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对比分析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对比分析

摘要:笔者在下文中将从个性化阅读教学以及探究式阅读教学两个层面对语文阅读教学的两类模式实施探讨,力图提升阅读教学的质量,并且让学生通过阅读了解课文的主旨,提升其解读材料的能力。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比较;解析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有机构成元素,对初中学生的智力以及性格影响颇深;对提升初中学生的探究以及创新技能,同样影响深刻。阅读教学是老师引导学生阅览教科书、培育学生解读教科书的技能以及阅读习惯的教育环节,是在老师的引导下调动学生的阅读热情,并创新阅读模式的教学流程。阅读教学的关键点是培育学生感知、了解、鉴赏以及评论文本的技能。而伴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阅读教学业已引发业内重视;而怎样达到老师、学生、文本间的无障碍沟通,是眼前初中语文教学应思考的。笔者在下文中以两类较为典型的阅读教学方式为切入点,对其涵义以及模式进行阐述,以便于读者对比。

1个性化阅读教学

1.1个性化阅读教学涵义:

个性化阅读教学即指:在阅读教学阶段遵从学生性格的教学活动。个性化阅读教学需要老师以学生为阅读主体,对客体(文本)进行认知以及体悟,并为之打造生存、生成的学习环境(条件、契机、气氛三者缺一不可),让阅读成就学生的性格并提升阅读效率。新课程标准明文规定:“阅读是基于学生的性格的,不能以老师的视角来限制学生的阅读活动,要珍惜学生个性化的感知、体悟以及了解。”在个性化阅读教学中,老师要构建书香味浓郁的教学场景,鼓励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在个性化阅读教学阶段,笔者认为相异的学生其阅读认知情况不尽相同,然而性格化并非无度放任,老师对学生个性化阅读过程中的不适当因素,应合理调整。

1.2个性化阅读教学模式

1.2.1增强阅读的积极性,进行批注阅读:

学生是阅读课的主人翁;高效的阅读,唯有通过学生所有智慧以及感情的意向运动,方可较为透彻地解读教科书内容,掌握其映射的客观物体的规律和其价值,从而提升阅读的效率。因此,老师在个性化阅读教学中,应引发学生的阅读热情。而传统的阅读教学中,学生并非阅读课中的主体,对老师的问题也敷衍以对,成为被动接受知识的“机器”;学生缺乏阅读动机和趣味,对自己的想法也不想与老师或同学分享。批注式阅读模式的出现,让学生在自主、单独阅读阶段,对教科书构造、思维情感、语言特征、精彩段落、关键词句,在钻研、解析的前提下,通过线条、符号等形式的勾写,用简明的言语进行批注。学生在批注方面无需参考专业文献,将心中所思批注出来即可。如此,不但把自主权还给学生,还帮助学生将问题罗列出来,是一种个性化的阅读模式;并且学生能够通过批注来形成阅读思维。笔者在此举《鹤群》为实例,笔者在阅读课开始前,让学生运用批注式阅读模式,发现使用这种阅读模式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从相异的视角阐述了自身对阅读材料的解读———一部分学生以文章主旨为视角,指出鹤群具有团结精神;一部分学生从生态的视角批注出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一部分学生从精彩段落的描述中批注出语言的感染力;一部分学生从阅读材料的构造上批注出作家的布局思维等。整堂阅读课学生踊跃发言,教学气氛浓郁;学生不但开动脑筋阅读,并且与其他同学形成了头脑风暴。

1.2.2注重延时评价,在阅读上体现创新性:

延时评价对答案并不唯一的疑问,不应提早进行总结性评价,要以学生的阅读流程为重。如此,方能让学生在解读阅读材料知识,在感情上给与其支撑;并且答案的多元化通常会给阅读带去不同的体验。新课程标准指出:“逐渐培育学生探究性阅读以及创新性阅读的技能,倡导多视角、创新性强的阅读。”初中生处于青春期,自我意识有了本质性的改变,并且渴求同伴的认可。伴随学识的增多,思维的逻辑性以及批判性逐渐显现,创新性强是这一阶段的特色。所以,在个性化阅读的过程中,老师应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延时评价。

2探究式阅读

2.1探究式阅读教学涵义:

探究式阅读教学,顾名思义是以探究为核心。具象化的讲,即是:在阅读教学阶段,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独自阅读与合作探讨,以目前的教科书为探究蓝本,让学生拥有表述自由和提出疑问、探讨论题的权利,让学生通过个体、小组、团队等多类渠道提出疑问,并解答疑问,并将自身所学到的理论用于实践的一类教学活动。

2.2探究式阅读教学模式:

笔者认为,探究式阅读教学模式的关键一环就在于组织探讨,答疑解惑。在学生提出疑问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分成小组探讨,从沟通中学到知识。学生的探讨面越广泛,其探讨的动力就越强;学生的思想越活泛,阅读课的教学效果就越佳。探讨沟通不但可以鼓励学生进步,还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

结束语

综上,阅读教学要突破以往的藩篱,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素质以及阅读思维。唯有如此,学生方能从阅读课中学会举一反三,让学生能读书并会读书。

参考文献

[1]包丽娟.深入小说世界了解人物性格———以《孔乙己》为例分析初中语文的小说阅读与教学[J].新课程学习•上旬,2014,(8):56-56,57.

[2]洪晓婷.浅探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教”与“学”的有效策略———以广州市中考语文为例[J].现代语文(学术综合),2013,(10):88-91.

[3]杨晓聪.让阅读成为身临其境的体验———初中语文体验式阅读教学的误区及对策分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3):227-227.

[4]李军.以点带面从课内走向课外——浅谈如何开展初中语文的课外阅读教学工作[J].文理导航(上旬)

作者:王鹏飞 单位:甘肃省环县环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