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分层教学浅谈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分层教学浅谈

摘要:在初中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准确了解学生的阅读能力,并根据学生的能力恰当分层。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课堂教学,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多方面提升阅读能力。恰当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更好地进行分层教学。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分层教学

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制定分层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学时不但要紧扣教材,指导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提高阅读能力,还要善用多媒体进行辅助阅读教学,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同时,教师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阅读教学,让学生在交流中共同提升。

一、教师要准确了解学生的阅读能力,并根据学生的能力恰当分层

1.教师要准确了解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在八年级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是初中教学的重点内容,也是培养学生语言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关注学生的阅读能力,选择合适的能提升学生阅读能力的教学方法。阅读训练能够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而且可以让学生快速高效地吸收有用的信息,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让学生通过不同的角度提高阅读能力。教师在授课之前,要准确把握班内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教育教学规律。在授课之前,教师要通过不同的手段准确把握学生的阅读能力,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完成一定程度的阅读训练,通过阅读训练的不同题型了解学生的阅读能力。另外,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课堂互动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如在柳宗元《小石潭记》的教学之前,教师可以设置课前学问卡,在学问卡问题的设置上,教师可以让学生课前凭自己的古文基础知识进行古文翻译,并出示阅读训练的题目让学生完成,让学生体会移步易景的记游方式,并在学问卡上进行重点标注。针对不同的文本语言,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领会小石潭环境的清幽静谧之美,体会作者遭遇贬谪后的孤凄悲凉之情。在正式上课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将学问卡上交,教师进行整体评判,以便了解学生不同的阅读能力。此时教师针对学生学问卡完成的情况进行重点分层,并在正式上课之前,教师可以将学生的分层情况在全班公布,这样学生在学习起来就更有针对性,也就更有目标。

2.根据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恰当分层。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实时根据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重点分层,不同层次的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是不相同的。将语文阅读能力强、阅读面宽、阅读理解成绩较强的学生分到A层,针对这类层次的学生,教师要将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训练题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并根据学生的能力制定教学策略,以最快速度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能力一般,阅读理解力一般,阅读面一般的学生,教师要将他们分到B层,针对这种层次的学生,教师可以多推荐他们阅读课外书,让他们可以在课内外积极与其他同学进行互动;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将阅读能力较差,基本上不怎么阅读的学生甚至根本不喜欢阅读的学生分到C层,针对这个层次的学生,就要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不仅要引导学生逐步喜欢上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感受到快乐,还要努力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

二、多媒体课件辅助课堂教学,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多方面提升阅读能力

1.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课堂教学,教师可以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更有针对性。

不得不说,在八年级语文课本中有一些课文内容较为抽象,离学生的生活实际较远,这样的课文学生理解起来都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单凭教师的口述学生很难进行深入阅读,同时,针对八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师运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掌握的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会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教学内容,从不同的角度提高阅读能力。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屏幕向学生出示阅读问题,教会学生多角度、多层次地思考辨析。如在八年级语文《桥之美》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多媒体上展示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目标。针对A层次的学生,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完成基础的教学目标之外,根据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作者抓住事物总的特征进行说明的方法进行课下小练笔,还可以让学生学习使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而针对B层次的学生,教师就要指导他们理清全文思路,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学习作者抓住事物总的特征进行说明的方法,让学生学习从某一角度欣赏艺术作品的方法,并感受到形象生动的语言。针对C层次的学生,教师就要在课堂上积极与这类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能够跟得上课堂的授课节奏,并提出让学生理清课文所介绍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通过朗读课文,积累词句,品味语言,并逐步学会把握说明方法,理解桥美在何处。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可以指导他们在本人层次的基础上重点进行更深一步的提升。

2.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展示教学内容,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更容易抓住教学的重点难点。

在课堂授课的过程中,如果单凭教师的口述学生是不容易达到高效学习的。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能力进行分层次训练。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摒弃学生存在的一些不正确的阅读习惯,尽快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还要指导学生积极形成语文阅读思维,能够熟练地通过联系上下文理解文章,形成良好的语文阅读思维。在课堂中教师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阅读重点难点,在不同的教学环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起来有目标,并能够迅速达到阅读教学目标。如在《湖心亭看雪》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通过一首古诗引入课文,在此基础上进行课文阅读,在进行基础的课文阅读之后,在能力训练环节教师就可以进行分层次训练了。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体会本文白描的写作手法,让学生领会作者能够抓住景物突出特征,通过寥寥数笔的语言传达出景物的形与神。在此环节中,教师可以让A层次的学生通过几分钟的时间运用白描手法写一段话;让B层次的学生通过总结本文的白描写作方法重点体会如果自己进行写作的话可以怎么写作,并列出相应的提纲;而针对C层次的学生,教师就要学生总结体会本文的白描写作手法就可以了。针对不同层次作不同的要求,让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内可以最大限度提升自己的阅读技能,充分体现了高效分层学习。

三、恰当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更好地进行分层教学

1.教师恰当进行合作小组教学,可以分层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八年级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因为每一个学生对同一篇文章的认知是不同的,有的学生能够深刻地认知到课文的主要内容,能够迅速达到阅读教学的训练目标,但是有些学生可能读了几遍,也不容易理解,每一句话的含义,如果在语文课堂上实行学生单打独斗式的阅读训练,那么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起来就会比较缓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教师将学生根据阅读能力分成若干个合作学习小组,在每一个阅读小组中,都要有阅读能力强的学生,也要有阅读能力弱的学生,每一个阅读小组以4~6人为宜。教师要选择适合学生合作阅读学习的题目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阅读,教师要教会学生有效合作的方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合作阅读学习中来。如在课外阅读训练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阅读技巧的训练,教师要让学生在正确理解阅读题目的情况下追求阅读的速度,在学生进行完阅读思考之后,要让学生在小组中进行合作交流,教师要安排学生既要进行组内交流,又要进行班内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要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让学生掌握合作学习的方法。教师要精心选择合作阅读的材料,在组合阅读材料的过程中,要让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逐步掌握阅读的方法,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激发阅读兴趣。

2.教师把握住由课内阅读到课外阅读的延伸,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要注意从课内阅读延伸到课外阅读,逐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学生的阅读能力是长期积累的过程,教师要紧扣课内阅读教学,选择课外阅读材料,阅读材料应题材广泛,包括各类主题的记叙文、简单的说明文等。教师在教给学生阅读方法的过程中,要学会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学会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把握文章的重点内容,善于抓住重点词句进行理解,在进行考试阅读训练的过程中教师要教会学生考试阅读的解题方法。八年级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已经较强,教师要针对学生的整体阅读习惯以及重点阅读范围进行重点提醒,让学生拓展课外阅读。如在八年级下册语文《云南的歌会》(沈从文)的教学中,在学生进行课内阅读教学中,教师首先要让学生体会课堂阅读重点,体会沈从文的散文语言风格,在课堂的结课阶段,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进行的课外阅读书籍。如教师可以让A层次的学生阅读沈从文的《边城》、《长河》、《福生》等代表作,同时阅读余秋雨的散文,比较两位作家的语言风格的不同,模仿这些作品进行简单的创作,并和同组和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交流。对B层次的学生教师就可以提出让学生阅读《边城》、《长河》,让学生通过这一代表作的阅读理解沈从文的语言,可以通过基础的阅读在头脑中构思自己如果模仿作品写作应该如何进行。而针对C层次的学生,教师可以仅仅让学生阅读《边城》,让学生体会作品中的文字风格,不断训练自身的语感,提升对语言文字的感受能力以及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总之,在八年级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恰当地进行分层教学,才能让学生拓宽阅读量,提升阅读能力。教师在抓好课内阅读教学的过程中,要拓展学生的阅读量,抓好学生的课外阅读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反复训练学生的阅读技巧,让学生勤思多练,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参考文献:

[1]冯建军.目标分层教学法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教师,2011,(18).

[2]许晴.提高语文课堂效率实现教学减负增效[J].吉林教育,2010,(02).

[3]曹珊.优化复习过程,提高语文素养[J].吉林教育,2010,(02).

[4]张勇.浅析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03)

作者:马立薇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