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学科建设论学科馆员服务模式创新

从学科建设论学科馆员服务模式创新

摘要:学科馆员制度是一种新兴的信息服务模式,本文从高校学科建设的视角,在服务内容,角色定位,具备能力等方面对学科馆员服务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度探讨。

关键词:学科建设;学科馆员;服务模式;高校图书馆

二十一世纪,高校学科建设的水平充分体现了高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学科建设的好坏是评价高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高校社会地位与学术水平的依据。但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优良的文献保障体系和信息服务的有力支持。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其文献信息服务的水平直接影响着高校学科建设的质量。显然,图书馆传统的服务工作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科建设的迫切需求,如何围绕学科建设服务,不仅是高校发展的急需,也是高校图书馆生存的需要。高校图书馆,如何充分开发利用专业信息资源,为学科建设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馆员的工作态度、服务方式和专业水平。因此,高校图书馆员必须转变观念,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专业素质,更好的为学科建设服务,而学科馆员制度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学科馆员(Subjectlibrarian)最早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美国,通常由具有某一学科背景的参考咨询馆员(Referencelibrarian)担任,1981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图书馆实施了学科馆员制度,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国内较早的如清华大学在1998年率先实行了学科馆员制度。学科馆员是图书馆指定有专业知识背景的馆员与某一个院系或学科专业作为对口单位建立联系,主动为用户收集、提供专业文献信息服务的模式。学科馆员以二级学科为服务对象,以特定读者群的信息需求为中心,提供学科对接服务,服务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学科。学科馆员制度在图书馆和院系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学科建设提供最及时最专业的信息资源保障。学科馆员制度的实施是图书馆提升服务质量内涵的大势所趋。目前,我国77%的“211”大学图书馆均开展了学科服务,互联网时代,如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学科建设服务,对学科馆员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学科馆员服务模式内容的创新

1.树立以用户牵引服务工作的理念

学科馆员首先要从思想上完成由传统图书馆员向信息环境下学科馆员的转变。某些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首要问题在于对学科服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作为学科服务执行主体的学科馆员,要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是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重要保障,而学科建设又促进了馆藏文献资源的建设和发展,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更要认识到开展学科服务是图书馆深化服务内涵的重要举措,学科服务的存在价值在于用户需求,学科馆员必须树立以用户牵引服务工作的理念和模式。

2.提供嵌入式学科服务

图书馆应选拔有专业学科背景的馆员作为学科馆员,为二级学院提供一对一的专业信息服务。面对新的服务对象,学科馆员要摒弃坐等读者上门的被动服务方式,积极深入到学院的教学科研第一线,有计划地走访院系领导、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与重点学科的师生及学术带头人建立密切的联系,逐步建立起学科资源用户需求档案,参与对口学科的资源建设,了解其对图书馆各种文献资源的需求,将学科服务嵌入到学院科研教学过程中,以新的服务模式与学科用户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3.深化参考咨询服务

学科馆员的职责之一就是对本学科的学术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收集,经过筛选、归纳、整理后以快报、综述等形式提供给本学科的教师,使其能够及时追踪了解本学科建设的最新研究动态。一方面,要围绕对口学科和专业的教学科研项目积极提供定人定题定向跟踪服务,直至课题完成;为学科带头人提供专项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如代检、代查、代译等服务。另一方面,为用户充分利用学科资源提供免费的培训指导;为教师的备课和学生的学习及时提供信息资源的介绍、辅导和帮助。在此基础上,编写学科文献查检引导、读者使用指南,及时宣传图书馆新增加的资源及服务项目,指导他们掌握最新的信息检索技术和手段。

4.开展知识服务创新

知识创新,是指对原始的文献信息资源内容进行创造性思维,创造出新颖、独到、有突破性的知识信息。知识的再创造,是教学科研创新的突破口。学科馆员要熟悉本学科信息资源的分布特点,通过深度分析研究,进行创造性的信息资源重组,挖掘信息资源的潜在价值并实现知识增值,为学科建设提供知识产品的服务。学科馆员要对现有馆藏资源进行再开发,建立本学科馆藏文献书目、文摘、综述、评述等二次文献库或全文数据库,形成便于检索的、有针对性的、易于使用的学科专业信息产品。这种服务体现了学科馆员的创造性工作,通过对专业信息资源内容的分析与整合,从而提炼出对用户有价值的信息,即所谓的“深度研究咨询”。因此,学科馆员是信息资源增值的创造者。

二、学科馆员在学科建设中的重新定位

1.学科资源的建设者

参与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是学科馆员的重要职责之一。学科馆员要掌握对口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情况,主动和学院分管领导沟通,分析教研人员及学生的信息需求特点,在充分了解图书馆同类馆藏和学院专业需求的基础上,帮助学院在学科文献的构成体系、收藏范围、品种配置等方面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资源建设规划。在专业图书、期刊、电子资源和内部文献的采集、订阅等方面提供合理化建议。学科馆员要定期收集院系的推荐书目并反馈给采访人员,协助采编部门优化本学科文献资源的采集与建设工作,使学科文献的采集与学科建设的需求相适应,避免了资源的重复建设,使院校两级的资源建设得到合理配置。

2.学科资源的开发者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读者需要图书馆对信息资源进行处理后再提供相应的知识,即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信息知识服务。这就要求学科馆员能组织、挖掘和利用信息资源,并且对这些资源所包含的知识对象和知识关系进行深度揭示。学科馆员的任务就是对特定学科的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和利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对网络中与本学科极其相关的信息进行搜集、筛选、整序,对其内容和来源作简要的揭示和评价,并用链接的方式在对口院系的主页上建立目录式的学科资源数据库,为本学科用户查询和利用网上专业信息提供方便。

3.学科资源的导航者

学科馆员是学科建设服务的“信息导航员”。面对杂乱无章的学科文献信息,学科馆员通过发挥善于组织信息资源的优势,建立学科信息导航库,根据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学科建设目标,建立学科专题数据库与网上信息导航库。提供多种检索方法、检索标识和检索途径,解答用户咨询,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获取信息的途径。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更新了学科服务的手段,学科馆员利用学科信息导航工具,如LibGuides等,将学科馆员、学科用户和学科资源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

4.学科信息网络化咨询员

学科馆员应充分利用校园网和局域网,建立网上学科咨询站点,直接从网上与对口学科和专业的用户进行交互式咨询解答,利用VRS、DRS系统开展网络化、虚拟化的学科咨询服务,或以E-mail、BLOG、QQ、MSN等方式与用户交流和沟通。通过网上咨询站向特定用户解答本学科信息查询中的问题,介绍本学科信息资源的特点、内容及检索方法。还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本学科的最新文献信息和科研动态,有关学科建设方面的信息,为用户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学术研究前沿及进展情况提供在线帮助。

三、学科馆员开展服务创新应具备的能力

1.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

学科馆员在具备丰富的图书情报知识的基础上,要根据所服务的学科和专业,重新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要对学科建设的其本情况(包括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学科建设的主要学术流派、主要文献及工具书、学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及交叉学科的情况,都要有所了解。学科馆员要虚心向专业教师学习请教,主动参加学院的业务活动,不断扩展更新本学科专业知识,逐步提高知识评价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与学科用户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和探讨,为学科建设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服务。

2.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科研是学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科馆员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学科建设提供信息服务,所以必须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一方面,要有一定的科研意识,通过自己对所服务学科领域发展的跟踪了解,运用科学的思维进行分析,判断具有科研价值的课题,然后同教研人员进行交流和探讨;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院系的科研活动,利用自己对本学科信息资源的深度了解,报道科研动态,提供定题服务,进行科技查新以及科研项目论证等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强化科研能力。

3.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学科馆员应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寻找各种机会了解专业教师和学生的信息需求,善于与所服务学科的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认真的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服务方式,维护与对口学院的良好关系,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在双方的合作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提高自身的知识和能力水平,为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4.具备计算机网络技术处理能力

随着高校图书馆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发展,对学科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多媒体的文献信息资源,学科馆员首先必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备计算机与网络运用能力,能够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日常工作;其次还要具备利用计算机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文献检索、组织以及各种基本操作技能。只有掌握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才能为学科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深入推行学科馆员制是学科建设发展的必然需要,创新学科馆员服务模式是图书馆由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由简单服务向精品服务转变的具体体现,是图书馆服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突破点,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邱彩红.论学科馆员与高校学科建设[J].现代情报,2011,(1):120-122

[2]王育菁.高校学科服务中的学科馆员培养[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5,(9):91-93

[3]吕丛笑.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建立浅探[J].图书馆学研究,2002,(9):4--5

[4]魏炼.高校学科馆员的角色定位及实践初探[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5,(3):57--59

作者:赵全红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