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说阅读教学学生主体能动性提高策略

小说阅读教学学生主体能动性提高策略

在我国的中学语文教学中,小说阅读所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而且对于中学生而言,阅读在更好的学习语文知识上发挥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必须要促进中学生阅读能力与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激发中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中学生发挥主体能动性,从而使小说阅读教学获得实效性与有效性。

一、构建提高中学生主体能动性的教学模式

目前的中学教育打破了传统的应试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及主体能动性的提高与发挥。而小说阅读教学作为中学语文课程的一个重要的教学部分,既是对中学生语文知识的提高,也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所以说,为了在中学生的小说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首先就是要构建一个提高中学生主体能动性的教学模式。

1.创设课堂情境

对于构建一个提高中学生主体能动性的教学模式,首先是要以语文小说阅读教材的内容为中心,创设一个课堂情境:在小说阅读的过程中有能够有所感、所悟、所思,有自己深刻的体会,才能够提高小说阅读的水平与能力。因为中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非常强,能够调动自己的想象力,运用主动性去理解小说阅读的内容。因此,教师要抓住这个特点,在小说阅读教学中让中学生在课堂将阅读内容大声地表演出来。针对具体的小说的角色,教师可以让中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小说角色进行扮演,在表演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对小说的内容有进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可以充分提高中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但是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在中学生的表演过程中,教师需要从提高学生主体能动性教学目标目标出发,适当地对学生的小说阅读方向进行引导,避免学生的表演离题过远而进一步影响主体能动性的提高与课堂的效率。

2.设立考评模式

为了更好的在小说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教师需要以小说阅读为关键点设立考评模式。在语文小说阅读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考评的方法可以激励学生去自主学习与自主探究,带着疑问主动地学习,从而了解更多的小说阅读中的知识,提高中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终而保证其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比如教师可以设立几个考评点,对于小说中的内容进行设置,让学生回答文章内容中的主角是谁,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为何,情节在何种环境氛围中得以推动,等等。在阅读考评的过程中,应正确地引导学生的这一学习过程,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小说阅读水平。

二、小说阅读教学中增强学生参与阅读的主体能动性

1.指导阅读方法,在阅读能力中提高主体能动性

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的目标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在小说阅读中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离不开阅读方法的指导。因为当学生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就会在学习上收放自如,这能大大增强学生独立学习的信心,从而更加乐于学习,主动学习,也就进一步达到了提高学生主体能动性的目的。

2.指导质疑

大部分的中学生都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心,教师要利用中学生这一个特点,对他们的阅读指导采取提问的方式,帮助学生用理性的思维提出疑问,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恰当的处理,留有一定的余地让学生思考,这也就进一步在小说阅读中提高了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导向性的处理学生质疑的方式,有助于帮助学生自主研索与分析,独立的去解决问题与回答问题,这也是对学生主体能动意识的培养与提高,增强中学生的自主阅读的能力,更好的在小说阅读中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如在学习《范进中举》时,文中写道“他爬将起来,又拍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众人大眼望小眼,一齐道:‘原来新贵人欢喜疯了。’”一处时,许多学生肯定很不了解,为什么高中举人会把一个人给高兴疯掉。为此,老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想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可以让一个人因为中举而丧失心智。这时,让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进行思考,之后派小组代表进行回答。学生的回答肯定是五花八门,此时,教师就应当引导学生往社会现实方面想,从而以此引导学生形成自主思考的能力。

3.课外阅读的延展

课外小说阅读是学生开拓视野,发展思维以及提高学生主体能动性的重要途径。教师可以尝试一种延展性的小说阅读探究模式,可以通过一种比较模式,把课内的教学问题与课外延伸阅读相互结合起来,然后对学生课外延伸性阅读进行指导,最后回归课内,解决并研究重点内容。对于这样的一种课外阅读的延展,可以极大的在中学小说阅读中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如在《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课的教学中,可以鼓励学生阅读名著《水浒传》。对《水浒传》中鲁智深的形象以及事件进行延伸了解,可以重点引导学生阅读《花和尚倒拔垂杨柳》等文章,了解鲁智深比较典型的事件,从中进行分析,进而全面剖析鲁智深的性格特点,有利于学生对课内文章整体的把握。在课上,为了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以提高,可以鼓励学生将自己心目中的鲁智深与大家进行分享。也可以组织讲故事比赛,情境表演,将自己所读的故事用自己的语言组织出来,表演出来,与大家进行分享,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提高了,表达交流能力也提升了。将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进行高效结合,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这让小说阅读教学被赋以更大的意义。

作者:徐广之 单位:福建晋江市平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