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论文2篇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互动模式

一、研究背景

在日常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都知晓课程应面向全体学生。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和教学资源的利用与开发等方面都应考虑全体学生的发展需求。但是,应用于实际教学活动中,“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仍占据了主导地位。因此,本文将举例论述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与影响,从而体现出2011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面向全体学生,关注语言学习者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互动教学模式,起源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现如今在西方国家的教育体系中得以应用。美国的语言学家WilgaM.Rivers将“互动”定义为:Studentsachievefacilityinusingalanguagewhentheirattentionisfocusedonconveyingandreceivingauthenticmessages.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源于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杜威的“以儿童为中心”的观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特点是在重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又不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学习就是学习者获得知识和发展智力,学会与教师及集体成员的交往,阐明自己的价值观和态度,实现自己的潜能。所以,罗杰斯在教育改革领域中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论,将教学研究重心从“教师如何教”转移到“学生如何学”。从人本主义的学习观来看,罗杰斯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亲身体验问题解决问题。在高中英语课堂中,阅读课占有很大的比重。文秋芳(1996)将阅读理解由浅入深地分为三个层次:表层理解、深层理解和评价性理解。表层理解又称表层文字理解,只要求懂得文章字面的意思;深层理解又称推断性理解,要求读者能清楚地理解作者的言外之意;评价性理解则需要读者对作者所表达的内容说出自己的看法。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模式在阅读中的应用与实施正是将这三种理解层次结合在一起。

二、研究设计

本文以人教版英语Book5Unit3Lifeinthefuture的阅读课为例,通过阐述分析笔者的教学设计来说明这种互动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首先,本单元的主题是“未来生活”,在教学目标设计中,知识目标是学生对于单词短语的掌握,能力目标设定为激活学生预测未来生活变化的能力,而探讨如何使未来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因此要珍惜现实生活的话题将成为本节阅读课的情感目标。其次,笔者选用任务型教学法作为本节课的教学方法。本节阅读课具体的教学步骤如下:第一步:图片导入。笔者通过展示人们日常生活中交通,通信,房屋建筑从古到今变化的图片来激活学生对于未来生活的想象。第二步:读前活动。讨论话题:Whatwillthelifebelikeinthefuture?学生可以从各种方面谈自己的看法。在这个步骤的互动相当于一个暖身的活动,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第三步:读中活动。在这个部分,笔者将突破教师设计问题学生回答问题的教学方法,反其道而行之,让学生设计问题并回答问题,教师只起到引导的作用。例如:在Skimming步骤中,学生略读课文,笔者设计了四个关于文章主旨的选项,然后让学生根据这四个选项来设计一个问题。同样是让学生理解本篇文章的主旨,但这样的设计会与平常枯燥的教师提问有所不同,让学生感觉耳目一新。在Scanning步骤中,笔者要求学生在读完每个段落后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为每一个段落设计问题,然后再让其他小组回答。与此同时,笔者会对每个段落所要设计的问题形式给予框定,同时控制学生讨论的时间,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的同时给与必要的指导。第四步:读后活动。笔者在幻灯上用图表的形式展示课文的总体框架和段落框架,并引领学生根据图表复述课文内容。从而引导学生进一步掌握巩固本节课的知识。最后,笔者将本次课堂设计付诸实施,通过访谈调查,学生普遍反映这种课堂设计比较有趣。不必一味的听老师讲,学生自己设计问题的方法让他们感觉很新颖并且愿意参与其中,与同学老师的互动让他们感觉英语课不再那么枯燥无味。

三、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模式对高中英语教学的影响

在阅读课中,“读”并不是一种被动的技巧,而是一种主动的活动。在阅读课的教学设计中,笔者上述的教学设计与以往的教学流程相反,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提出问题并回答问题,教师只起到引导与帮助的作用。这样的互动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了在课堂教学中角色的转变。经过笔者的实验,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将以往的机械操练变成灵活运用,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对于学生自信心的培养以及英语表达能力的提高都具有促进作用。而教师在运用这种教学模式时也应多多研究课标,充分了解分析学生的学习需求,注重语言与语境的融合,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从而提高英语课堂的实效。

作者:钱慧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第二篇: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方法

一、目前面临的现状

(一)高中课业繁重,缺乏英语阅读的素材和机会。高中学生面临高考的压力,课余的时间非常少。英语教师为了能够让学生在考试中获取高分,特别注重对词汇和语法的讲解,这就导致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缺乏宏观把握英语知识的能力,仅仅是被动地识记一些英语的语法和词汇。大多数学生缺乏独立阅读理解全篇文章的主动性,这就造成学生对文意不能准确理解。

(二)没有营造过多的英语环境,学生对母语的依赖较重。学生进入高中阶段后,对英语的学习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高中学生对英语中的句子已有一定的积累,对那些比较简单的句子可以能听、说和写,但理解比较难的英语句子就比较困难。在英语阅读的教学中,很多教师逐句逐字地进行翻译讲解,学生往往以母语的思维来进行文章大意概括,这不利于学生的英语学习。

二、提升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方法

(一)培养科学的阅读方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现代教育更重视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教学生“学会”,而且还要教学生“会学”。要用各种方法教会学生“怎样学”,使学生具备学习和运用英语的能力。常见的阅读方式有:1.略读:通过整体粗读,领略内容大意,帮助理解,为细读作准备。寻找主题句,获取大意,找出每段的主题。2.跳读:寻找所需信息,如年代、数字、人名、地名等把握住关键词,利用语法过渡词,语气转折词及时态等,抓住文章脉络。3.细读:分段细读,注意细节,注意语言结构,处理语言点,抓住主要事实,关键信息,揭示文章结构的内在联系,帮助深化理解。4.推读:推测未直接写明的含义、因果关系以及词义猜测对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新的单词、表达法或语法。引导学生学会根据上下文进行猜测,这样既提高了阅读速度又形成了一种能力,这也是英语阅读的关键所在。5.概读:要求学生从每篇标题,到各个部分都进行概读、以归纳出要点,概括作者的主旨、意图、观点、态度,这样就能了解全文的概貌。

(二)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教材中文章极具代表性,是很多学者经过研究后推荐给广大高中学生使用的。学生除了学习好课本知识之外,教师还可以给予他们适当的课外阅读指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首英语诗歌或者是一个小故事,在上课前让学生对文章进行阅读,其他学生来鉴赏。学生也可就自己喜欢的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用英语讲述自己的观点,以此提升英语表达能力。

(三)依据学生的特点选取阅读材料。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阅读材料的选择能促进学生的发展。阅读材料直接影响着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教师在选择同一水平的英语阅读材料的时候,应尽力注意对练习的数量进行控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学生英语阅读水平。合适的阅读材料能增加学生的阅读兴趣,改善学生的阅读语感,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地扩充英语的词汇量,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

三、小结

观察近几年高考的阅读理解试题,除阅读量较大幅度增加、突出英语国家的语言文化外,试题还考查了学生对文章整体意义的把握及创新思维能力,要求考生必须具备较高的阅读速度和快速思维能力。在英语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条件下,教师应创设情景以激发高中生学习英语阅读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

作者:汤林风单位: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