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现当代散文阅读教学论文

高中现当代散文阅读教学论文

1、关注意象意境把握

学习《荷塘月色》,要认识核心意象与情绪的关系,重点体会作者情绪变化的过程:第一个核心意象是“荷”,本身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意蕴,也象征着作者对独立人格的向往和追求。作者写到荷叶、荷花、荷香、荷波,皆用女性化的笔触描述,体现了作者内心世界的柔美细腻,寄托着对温暖和安慰的期待;第二个核心意象和“月”,本身就有“明月松间照”的明朗意蕴,也象征着作者对美好明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者写到月光如“流水”,如“轻雾”,如“牛乳”,如“轻纱”,写出了月光的光、色、情、韵,写到月光“泻”的轻柔,写到月光“不能朗照”的朦胧,全然不是“高高秋月照长城”的皎洁与空旷,笔触仍然是女性化的,同样体现了作者内心世界的柔美细腻,寄托着对安和宁静生活的向往。而这两个意象组合在一起,清淡朦胧、宁静深远的意境全然而出,作者陶醉其中,暂时忘却了内心的苦闷,这是意象意境对情绪表现的作用。这也启发我们在指导学生在把握抒情散文的意象意境时,要先适当拓展,对单独的意象做文化意义上的认识,再回到具体意象的描述中体味(为什么选取的是这一个意象而不是那一个意象,为什么意象要这样写而不是那样写);最后对意境进行特点把握,这样才能真正借助意象意境去认识到作者的情绪变化。

2、关注语文知识渗透

语文知识具体包括:语用原则知识、言语行为知识、语用结构知识、语用含义知识、语篇知识、语体知识。落实到具体文章中,则是指有关的“听、说、读、写的事实、概念、原理、技能、策略、态度”。在《荷塘月色》这样一篇抒情散文中,当时社会背景和作者经历思想是语文知识,引用的诗词及其历史背景是语文知识,语言特点是语文知识,而一些相关的表达技巧更是不可回避的语文知识,比如在修辞手法上涉及到比喻、拟人、通感、叠字,在抒情手法上涉及到直抒胸臆和借景抒情,在描法上涉及到渲染、烘托、细节描写、动静结合、绘形绘声绘色,在表现手法上涉及到对比、想象、虚实结合,在结构手法上涉及到过渡。散文的“美”主要体现在文辞的“美”上,借助表达技巧等语文知识对文本进行细读,揣摩文本语言的意味、意蕴、意趣,既可以领略散文特别是抒情散文丰厚的底蕴和雅致的趣味,能更细致更深切地体会到作者情绪变化的过程。当然,在揣摩文本语言时也绕不开思维发展的问题,怎样对学生的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进行培育,怎样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怎样使学生的思维品质具有深刻性、灵活性、独创性、批判性、敏捷性,仍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语文名家们也曾在不同时空对《荷塘月色》“默契”地“同课异构”,这些设计、实录、反思都带着各自对教学内容选择的思考,共同的地方是对语文知识都能加以关注,只是关注点有所不同,由此探寻出现知识点选择差异的原因,却可以发现他们在阅读教学时对情绪变化与意象意境关注的巨大差异。程翔老师在修改后的实录中着力关注意象意境,“删去了对朱自清思想感情的分析,主要体现对文句的理解”;李镇西老师的实录并未在意象意境把握上着力,而是对作者引用的《采莲赋》和《西洲曲》高度关注,并大量引入背景知识和文化知识,以求“逐步引导学生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孰是孰非?或许是“过”犹“不及”。关于高中现当代散文阅读教学内容的选择问题,太值得思考探讨。

作者:吕宝昌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