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阅读方法探析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阅读方法探析

摘要:阅读是初中语文教学中的一大难点,也是教学的重点。从目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存在着较大的教学困境,很多学生没有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在阅读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影响到学生阅读学习的质量,对学生更高阶段的阅读学习非常不利。针对于此种情况,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对阅读方法进行科学的指导,使学生能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实现学生阅读学习上更大的进步。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阅读方法;指导;阅读水平

前言

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认识到科学的阅读方法对学生阅读学习的促进作用,在实际的教学中,对学生的阅读方法进行有效的指导,使学生能够寻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确保学生阅读的有效性。下面针对于指导学生阅读的具体实施过程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

1学生缺乏科学阅读方法的原因分析

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普遍缺乏科学的阅读方法,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盲目性,无法结合实际阅读的情况科学的进行阅读,从而影响到学生阅读的质量,对学生的长远学习非常不利。而学生缺乏科学阅读方法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①部分教师忽略了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学生没有系统的学习如何阅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阅读质量,造成学生阅读水平的不断下降[1]。②学生在实际的阅读学习中,没有对阅读规律、阅读技巧进行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很多学生没有抓住阅读的规律及技巧,也没有科学的阅读方法,影响到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对学生的阅读方法进行科学的指导,使学生能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学生阅读学习上不断的进步,实现学生长远发展[2]。

2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对学生的阅读方法进行指导

2.1使学生了解正确的阅读次序:

在对学生的阅读方法进行指导的过程中,教师应使学生了解正确的阅读次序。在对一篇文章进行阅读和赏析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文章的创作作者的具体情况、生平、创作背景进行全面的了解,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对阅读内容进行理解[3]。其次,在对作者的实际情况全面了解之后,学生应进行第一遍的阅读,第一遍阅读以略读为主,通过略读,大概得了解文章的结构、具体的内容。在第一遍阅读之后,需进行第二遍的精读,对每个文字进行细致的推敲,从而了解文章的精髓及内涵。学生通过了解正确的阅读次序,能够提高阅读的质量,确保学生阅读的有效性,实现学生阅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2.2在阅读中应对重点进行标记:

很多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没有标记重点的习惯,影响到学生的阅读质量,导致学生阅读方法不科学,对学生的长远学习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针对于此种情况,教师应对指导学生对文章的重点进行标记。很多学生不了解哪些是文章的重点,首先,教师应使学生认识到,涉及到文章主旨、过渡句以及与阅读问题相关的内容都是重点,通过标记重点,有助于学生快速的找到文章的主旨,提高阅读的效率[4]。其次。在标记完重点之后,教师应指导学生将重点联系起来,了解文章的内涵,使学生快速的吃透所阅读的文章,有助于提高学生阅读的效率。

2.3阅读任务完成后需进行回顾与思考:

在学生阅读完成之后,教师还应指导学生进行回顾与反思。主要回顾的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存在着的问题,还有哪些的不足。此外,学生还应该对自己的阅读过程进行思考,总结阅读方法。通过科学的回顾和反思,学生会不断的弥补在阅读中的不足,及时的解决在阅读过程中存在着的问题,通过科学的实施,能够确保学生阅读的质量,从而快速的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实现最佳的阅读效果,促进学生阅读学习的不断进步[5]。

结论

本文主要针对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应对学生的阅读方法进行指导进行了相关方面的分析和探讨,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了解到,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结合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指导策略,能使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对学生的长远学习及长远发展非常有利。

参考文献

[1]曹春玲,万宇飞,邓道明,刘霞,曾德春,李洪福,陈曦.利用另类改写促进学生阅读[J].文学教育(下).2015(12).

[2]杨年红.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探微[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5(12).

[3]郑兰天.对整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思考[J].华夏教师.2015(11).

[4]许丽英,李志峰.文化支架在内地西藏高中班汉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介入与应用———建构主义支架教学理论的启示[J].西藏教育.2015(10).

[5]陈尚达,刘霞,倪晓佳,尚德为,张明,胡晋卿,王占璋,邱畅,温预关,胡校校.建构主义理论视野下的阅读教学内容[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5(11).

作者:路洋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