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语表达本体的阅读教学论文

口语表达本体的阅读教学论文

一、口语表达在智慧中愉悦人

语言是人类交流情感、表达思想的工具,教材文本中的设置的“口语交际”板块只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言语表达空间,而在教材文本中,尤其是拥有众多对话语体的文本中蕴含着众多的口语交际的智慧,比如《公仪休拒收礼物》中的婉言谢绝、《半截蜡烛》中转移注意力的策略、《船长》中紧急状态下的工作布置等等无不彰显人物在特殊情境下表现出来的言语智慧。如果阅读教学能够围绕这些静态文本让学生读出画面、读出动态,进行拓展交际,就一定能够让学生从文本内涵入手,在丰富自身认知体验的过程中形成口语交际能力的再度提升。

例如《鞋匠的儿子》一文中,林肯面对参议员的羞辱表现出来的不卑不亢的态度以及借力打力、硬言软说的言语智慧,为提升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提供了经典的案例。在教学本文时,教师没有停留于对文本故事的理解以及对人物形象的体悟,而是通过林肯的语言表达引领学生感悟作为一次演说,林肯的语言中包含着怎样的表达智慧。在此基础上,教师创设出“你在生活中遭遇过什么嘲笑吗?学习了课文,你会以怎样的方式回击这样的嘲笑?”作为学生言语交际的实践平台。学生在文本中了解了言语表达的策略,感知了它们独有的力量,当他们再次面临这样的情境,言语智慧才可能被激活,并主动践行运用,还能从语言交际中收获内心的愉悦,从而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素养。

二、口语表达在体态中征服人

主体在利用言语表达的过程中呈现鲜明的整体协调性原则,即表达的内容和情感的体验,都是要与相适应的表情和体态语言共同作用做出表达主体的意向。这些与表达主体语词内容看似关系不大的体态语言为表达主体的表情达意赋予了积极用意,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主体更为直接和直观的情感态势。因此,善于口语表达的人能够充分合理而富有艺术性地运用好体态语言。四、口语表达在转述中启示人口语与书面语相比,具有鲜明的具象性特征。口语表达能够将聆听者没有看见、没有听到的语言通过自身语言的表达呈现出来,继而在其自身想象意识开掘的基础上,让聆听者产生与言语生发者直接见面的感觉。

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在教学《哪吒闹海》一课时就充分运用了这样的策略,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落到实处。薛老师将这篇文本分为“概述”“详述”“转述”三个板块,尤其是“转述”板块,教师为学生设置了“东海龙王与哪吒分别到玉皇大帝那里告状时会怎样描述发生的事件?”这一口语表达的空间,让学生尝试运用“转述”的方式讲述这个故事。这一设计的妙处在于通过学生以不同视角进行转述真正走进了不同人物的内心,让学生在文本故事的语言背后,聆听到人物各自内在的声音,在感受文本意蕴的同时提升学生口语表达能力。

书面语言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了文本与学生现实生活的关联,真正打通语文课程与儿童现实生活、精神世界的是口语。口语能力的训练,不能仅仅依托教材中“口语交际”板块,而要将其落实在阅读教学的每一篇文本中,为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口语表达智慧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金燕单位:江苏省南通市观音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