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群文阅读教学论文

小学群文阅读教学论文

一、群文阅读赋予了教师更大的选择权

群文阅读文本的多样性,赋予了语文教师“编辑”的身份,拥有了选择的自由和责任,客观上要求我们跳出教材的束缚,在更广阔的空间寻找合适的文本。例如我们可以从单元统整下手、从略读拓展,更可以大量整合课外经典和精品。可以选用多种文本,神话、故事、寓言、散文、童话、诗歌、小说、传记。例如我们可以把描写景色的故事“连结”在一起,可以把写曹操正面和负面的文本做“比较”,还可以把描写德国纳粹的文章“统整”在一起,学生在群组的海量阅读中讨论、质疑、思考、提炼,可以真正得到属于自己的东西。

二、群文阅读作为一种新的阅读模式,在大量文本呈现的横向对比中,更容易引发学生高质量的思考

例如我在课堂上把微信中的几则对比性报道罗列在一起,对于维生素C,一篇文章说多吃大有好处,另一篇文章说多吃维生素C有害健康,把这样的几篇文章放在一起,学生读完以后,疑惑自然来了,就迫使自己想办法做出推理和判断,实现了我们期望的在课堂里,努力让学生提问题,提真的问题,真的解决问题,最终有所发现的目标。又如针对学生酷爱看动物小说,我精选了迪克金、沈石溪、黑鹤、西顿、法布尔等作家的部分作品。针对“狼”,我为学生们介绍了姜戎《狼图腾》、沈石溪《狼王梦》、杰克•伦敦《野性的呼唤》、在大量的阅读中、在针锋相对的讨论和自我的感悟中让学生们明白,动物的种内关系种外关系的内涵与外延是不同的,即狼与狼之间属于种内关系,在种内关系中,狼群表现的是团结一致,精诚合作;狼与其他物种,尤其是在狼生物链下的物种是种外关系,这就属于比较凶残的关系,在阅读中还可以深入地感知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丰富的情感,引导学生正确阅读。

三、群文阅读加深了人文的渗透

群文阅读中大量有思想的文本的介入,潜移默化地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精神境界。例如针对父母与学生交流困难的现象,我借鉴和设计了“通信”一组文本阅读,给学生们介绍了《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李敖给女儿的信》、《龙应台给儿子的信》,课上默读和浏览,讨论和思考,课下大量阅读这些精品,经过这一组的阅读,在阅读后个别阅读能力强的学生对父爱母爱、对人生等的理解达到的深度连我自己都自愧不如,中等能力的学生也是感触很深,阅读能力差的学生在交流中也提升了很多。学生们不仅和父母的关系融洽了,还能主动感受和付出关怀与爱,在行动中加深了对生命的体验。

一直很欣赏台湾林文宝教授对阅读的独到诠释:阅读的本质是一种互动、一种休闲和游戏,是一种盲人摸象式的探索与尝试,更是一种终生的本能行为或阅读习惯。群文阅读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群文阅读倡导的课堂是学生的课堂,是探究的课堂。群文阅读教学是把语文知识和人文精神转化为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途径;可以开阔学生视野;可以提升教师的专业思想和专业能力;可以大幅度地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作为语文老师,我们要做学生阅读的点灯人,指引学生游历在群组文字营造的精神家园中,吸收文化的营养,让学生的心里长出智慧的幼苗,让人生在书籍的映衬下变得充实而美好。

作者:云海英单位: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满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