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浅析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浅析

李苦禅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欧阳修也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由此可见,阅读可以使人的思路更加开阔,思维也变得更加活跃,文思如泉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语文课程标准》中也有对于阅读教学的指导和要求:教师要注重阅读教学中的情感体验,让学生逐步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获得丰富的积累,促进学生良好语感的形成。学生要在阅读过程中学会多种阅读方法,并应用到自己的阅读中去,能够对文学作品有初步的理解和鉴赏能力。在优秀文学作品的熏陶下,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高尚的情操,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发展,形成丰富的精神世界。阅读的过程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对世界产生一个全新的认识,他们的思维能力也会得到有效的发展,并获得一种新的审美体验。小学生的阅读是学生和教师、文本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是一个提高学生文字感受力的过程。教学大纲上要求小学生加大阅读量,对于一些经典的片段和篇目也要求学生背诵,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的语言更加丰富。语文这一学科具有很强的工具性,同时也具有很强的人文性。学生语文素养的高低决定了学生终身发展的优劣,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着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让他们了解祖国的语言文字,以对祖国文字的热爱来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促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在我们的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内涵深刻、思想深远的文章,它们会在学生的思想领域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会促使学生对教材产生多元化的反应。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优秀作品的感染和熏陶为学生带来积极的价值取向。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有义务负担起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重任,为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

一、为学生选择一本好书

阅读的美妙,宛如一次奇妙的心灵的旅程,会给学生带来全新的体验与感受。对于学习新知识、新技巧,小学生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无论是书上精美的插图还是教师阅读文章时那婉转动听的语言,都能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受年龄影响,小学生的思维形式以形象思维为主,因此,他们在阅读时很难记住那些本质的东西,而是记住那些让他们产生深刻印象的内容。随着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与思想的不断深入,学生在评价文学作品时就会加入一些自我的感受,形成一种社会情感。因此,教师要为学生推荐一些“好书”,让他们能从文字走入作品的思想,与作者的心灵产生共鸣。

二、让阅读成为学生的内在需求

小学生的理解能力还较为浅显,在阅读中,他们能够了解书中人物所处的时代,也会感受到主人公的个人品质,从而在自己的内心形成一个独特的主人公形象。这种内化的印象会给学生的阅读带来一种欲罢不能的内心体验,让学生感受到人生的丰富,有许多未知需要自己去探索。

三、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当学生对于阅读有了兴趣,他们就会自主地、积极地投入到阅读中,与优秀的文学作品进行对话,体会作者所描绘的广阔天地。受性格和生活环境以及成长经历的影响,每个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喜好都是不同的,教师切不可一概而论,而要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与爱好选择合适的读物。

(一)开展有趣的读书活动

小学生对新鲜事物有着与生俱来的爱好与兴趣,他们爱闹、爱动,对事物的兴趣爱好也非常广泛。因此,教师可以为学生组织一些有趣的读书活动,如演讲比赛、读书角、每日一诗、故事大王、成语接龙等。这样做不仅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阅读,还能逐步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二)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阅读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读书榜样同样能让学生从心理上产生“向榜样看齐”的想法。在教学中,我经常向学生讲一些热爱读书的名人故事,也会在本班中选择一两名学生来树立典型。名人能使学生产生向往的心理,身边的同学则会让学生觉得我也可以做到,我也能读好书,增加他们的阅读自信心。

(三)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

小学生的目光不像成人那样长远,他们阅读后就想要有所得,也想要向其他人展示自己在阅读中的收获。如果能获得教师和家长的认同,他们幼小的心灵就会觉得非常满足。我经常会为学生创造一些展示读书成果的机会。如每周一次的手抄报比赛,我都会选出十来份比较好的张贴在班级的宣传栏里,特别优秀的还会推荐到一些报刊上发表。每次收到报刊编辑寄来的样报,学生都会非常兴奋,一份报纸在班里传来传去,每个人都渴望着有一天自己的作品也能上报。那些被选上的学生也会很有成就感,更加坚定了阅读的目标。

四、指导学生的阅读方法

有了兴趣,教师还要教给学生一些阅读的方法,否则,那种只有兴趣而没有目的的阅读只会让学生从书本中一览而过,很难收到应有的效果,阅读的意义与作用也就难以实现。只有让学生掌握了阅读的方法,他们才能顺利地从书中找到自己所学的东西,汲取书中的营养。爱读书,会读书,学生才能在阅读的路上收获更多。

(一)指导精读

所谓精读就是要让学生在阅读一个句子时先理解每个字的意思,然后通解一句之意,又通解一章之意,相接连作去,明理演文,一举两得。这是传统的三步精读法。对于课外阅读,教师可鼓励学生将课上所学的方法加以运用,养成认真有效阅读的好习惯。

(二)指导速读

速读要求学生从文字材料中迅速接收有用信息,让学生懂得,这是一种在注意力高度集中下的积极的、创造性的理解过程。阅读结束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复述文章大意,浓缩要点,编写提纲,及时反馈,检查有效阅读的效果。

(三)指导写读书笔记

我们的教材所选的文章大多是一些名家作品,其中有很多富有教育意义的警句格言、精彩生动的词句、段落。对此,学生可以摘录下来,积存进自己设立的“词库”中,为以后的作文准备丰富的语言积累。学生的读书笔记,教师要时常检查,如果只是布置下去而不闻问,就会使学生将这件事抛到九霄云外了。我一般情况下是每周检查一次,对做得好的学生还会奖励一些小礼物。

五、结语

总之,为了使学生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多读书,从而达到读好书的目的,我们的语文教学不应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教科书”的封闭教学,必须营造一个开放式的学习氛围,必须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作者:韩颖 单位:河北省卢龙县刘家营乡侯各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