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用文的阅读教学论文

实用文的阅读教学论文

一、实用文教学的价值

我们习惯把现代文的阅读分为两大类别:关于文学的阅读和关于实用文的阅读,理论上二者的地位都很重要,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在阅读教学的现实情况中,实用文的地位远不及文学作品的地位,比如在语文教科书里,文学作品的数量占据着明显的优势,而课本中仅有的实用文还常常被大多数教师和学生忽视。这些实际情况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了现代阅读教学的问题,也从一定角度显露出实用文教学的价值缺失。但从语文教育和现实生活层面来说,实用文阅读教学有其价值意蕴。南北朝著名的文论家刘勰指出,应用文是“艺文之末品,政事之先务”。实用文阅读教学对于学生的日常学习和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实用文深深扎根于日常生活,渗透范围广,几乎涉及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学习,例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看报,使用家用电器要看说明书,工作时要看文件,签合同等,这些都和实用文紧密相连。甚至通过对近几年来的语文中高考试卷,我们发现其也强化凸现了实用文的检测,实用文在高考试题中的分量越来越大。除此之外,现如今颇受大众欢迎的公务员考试和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的选调生考试,都有一门重要考试科目就是申论,而申论中最为重要的考查内容就是应用文写作能力测试。可见应用文不仅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我们以后的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实用文教学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具体体现在明文规定的课标之中,《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到了对于实用文阅读教学的规定,它要求该年龄段的学生能通过相关实用文具体明确表述自己的意思;能够根据日常生活的需要,掌握常见的表达方式写作,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学生通过诵读课文,能理解主要内容,体悟出重要词句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的涵义和作用等。而在高中的语文课标中更为具体地提出,高中生应该能够阅读多种文本,其中就提到实用类的文本,并且要求学生掌握和熟练使用多种阅读方法,从而提高阅读效率;还能够在阅读新闻、通讯等作品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其体裁特点、构成要素和社会功用,但是对于实用文体的语言风格、格式等特征方面,不要求学生做过多的了解。强调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及时而正确的评价,从而提高学生对实用文的理解与掌握程度。

二、实用文的阅读教学

对于实用文阅读教学,我们主要从文本和学生两个方面出发进行设计。

(一)从文本出发进行设计我们首先要理解所教实用文的主要内容,其次是对文本进行筛选处理,选出主要的信息,除此之外,还要了解文本的格式。例如选自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的《中国石拱桥》这篇说明文内容很多,读起来毫无趣味可言,但是又不能对其置之不理,此时我们就要对其进行总结分析,得出这篇文章主要的内容是介绍桥梁发展史,重点描写了中国桥历史中的两个里程碑:赵州桥、卢沟桥,除此之外,我们要学习的还有说明文的说明思路和说明方法。对于一些实用文,我们要筛选处理文本主要信息,对于《我有一个梦想》这篇演说词,我们要筛选出它的主要内容,就是:南北战争时期我们并肩战斗,你们承诺条件成熟时你们就让我们平等。现在国内和平了,你们需要兑现承诺了。我们不是武力争取,我们是和平请求。而对于一些特殊的实用文,我们要了解文本格式。例如《奥斯维辛没有新闻》,这是一篇优秀新闻作品,被人们称为“新闻写作中不朽的名篇”。新闻分为标题、导语、主体和结语。这篇文章导语部分,用三小节写环境,阳光明媚孩子欢笑,反衬当年这里是人间地狱。用诗一般的语言创造了情感氛围,引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而在主体部分,作者首先对奥斯维辛的环境、历史进行介绍,然后作者通过“今天,在奥斯维辛,并没有可供报道的新闻”与标题相呼应,紧接着作者依序写了毒气室、焚尸炉、死囚牢、女牢房、灰砖房、长廊和地下室。在最后的结语中,作者又通过“在奥斯维辛,没有新鲜东西可供报道”这句话再次与标题呼应。《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让他一个人留在房里不过两分钟,当我们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是永远地睡着了……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中开头部分准确地写了马克思逝世的时间,这是因为本文是在葬礼上的讲话,需要公布的逝世时间应当是准确无误的,同时强调马克思对世界无产阶级的影响很大,饱含了对马克思的无限崇敬。而此处的“停止思想”使用了避讳的修辞手法,其作用是突出作为一位杰出的思想家,马克思的逝世不仅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一大损失,也是劳动人民的损失。最后还形象地描绘了马克思在临终时的姿态,这是从侧面展现马克思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尽心竭力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些都要结合具体的文本进行教学设计。

(二)从学生出发进行设计依据学生的具体学情设计实用文阅读。在钱梦龙老师施教的《死海不死》中,根据学生的学情确定教学内容,不似其他教师那样把那些“理所当然”的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教给学生不懂得的或者应该会的知识,针对这篇说明文,钱老师的设计是:如何正确使用确数、约数说明方法?这篇文章写给谁看的?如何让死海不死?进行实用文阅读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停留于认识实用文,最重要的还是要会用会写实用文,这就需要教师在进行实用文教学时及时进行评价,我们可以借助信息筛选评价学生实际阅读情况。在《奥斯维辛没有新闻》这篇课文结束时我们可以设置这样的问题:“《奥斯维辛没有新闻》和现实中我们常见到的新闻报道有什么不一样?”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借助运用考查学生对实用文体掌握情况,比如修改实用文或者按要求写出相关实用文等。总之,实用文阅读教学的价值意蕴比我们想象中的要丰富和重要得多,对此我们在认清实用文教学价值的同时,还要思索如何进行有效的实用文教学,这在帮助我们走出实用文教学误区的同时,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生活与工作。

作者:李红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