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一、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任何一门学科的必要条件,就目前状况来看,大多数初中学生对于英语学习不感兴趣,认为英语课堂枯燥无味,英语知识难学、不好掌握,所以英语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先就要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在教学之前,教师可以围绕课文内容设计一些与课文内容密切相关的、学生喜欢的教学情境,以激发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好奇心探究欲望;或者教师可以选择重点内容,以轻松明快的节奏,热情洋溢的语音语调来朗读,引发学生对英语阅读的兴趣;教师还可以运用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幻灯片、多媒体视频、音频等形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节课堂上枯燥无味的气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鼓励学生进行自主阅读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初中英语的教学目标就是要促使学生学会阅读英语的各种文体,在学校,学生用于英语阅读的时间非常少,而且社会上能为学生提供的英语读物也不多,即使有寥寥无几的一部分,也大多数枯燥无味,不能吸引学生阅读兴趣,所以教师就要亲自挑选一些适合学生年龄特点、阅读兴趣、难度适宜的阅读材料,有计划地提供给学生,规定学生在指定的时间里去阅读。对阅读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教师可以推荐一些英语课外读物,或者鼓励他们自行选择阅读材料,但是老师一定对他们的阅读情况,进行定期地了解和检查,大部分学生在进行自主阅读的时候,过分地强调语言的应用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感受体验阅读材料的内容大意,从材料中获取各种信息,选择自己关心的、需要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教师可以设计一些难度适宜的练习题,来测试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阅读策略指导。

三、对学生进行语言强化训练

阅读训练的实施要求教师做好阅读之前的准备工作,在学生正式阅读材料之前,用两三分钟时间设计一些问题,进行阅读内容的引入,可以从文章的标题入手,激发学生的阅读欲望;可以从故事内容的梗概入手,激发学生竞标进一步了解故事内容的好奇心;另外,教师要说明阅读目的,提示阅读方法,学生进入正式阅读时间里,教师要指导阅读方法和技巧,要求学生先通读全文,对文章进行整体感知,然后迅速读课后题,带着问题再次阅读,也可以抓住每一段的中心句子,然后进行信息整合,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文章的主题,尽量记住有关具体的详细的信息,还要提醒学生,一定要注意文章中的细节,关注文章中的数据、号码、日期、价格、人名、地名等。引导学生边读边思考,是阅读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对文章中叙述的事情,要有正确地了解和认识,同时教师还要注意阅读材料中的语言训练,要求学生从阅读中进行积累,语言积累多了,学生的交际能力自然就提高了。引导学生结合文中的练习题和教学语境去理解一些陌生词语的意思,在文章中,作者总会通过一些事例来解释他的论点、看法、结论或立场观点,这时可以从例子进行猜测词义,根据构词法,若生词是复合词、派生词、转换词或其他变化形式的词,其词义是容易推断出来的,需要时可以要求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复述。

四、引导学生把握阅读的层次

阅读分为浅层次阅读和深层次阅读,浅层次阅读是指从整体上了解课文的大意和轮廓,在进行浅层次的阅读时,引导学生了解课文的大意,采用泛读、略读的方式即可,也就是说让学生通过对课文的快速浏览,通过文章的标题中的隐含信息,对文章的内容结构、写作目的和思想内涵,形成一个大致的了解,为后面的深层次阅读做一个铺垫。教师可以根据课文内容设计一些简单的练习题,比如判断对错、选择填空、排序等,来对阅读效果进行初步检测,帮助学生搜集整理通过略读所掌握的信息。在略读的基础之上,引导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对课文进行深层次阅读,深入理解、准确体会作者的情感,领悟英语语言表情达意的规律,注重学生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培养,促使学生从对课文简单的词句理解变为理性的情感理解。

五、引导学生进行语言表达训练

学生在对文章进行深层次地阅读之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理清课文的思路,并用简单的句子,表达自己对文章的感悟和思考,从而完成从课内向课外的延伸,进行知识的迁移,也锻炼了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要鼓励学生对同一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和结论,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

作者:赵玉霞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