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

教学的有效性,就是运用最少的教学资源,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有效性教学研究极具实际意义。小学语文教学,在课改的大背景下,必然性的发生了改变。随着教材、版面、教学手段地不断变化,科技的不断进步,带给语文教学有便利、也有问题,本文针对小学语文阅读有效性展开研究。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存的问题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内容方面过于宽泛化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想带给学生更多知识,不顾学生接受程度如何,内容很多,重点缺失,有点填鸭式教育,一堂课40分钟,学生接受程度有限,一堂课结束,学生们听得云山雾罩,不知所谓重点是什么,矫枉过正,忽略了教材中的重点内容。

(二)缺乏有效的基本练习

在现阶段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往往把重点放在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上,缺失了语文的基本功———语言文字的有效练习,其实两者相辅相成,缺失了有效的基本练习,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文章中所表达的情感也不会有太深刻的体会,不利于小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

(三)缺乏指导

在教育改革背景下,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位置逐渐提高,这样学生有了更多时间、精力去学习更多知识,有了更多的自主性,但是这样造成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缺失教师的指引,缺乏有效指导,从而导致小学生的阅读活动开展得不是很顺利。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的意义

减轻学生负担、能够让学生得到全方位发展是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从现阶段效果观察,教育改革取得了巨大进展,从而也证明了整体前进方向是对的,但是改革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一线教育工作者对新课程理解得不太透彻,出现了教学过程中效率比较低的现象,教学过程中,教的时间集中在短短的一堂课40分钟上,如若有效性低,教学质量肯定不会高,学生所能吸收的知识很有限,因此,当前阶段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从而保障教学质量是教育改革的关键。

三、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的方法

(一)建立健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的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的规章制度,将科研和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小学语文教师要定期撰写理论笔记及教学反思,在学期前准备好本学期的教案,从而上好每一堂语文阅读课,要求语文教师要写好每一篇研究总结性论文。科研要有奖惩制定作为保障,以便调动语文教师的科研、教学的积极性。语文教学小组要积极构建交流平台,从而深入研究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让语文教师把阅读理解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共同总结起来,不断提升整个教学组的专业水准。

(二)推进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备课改革

小学语文教学组要积极改进备课的方法和设计。首先,改变我们阅读教学的备课内容,在教案中很好地增加了“教材分析与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策略”两个板块。其次,改变我们阅读教学的备课的方式和方法,传统的校内教研活动往往是每位语文教师独立地去备课,,为了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逐步提高备课的质量,我们应该积极实施教学组每位教师合作备课,对教材和教法进行切磋指导。

(三)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

1.创设小学语文阅读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对小学生而言。小学语文教师要想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就要创设良好的阅读情境,创造宽松、和谐的阅读教学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很多,语文教师要从小学生的立场出发,选择他们喜欢的形式和氛围进行教学,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给足小学生时间,拓展其阅读范围。

语文是一门有着自己个性的学科之一,要想学好这门课程、学好阅读,这需要小学生有着良好的理解能力,这种理解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离不开小学生的自主阅读。因此语文教师必须保证给予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一堂语文课不可能也不允许有较长的时间安排给学生进行自由阅读,因此我们要多多利用学校的图书室,在课余时间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小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在阅读质量上要有所保障。这样便能大大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

3.抓住一切契机,深化小学生的阅读。

为了加深小学生对文章的阅读理解,语文教师往往会安排一些课后阅读作业,然而如何把这些阅读作业落实到实处?在课后阅读作业中,小学生的思维常常停留在课本上,因此效果不甚理想。因此,我们要深化小学生的阅读,不仅仅停留在语文课本上。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契机,去指导小学生进行阅读。这样才能使学生的阅读水平得到提高。

四、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有效教学是每门学科教学的永久性话题,也是我们每位教师追随的教学目标,它对于每个学科的教学活动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新课程改革的大环境下,我们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已经发生了很好的变化:教师的指导更加个性化、具体化;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教学资源的多样化也为我们语文阅读课程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小学语文阅读课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一一总结出来,交给语文教学组进行讨论研究,以便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小学语文阅读有效性的研究让每位小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让他们在课堂上大胆地表现自己,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对阅读的兴趣,从而改变以往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难的现状。

作者:王荣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南丰学区边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