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一、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法单一。许多小学高年级老师所带班级多,每班学生人数众多。相对于一个70名学生的班级,仅课堂组织管理学生就让老师焦头烂额。由此造成部分老师上课内容精缩,上课也就不讲究使用灵活的教法和对学生的学法指导。

2.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差。在大班额背景之下,急于完成知识灌输的授课方式让学生被动接受,久之便对老师产生了依赖性,自主学习的习惯减弱。

3.阅读面狭窄。只有大量的课外阅读,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而目前大多数学校的学生仅通过感知课本中的阅读材料来获得相关的语言知识,无疑会造成阅读的狭隘性。例如在冀教版六年级教材(下)“Lesson5:ABasketballGame”中有这样一句话:“Bobrunsdownthefloor.”句子中单词相当简单,但是学生就是不能正确理解runsdownthefloor究竟是什么意思。

二、遵循的原则

1.遵循趣味性原则。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力量是所学教材的兴趣”。在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会为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可在阅读过程当中穿插互动活动、全班游戏、小组竞赛、歌曲演唱、chant等来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例如冀教版六年级教材(上)“Lesson29:TheChristmasStory”,是一则长篇幅的阅读文章,通过改编歌曲,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歌唱本课carol,为学生营造活跃的气氛,暂时调动学生求知的欲望。然后给学生展示布偶,并模仿布偶说话:“Hello,class.I’mLittleJesus.Let’sgettogether.TodaywewilllearnTheChristmasStory.”让这个可爱的布偶带领学生进入今天的课堂。

2.遵循技巧性原则。对于长篇幅的阅读文章,要注重对学生阅读技巧的灌输。教给学生将猜读、略读、扫读和悟读结合起来,根据老师所布置的阅读任务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完成阅读任务。如冀教版六年级下册“Lesson4:WhereDidYouGo?”先让学生分组寻找文中的中心句,在找到文章中心句的基础上再寻找表示过去式的单词或是词组。

3.遵循梯度性原则。小学高年级学生阅读的文章要有梯度,难度逐渐增加。阅读前对文章给予简洁的内容解释,提出简单的阅读问题。阅读中和阅读后设计有一定坡度的练习,这种练习可以是根据课文内容判断句子对错,可以是用所给单词或短语填空,也可以是对文章或者某个段落进行复述。如六年级下册“Lesson6:WhoWon?”当学生掌握了球场比赛用语之后,可以让学生思考:如果我要代表班级为我班的球队呐喊喝彩,我该如何做。学生自然会联想到球场用语“What’sthescore?It’s78to78.Wewin,theylose!Go,Blueteam,throwtheballinthenet!”。

4.遵循合作性原则。美国教育学者沃迈特(Ver-mette,P)认为“合作学习是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在大班额背景之下,合作学习尤显重要。将班级学生以优、中、差进行合理分组,每小组6~7名学生,让每个小组自己取名,如“TheRocketsTeam,TheLaketeam,TheTigersTeam”等。选出小组长,管理课堂中自己小组的纪律和小组的活动进展,并用个人得“金勋章”多少对本组组员表现进行评价。老师在上课过程中更多的是合作者、监督者和学生学习的见证者。以冀教版六年级教材(上)“lesson20:WinterFun”为例。将具体的阅读任务分配给各个小组,让他们在组内阅读发现如何用英语表述制作雪人的过程。鼓励学生在阅读过程当中发现问题,组内解决问题,老师可以在必要时做学生的助手。在表演阶段,选择人气组员将本组阅读的任务结果展示给全班同学。

三、加强对小学高年级学生英语阅读策略与方法的指导

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可以使用略读(Skimming)、扫读(Scanning)、猜读(Guessing)、悟读(Realizing),并将这些方法贯穿于阅读的读前、读中、读后阶段。

1.读前阶段(pre-readingstage)。①意图:本阶段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阅读的动机与欲望。可通过巧设情境、问题预测、按图猜意、观看视频、布偶导入等方法引领学生快速进入课堂。②巩固复习。授课教师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歌曲、幻灯片、图片、游戏、chant等形式复习巩固与本节课阅读文章相关的语言知识,为本课的阅读活动提前做好铺垫。通过这些阅读前的活动,使学生迅速集中精力,全身心投身于老师所布置的阅读任务当中。例如冀教版小学英语六年级上册“Lesson6:InTheLivingRoom”一课,通过做动作、猜图片形式让学生进行分组猜测的游戏,从而顺利导入课文第二部分“Whataretheydoing?”中的重要短语:“watchingTV,sittinginachair,playingcards,sittingonthecouch,readingthenewspaper,writingaletter。”通过阅读前的活动铺垫,让学生亲身参与课堂活动,在“做中学”。③激活背景知识,为学生的进一步阅读排除障碍。例如西方国家的许多习俗礼仪包括重要节日都与东方文化传统有很大的差异。阅读文章中所呈现的人物场景与我国的国情也有很大的差别。老师可以使用图片、视频等简单的方法,让学生感受这些差异,并为接下来的阅读任务做好反衬。例如在阅读冀教版小学英语六年级上册“Lesson25:ChristmasIsComing!”一课时,先让学生观看带有重要信息的春节视频,然后迅速给学生展示圣诞节的视频,让学生展开小组问答活动“:Whatholidaysdoyousee?Whatdifferencescanyoufindbetweenthesetwoholidays?”学生通过小组问答活动的方式,在小组长的引领之下迅速找到答案,并且获得了更多的有关圣诞节的文化信息。④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小学生喜欢色彩搭配丰富的图片,更喜欢配有音频、视频的课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精美的图片、课件,巧妙设置阅读情境,引领学生展开文章阅读。

2.读中阶段(while-readingstage)。①初设任务,略读文意。阅读中给学生布置任务,通过独立阅读的形式,在限定的时间内快速完成两三个简单的阅读任务。这些任务相当浅显,班上大多数的同学都可以略读或是跳读,直接在文中找到答案。例如找出文中某段的中心句,找出描写天气的形容词,给课文人物填活动时间表,预测课文人物某日的三餐饮食等。②提高难度,再次精读。这次老师设置的阅读任务要比步骤①中的阅读任务稍难一些。需要学生在老师预先分配的6~7个小组内以小组活动的形式互助完成。一方面通过精读,学生可以获取更多的阅读信息。而在小组内,不同的学生通过帮、带等形式在阅读能力方面也得到了提高。这时的阅读任务设置可以是句子配对、判断对错、选择答案;或者是给图片排正确的顺序,句子与图片配对,填简单的表格等。另一方面,在完成这些任务之后,教师还可以通过听说与阅读结合的方法让学生欣赏短文,通过模仿录音或动物、各种人物的语气朗读,通过角色表演等形式,达到巩固语言的目的。

3.读后阶段(post-readingstage)。在读后阶段,根据学生先前得到的阅读材料知识,老师可以在此基础上布置难度较高的任务,以检测学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在此阶段,我们常使用仿写和用所给单词或词组复述课文这两种方法。借此老师可以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例如,可以要求学生仿写,也可以要求学生改变人称和时态:把第一人称I改写为第三人称he,she,it,LiMing,Danny,XiaoHong;将一般现在时态改写为一般将来时态;将will+V.改写为begoingto+V.;将一般现在时态改写为一般过去时态等。例如:(1)JennyandLimingoftenbuysomethingsatthestore(.yesterday)(2)JennyandLiMingboughtsomethingsatthestoreyesterday.”正确的阅读策略与方法有利于学生提高阅读技能,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技巧。教师只有在不断的教学探索当中,摸索适合自己学生喜欢的阅读方法,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作者:倪健康宋玉娥单位:甘肃省酒泉市新苑学校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