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

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

一、在比较中发展语言

比较品味是发展语言最常用的办法,其中“换、移、增、删”等办法能够让学生感知文本语言的精妙,领悟到这些用词用语上的“无可替代”,从而提高他们对语言的敏感性,逐渐提升语言运用的精准性。如学习“每年春季,一群群色彩斑斓的蝴蝶飞过花丛,穿过树林,越过小溪,赶到山谷里来聚会。”先让同学们读一读,用吟标画出句中表示动作的词语———“飞过”“穿过”“越过”“赶到”;再引导他们注意这些动词,边读边想像蝴蝶是怎样赶到山谷里的;接着笔者把句子中的动词“飞过”“穿过”“越过”“赶到”都换成“飞”,即变为“每年春季,一群群色彩斑斓的蝴蝶飞过花丛,飞过树林,飞过小溪,飞到山谷里来聚会。”让学生们比较品味,使他们感悟到:蝴蝶是在花丛中“飞过”,从树林中间“穿过”,在小溪上面“越过”;最后再辅以多媒体课件演示,使学生对“飞过、穿过、越过、赶到”这四个动词有了形象化的理解,进一步体会作者用词的生动性、准确性和丰富性,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为之后的语言表达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在想象中丰富语言

小学低年级儿童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我们的阅读教学应该遵循儿童的认知特点,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感觉、情感、想象等方式,感受语言特点,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感受言语形式的奥妙。如“有的山谷里有几种蝴蝶,上下翻飞,五彩缤纷,就像谁在空中撒了一把把五颜六色的花瓣,随风飘来,又随风飘去。”从语文知识角度来看,这句话是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如果课堂教学脱离具体语境,进行语法知识的讲授和机械化训练,那么这样的言语习得是无法融入学生的精神土壤的,而且对于低年级孩子进行语法训练无疑是揠苗助长。因此,笔者从具体语言实例出发,运用想象联系的说话策略,读完句子后,让孩子们思考讨论:这句话中写的花瓣是真的花瓣吗?这里的花瓣是什么?蝴蝶怎么会是花瓣?它们有什么相同点呢?再通过多媒体演示、对比,使学生能够更好地读出蝴蝶的壮观、美丽和自由。

三、在生活中领悟语言

语文一旦与生活联系,就具有生动性,在生活体验的基础上,可以使阅读教学充满活力,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每年春季,一群群色彩斑斓的蝴蝶飞过花丛,穿过树林,越过小溪,赶到山谷里来聚会。”这句话中的“赶到”一词表现了蝴蝶们的“兴高采烈”和“迫不及待”,将蝴蝶兴奋、迫切的心情写活了。可是怎样让孩子体会“赶”字用词的精妙呢?换词对比是最为有效的方式,笔者会问孩子们:“生活中,你赶着做什么事呢?”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的激情四起“:今天早上我怕迟到,急冲冲地赶到教室上课!”“妈妈要回来了,我和爸爸赶到车站接她。”“我和姐姐赶到游乐场时,那儿已经有很多人了。”此时,笔者进一步引导孩子们想象:蝴蝶们这样迫不及待地“赶到”山谷里是为了什么呢?经过想象和交流,孩子们对于“赶到”一词的了解就更加深入了,也初步领悟到拟人修辞的妙用。

四、在语境中运用语言

语境就是运用语言的具体环境。运用语言文字总是离不开一定的语境,就像植物的生根成长离不开水和空气一样。在低年级阅读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引导孩子们在一定的语境中准确理解语言,学习语言形式,更要精心创设情境,让孩子们在特定的语境中学习怎样恰当地使用语言,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比如“有的山谷里只有一种黄颜色的蝴蝶,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十分壮观。”这是文本中描写的“有的”山谷里的壮美景象,那么“还有的”山谷里又可能是怎样的情景?在复习积累不同形式(ABB、ABAB、ABCC)的表示颜色的词语后,笔者让孩子们展开想象说说:有的山谷里只有一种()的蝴蝶,在阳光的照耀下,()。孩子们表达的语言异常丰富“:有的山谷里只有一种(白颜色)的蝴蝶,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十分壮观。)”“有的山谷里只有一种(蓝颜色)的蝴蝶,在阳光的照耀下,(湛蓝湛蓝的,十分壮观。)”作者使用表示颜色的词语,充分展示了蝴蝶谷的奇异之美,这种抓住事物的某个方面进行精描细写,以突出事物特点的写法很有典型性。于是笔者在孩子们感知理解后,关注、积累表示颜色的词语,并趁热打铁,依据文本创设语境,让孩子们想象说话,及时加以实践运用。从孩子们富有想象力的语言和规范的表达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已经完全沉醉于神奇迷人的蝴蝶谷里了。这样仿中有创的言语实践,就像扶着孩子学走路,对于刚刚起步的低年级阅读教学恰到好处。

五、结语

总之,低年级的阅读教学要立足于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文本的言语特点,在比较中发展语言,在想象中丰富语言,在生活中领悟语言,在语境中运用语言,在潜移默化中,循序渐进地切实提升学生的语用能力。

作者:韦敦芳 单位:福建省屏南县光 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