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方法研究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方法研究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对小学英语教学也有了新的要求,就目前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来说,许多教师并没有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对学生实施教学,而是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无法全身心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来,从而降低了学生对阅读的兴趣,这样一来就会阻碍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

一、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小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readingforfun、readingforinformation、readingforwriting,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很少有教师注意到这一点,从而导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过分注重对语言知识的讲解,忽视了对学生阅读技能的培训。在实际教学中,一些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的时候,并没有将教学重点放在理解和掌握整篇课文上,而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学生学习单词和语法知识,这就将一节阅读课上成了语法课,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第二,注重细节的讲解,忽视了学生对整体内容的理解。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内容上增加了一些比较有趣的内容,整节课看似非常热闹,学生也都参与到教学中去了,但是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的兴趣只是停留在表层,是没有深层思维活动伴随的阅读教学。第三,重视对文章内容的讲解和课后练习,忽视了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行为的讲解。由于一些教师综合素质较低,他们自身还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或者总结出一套科学合理的阅读方法,所以导致教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味地重视对知识的讲解,而没有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这样学生的阅读能力是难以提高的。第四,在阅读教学中,由于教师对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忽视,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阅读的方法,从而导致了小学生阅读能力的缺失。

二、优化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几点思考

1.加强英语阅读隐性课程和显性课程的建设

首先,对于隐性课堂的建设来说,其主要是通过学校的一些设施,来为学生提供课外阅读的机会,使学生在无意识当中提高阅读兴趣。如在教学楼或学校醒目处张贴英语标志牌或者英语格言;开展英语读书角,精选适合小学生的图书或影像资料;办好英语黑板报和英语文化长廊,并配有专人讲解;利用学校广播或教室多媒体设备,在课间休息时间放一些英文歌曲。其次,对于显性课程的建设来说,主要指的是学校在课程表中所安排的英语课程,而在英语课程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趣味性的、适宜小学生阅读的材料,并使所选材料在内容深度上与教材内容相匹配,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深化,还可以拓展学生的英语知识面。

2.加强阅读教学的策略指导,引导学生对文章的整体

把握首先,可以运用略读的方式,对文章的大概内容进行初步的了解(readquicklyandgetthegistofapassage)。教师要指导学生避开逐字逐句理解文章的阅读方式,而是采用跳跃式、猜测等方法,从而培养学生对整篇文章的理解能力。其次,运用查读的方法,获取信息。查读的主要目的是(readquicklyandfindaspecificofinformation),具有较为明确的目的性。学生根据题目的需要快速地从文章找出有用信息或某一特定的信息。第三,加强学生对词汇的理解。教师可以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一些词语的训练,让学生能够通过语境或构词法等来猜测词汇的意思,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和能力。此外,还要加强对阅读过程的指导,让学生在理解文章层面意思的同时,理解文章背后深刻的意义。如在讲解“AtaPElesson”这一节内容的过程中,除了让学生学会重要的单词、句型以及语法以外,还要求学生能够根据touch...with、put...on、jumpupandjumpdown、move...to、standinaline等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由于学生刚刚接触,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容易将各个动作混淆,而逐字逐句翻译以及单个词汇句型的讲解并不能使学生很好地区分和掌握这些内容,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这些代表动作的句型放到整篇文章中去讲解,为学生创设一个学习情境,让学生跟着教材内容进行学习,并在此过程中加深对句型的理解和区分。在课程结束后,教师还可以以游戏的方式对所讲内容进行巩固,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再一次训练每一个代表动作的词汇,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加深了学生对表示动作句型的记忆。

三、结语

总之,小学英语教学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语言认知过程,它不仅能够提高小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还能开拓小学生的视野,训练小学生的理解、推测、概括、判断等能力。所以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有计划、恰当地运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同时,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作者:吴琼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西宋集镇第一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