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初探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初探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语文阅读教学成为学生学习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让学生积累丰富的知识,而且可以使学生感受到语文的美、人性的美。本文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提出了几个建议。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优化

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日渐深入,如何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成了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任务。近几年,广大中学语文教师和学生都为此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面就是本人结合教学经验,总结出的几点教学建议。

1让学生带着感情去阅读

语文学科不仅是美的化身,更是情感的化身。我们都知道数学和物理这种理科性质学科的内容几乎是由公式和计算推理出来的,它们不会富有任何的情感,而语文学科则是处处留情,我们没听过哪个同学会做数学题或物理题而感动的掉眼泪的,但是时常会看到一些教师和学生在阅读文章时留下感动的眼泪,这就是语文教学的生命点,我们在学习语文时学到的不仅仅是所谓的语文知识和语文素养,我们学到的更多的是怎样去培养和表达我们的感情。而阅读恰是让我们最为感动的环节之一。我们读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时会留下感动的泪水;我们读纳兰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时会发出悲伤的感慨。所以阅读教学是最能体现出人的情感的教学方式。那么中学生应该怎样去阅读才能将阅读最优化呢?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要带着感情去阅读。首先学生要尝试着去了解作者或诗人的生平事迹。比如在阅读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时,如果不对李煜的生平阅历做一番了解的话,那么读者是很难把握全诗的情感寄语的。教师可以让学生知道,李煜是南唐的末代后主,他一生在帝王位上可以说是一事无成,最终被北宋俘虏,这首诗正是李煜的绝命诗,写完这首诗,李煜就被宋太宗毒死了。当学生了解了李煜的身世,再来读这首诗,就会品味出与之前截然不同的韵味,学生不仅能读出诗人的悲愤伤感,也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诗人的后悔之意。其次教师要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受阅读作品所传达出的感情。比如在学习“皇帝的新装”时,教师不能仅仅让学生以读童话故事的心态去阅读,而要结合亲身经历去感受文章的深意。如有的学生在受到教师的启发之后,就会联想到教师在课堂上出现错误的时候,自己害怕被教师责罚,不但不会指出教师的错误,并且还会跟着附和,这样想,学生就会觉得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角,阅读起来自然会感受颇深。

2坚持制定适宜的阅读计划

有人说:“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句话道出了人生的哲理,其实阅读也一样,阅读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个对阅读毫无计划的人,只会拿到什么就读什么,这些学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读什么,又需要读什么,他们只知道看到了书就应该去读一读。学生以如此的阅读心态去对待阅读,阅读效果可想而知。一个适宜的阅读计划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确立明确的阅读目标,而且对学生的阅读速度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控制作用,如此便能极快的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比如学生在作阅读计划时选择了阅读《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那么学生就可以拿出阅读笔记,在笔记上记下阅读书名:《鲁滨逊漂流记》;书籍章数29章;书籍页数:200页;计划每天阅读量:1章;计划阅读天数:一个月。做完了读书计划,在以后每天的阅读中,学生就有了自我监督的动力,从而能够严格控制阅读的速度,保证了阅读的质量。另外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即使学生制定了一个很好的阅读计划,但是如果不能配一个相宜的阅读习惯,前面制定的计划也将功亏一篑。一个好的阅读习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坚持在固定的时间进行阅读。学生可以把时间选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也可以选在早上起床之后,亦或者是在午休的时候,学生无论把时间选在何时,都要坚持在以后的每一天的同一时间段进行阅读,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锻炼学生在某一时间段内对阅读的条件反射,学生的大脑习惯了在某一时间段进行阅读活动,必然会提高其阅读质量。另一方面要坚持做读书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遇到了好词好句,学生当然会爱不释手,但是不管是多么强烈的爱不释手终究是短暂的,学生只有把它们记录下来,留到以后反复琢磨阅读,才能把这些好词好句牢记于心,变成自己的知识。

3教师做好阅读的指导工作

众所周知,初中生对人和事物的判断能力都处于一个极其模糊的阶段,所以学生在选择阅读的书籍时也势必会出现选择上的错误,很多学生分不清好坏,阅读了一些不健康的书籍或者是对学生成长十分不利的书籍,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都造成了不良的后果。这时教师就需要发挥自己的指导作用,帮助学生选择正确的书。首先教师应该及时的关注书籍出版的最新信息,并在这些书籍中选择出适合中学生阅读的书籍。如《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格列佛游记》、《鲁滨逊漂流记》等书籍。其次教师要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做好相应的指导工作。学生在阅读时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学生之间通过交流是可以解决的,但是有的问题就需要教师来解答了,比如学生在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学生通过讨论总结了宝儿柯察金热爱学习、勇于献身、坚强奋斗的宝贵精神,但是他们觉得在宝儿柯察金的身上肯定还有他们没有挖掘出来的品质。这时教师的指导作用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教师可以给学生补充宝儿柯察金其它的一些精神品质,如:嫉恶如仇、自强不息等等,教师的指导作用不仅解决了学生的疑问,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效率,同时也让教师加入到了学生的阅读队伍当中,有助于师生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总之,在新课程改革的大环境下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是中学教育阶段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其实施需要师生之间的合作与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效率,从而实现中学语文教学的真正目的。

参考文献

[1]张静.浅谈如何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J].中学时代,2014(10):80.

[2]赵凯.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优化[J].教师,2015(27):33.

[3]买合木提•尼亚孜.浅谈如何优化初中语文教学方法[J].人间,2015(10):83.

[4]李如洋.想方设法激兴趣,养成阅读好习惯———浅谈如何优化初中生的课外阅读[J].当代青年月刊,2015(2):173.

[5]刘新苹.浅谈如何优化初中语文课堂教学[J].祖国:教育版,2014(1):311-312.

作者:王晓丽 单位:东胜区正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