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思考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思考

对于小学生来说,英语阅读在英语学习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加强小学生的英语阅读教学,能够拓展学生的词汇量,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理解能力。同时长时间的英语阅读学习,能够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进而提高小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总之,小学英语教师应当敢于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重视英语阅读教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其身心发展特点的教学方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阅读能力,进而达到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目的。

1、略读把握文章梗概

小学生英语词汇量的严重匮乏是摆在教师与学生面前的一大难题,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做储备,学生就不可能读懂英语文章,进而丧失学习英语阅读的兴趣,这种恶性循环不但会降低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还会使学生对学习英语知识产生厌烦情绪。因此,小学英语教师要及时解决学生词汇量不足这一问题,通过培养学生的英语兴趣,引导学生多看多背英语单词,从而逐渐增加词汇量。为避免学生遇到不懂的英语单词就放弃阅读,教师可引导学生运用快速阅读法,这种方法只需学生掌握文章的大概意思,而不需逐字逐句地阅读文章。例如,教师在讲解牛津版Unit1《动物管理员》这篇阅读时,由于段落中出现了很多生单词,如zoo-keeper等,会妨碍学生理解文章,教师则可引导学生略读,掌握文章大意即可。通过略读文章,学生勾画出了能够读懂的短语,如workinzoo、feedanimal等,教师则可引导学生对这些短语进行整理,并采用提问的方式,逐步深化,引导学生说出“工作于动物园且喂动物”的职业,即饲养员。通过略读的方式,让学生掌握文章的大意,再根据其他已学词汇与学生的想象能力,学生便能很清晰地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这种略读学习法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使学生敢于阅读包含生词的文章,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2、寻读明确文章信息

寻读与略读相似,是小学英语阅读的另一种重要技巧,寻读的特点有准确性高、目的性强等。对于小学英语阅读来说,教师可将文章的关键词告知学生,让学生一边阅读英语文章,一边寻找关键词,通过整合关键词周围的信息,理解文章的大意。阅读中的五个W疑问词提出的问题,均可通过寻读法一一解答,同时,搜索式的学习方法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当学生通过寻读文章,找到关键词时,又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因此,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可将寻读法与其它阅读法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英语阅读教学的质量。例如,教师在讲解牛津版英语Unit8Readthepassage时,教师可将文中的关键词friends、family、toys等告知学生,引导学生一边阅读,一边寻找。学生通过快速阅读文章,重点理解关键词周围语句的意思,可整体掌握文章的大意,而toys周围的单词大部分是生单词,教师则可引导学生理解“Ihaveabear.”的意义,因toys中包含了bear,故bear是一种玩具;同时“Tom’ssis⁃terhasadoll.”中的doll也属于toys,故doll也是一种玩具。寻读法通过寻找文章中的关键词,掌握关键词周围内容的大意,理解文章的意思,尽管会遇到某些生词,却可以通过归纳分类,掌握这些生词的类属,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3、归纳获得文章主旨

归纳整理同样也是小学生必不可少的英语阅读能力,通过归纳、整理文章的关键信息,得到文章的中心内容。对于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来说,归纳法是最基础的方法,只有理解并掌握归纳法,才能熟练地运用略读发与寻读法,使其更好地为学生所用。例如,教师在讲解牛津版英语Unit4readthepas⁃sage时,可引导学生通过寻找段落的信息,掌握全文的主旨。首先,学生通过略读可获得father、mother、brother等单词,教师引导学生将获得的英语单词进行归纳总结,学生便得到了一个关键信息family;学生又通过阅读找到了另一组重要信息likecooking、likeswimming、likeplaytabletennis等,学生通过归纳找到信息,发现这些内容都是作者平时的兴趣,即liketodo;继续往下阅读,学生再次发现了关键信息SaturdaysandSun⁃days;通过二次整合上述信息,再对其进行推测,学生便可知道这篇文章写的是布朗一家人周末喜欢做的事情。培养小学生的归纳整理能力,能够使学生科学合理地整合阅读中获得的关键信息,进而掌握文章的中心内容。这种方法较为简单,便于学生理解与掌握,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小学生来说,英语阅读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要想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小学英语教师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制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教学方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既要提高英语阅读教学的质量,又要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与综合能力。

作者:王达云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滨海港镇板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