这也正是实现个性化阅读的重要前提也先决条件。为此,教师要在阅读前做好情感铺垫,激起学生阅读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1.运用语言艺术。

教学是一门语言艺术,尤其对于语文学科来说更是要讲究语言艺术。我们所面对的学生并不是没有情感的机器,而是有着丰富情感与鲜明个性的生命个体,而生硬干瘪的语言是无法激起学生情感的涟漪,无法激起学生阅读的主动性。为此,教师要讲究语言艺术,善于运用抑扬的语气与语调,用准确而优美的语言来为学生营造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氛围,带给学生以愉悦的情感体验,这样才能激起学生积极的情感,进而对阅读材料产生强烈的阅读动机。

2.讲究教学技巧。

教学并不是照本宣科,只是一味地讲解与灌输,而要讲究教学技巧,灵活运用教学手段为学生打造一个富有活力与魅力的课堂,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参与阅读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如在开展阅读前,教师可以针对课文提出一些问题,以问题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以让学生带着问题来展开有目的性的阅读,提高学生阅读的针对性。如在学习《桂林山水》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来总结桂林山与水的特点,即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在阅读中收集与整理信息。此外,教师可将文本的学习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教学中我们要从学生所熟悉的生活入手,以熟悉的生活现象来唤起学生对生活的回忆,以激起学生阅读的动机,将更加利于学生对文本的理解。

二、确立学生阅读的主体地位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能以教师的讲解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行为实践。为此,我们在阅读教学中要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将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确立学生在阅读中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在学生与文本之间展开直接对话,实行学生对文本的个性化阅读。

1.教师要成为平等的学习者。

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并不是对立的,学生并不需要仰视教师,而平等的学习者。为此,教师不要因学生小而包办代替,让学生成为教师的附属,消极地参与到阅读中来;而是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给予学生以平等权,使得学生可以与教师站在平等的位置上,这样才能在学生、教师与文本之间展开积极的对话,以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2.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引领者。

学生是阅读主体,并不是说教师就可以完全放手,对学生的阅读活动不管不问,而是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一步步引领学生展开探究性阅读,这样的阅读才能成为学生的自主活动。为此,教师要成为学生自主阅读活动的引领者与指导者,不仅要给予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更要在学生思维困惑、理解肤浅时给予学生必要的启发与诱导,以引导学生展开深入的思考,实现对文本的深刻解读。

3.教师要成为学习的推动者。

阅读活动贯穿于教学的始末,而学生在阅读中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由于小学生并未形成较强的学习意识,在面对困惑时往往容易退缩。此时,学生最需要的就是来自于外界的不断鼓励,以增强他们的信心与恿气,以激起更大的阅读动机,这样才能让学生形成持久而稳定的阅读兴趣。

三、用声像情景引发学生的想象

爱因斯坦提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性。”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小学生有着鲜明的个性与丰富的想象力,这正是激活学生思维,实现学生对文本深层次理解的重要因素。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与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展开充分的想象,这样才能让学生走进文本,与作者进行直接对话。小学生处于形象认知阶段,以直观的画面与动听的音乐更感兴趣,更能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以引发学生丰富的想象。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的特殊优势为学生打造一个集图文声像于一体的优美而直观的教学情境,将学生带入真实的生活场景之中,入情入境。这样,学生才能突破文字的限制,深入地理解文本,在与学生的直接对话中领悟其深层内蕴。如在学习《晏子使楚》这一课时,我们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播放相关的历史影视剧片断,将学生带入真实的历史场景之中。这样,学生就不会觉得文章内容远离自己的生活而难以理解,而是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身在其中,从而可以让学生从对话中感受到晏子的机智与勇敢,面对楚王的侮辱维护了自己和国家尊严。这些并不是可以通过教师的讲解学生就可以深刻理解的,而让学生在真实的历史情景中展开想象,学生身临其境下的感受才能更加深刻,且是学生自悟自得后所得到的。总之,新课改下的阅读教学不能再是以教师为中心的程序化讲解,让学生成为消极的参与者,被动的接受者,而是要将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重视学生积极情感的激发与培养,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带领学生走进文本,展开直接对话,这样才能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包虹英.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究[J].考试周刊,2014(37).

[2]郑敏.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究[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3(16).

作者:程建荣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西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