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年级阅读教学中说话能力培养

低年级阅读教学中说话能力培养

一、练习扩句,积累词汇,把话说具体

词是构成句子的语言成分。在说话训练中要十分注意帮助学生丰富语言、积累词汇和句子。在教学中应从整体入手,分层训练,采用选字连词、连句和先组词、再造句、后扩句等多种方法,让学生把话说完整,说具体,寓说话训练于词汇教学中。例如,教学《母亲的恩情》一课,教师让学生用“忙着”造句,一个学生说:“蜜蜂忙着采蜜。”教师首先肯定学生说得对,然后用期待的语气问:“谁能说说蜜蜂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忙着采蜜吗?”马上有几个同学争着回答:“春天来了,蜜蜂忙着在花丛中采蜜。”教师随机在黑板上写出这句话,让学生比较,学生有了感性认知,教师趁热打铁,又出示几个中间带括号的句子,引导学生用扩句的方法把话说具体。最后教师告诉学生,在说话写话的时候,可以用扩句的办法,补充一些成分,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具体。

二、指导观察,理清顺序,把话说条理

要想学生的思维有条理地发展,把话说得具体、有条理,就必须指导学生认知细致地观察事物,并结合阅读教学逐步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由远到近、由近及远、从整体到局部、由局部到整体。也可以从事物的形态、大小、数量、颜色或人物的外貌、神态、动作等方面去观察。例如,教学《月亮湾》一课,这篇课文按照从村前到村后的顺序写了“月亮湾”这个美丽的乡村。课后教师以《我们的教室》为话题,先指导学生进行有序观察,再让几个学生按由整体到局部,由前到后,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的方法练习说话,经过教师的引导,居然能说得有条有理。一个学生说:“我们的教室很宽敞。”另一个学生说:“教室的上方有一块宽大的黑板。”还有一个学生又补充黑板的上方有“博学善思、多问巧练”几个大字……最后再让学生看着教室有顺序地讲出来。

三、展开想象,发展思维,把话说明白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加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行,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像力是科学研究的实在因素。作为低年级语文教师,我们要在阅读教学中去努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发展思维,把话说明白。想象是储于大脑中的表象重新组合的过程,想象的触角伸得越长,它所换取的意向越丰富。在阅读教学中应根据不同载体,不同内容的课文,设计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展开合理想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例如,在学会《青蛙看海》一文后,可以引导学生看课文结尾的一幅插图,创设这样的问题,进行想象说话:青蛙跟着松鼠千辛万苦地跳完了无数级石阶,终于到达了山顶,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幅怎样的情景?它们会说些什么?任由学生展开想象并从中领悟深刻的哲理。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课文的内容,纷纷展开想象,各抒己见,触动思维,发展能力。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中潜在的创造性思维因素,抓住有利时机,让学生思考一些有思维价值的问题,指导学生抓住切入点进行思考,对于训练学生的想象力,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很有帮助的。这样经常让学生进行想象说话的训练,学生说话的逻辑性和思维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四、结语

总之,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能充分挖掘教材的说话因素,在阅读教学中不失时机、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进行说话训练,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敢于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敢于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展开合理的丰富想象力,教给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给学生提供较多的创新环境,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学生的说话能力就一定能得到提高。

作者:孔令法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尚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