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及实践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及实践

内容摘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发生了新的变化,探究性教学法被广泛应用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因此,本文作者客观分析了小学语文教学中探究性教学法应用的重要性,多层次详细探讨了小学语文教学探究性教学的设计与实践。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探究性教学;设计;实践

在新课标背景下,传统满堂灌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小学语文教学客观要求,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师生角色颠倒,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导致课堂教学效率极其低下。针对这种情况,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围绕课文内容,结合班级学生各方面情况,优化课堂教学方法,注重探究性教学法的应用,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民主”的课堂氛围,促使他们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与技能,促进其全面发展。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探究性教学法应用的重要性

就探究性教学法而言,是一种以探究为基点的教学活动,探讨、研究是其组成要素,在探讨学术性问题基础上,全面、深入研究某种或多种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探究性教学法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引导学生学习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不断培养自身创造性思维。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探究性教学法已成为我国一种重要的教学模式,可以不断挖掘学生各方面潜能,逐渐对语文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素养,提高其“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说,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探究性教学法应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传统教学模式作用下,小学语文课堂枯燥、乏味,教师过分注重课文“字、词、句、段、文本”的讲解,没有将语文教材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融合,一次性向学生灌输大量的知识,他们真正吸收的并不多,对课文含义理解不到位,对于教师留下的背诵作业,常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语文学习效果并不好。而在探究性教学法作用下,教师教学方法发生了质的变化,师生、生生间互动增加,课堂氛围活跃,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极大地提高其参与课堂的程度,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实践等能力,利于其全面发展。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探究性教学的设计与实践

1.巧设问题情景,激活学生探究性思维

古人常说:“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也就是说,想要有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研究,疑惑必是关键所在,利于激起他们的求知欲望,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客观分析小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征、心理特征等,结合其已有的水平,巧妙问题情景,强化其主动探究意识,激活他们的探究性思维。以“虎门销烟”为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工具,充分利用其集“图片、文字、动画”等于一身的特点,让学生观看“虎门销烟”相关片段,刺激学生感官,吸引其注意力,迅速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对新课题知识留下初步印象。观看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说说内心的感受,结合课文内容巧设问题情景,比如,为什么要虎门销烟,虎门销烟中的林则徐有着怎样的形象,虎门销烟成功与否。在提出一系列问题之后,教师可以让班级学生带着问题一起朗读整篇课文,朗读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探讨这些问题,激活他们的探究性思维。教师要多鼓励班级学生勇于发言,大胆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教师要扮演好组织者、协作者、引导者等角色,积极引导、适当点拨,展开针对性教学,使其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深刻体会课文作者内心想要表达的情感,有效突破教学重点与难点,还能在无形中对他们进行德育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感,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培养他们多方面素养。

2.营造良好的探究环境,构建开放课堂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开放课堂的构建,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宽松”的探究环境,借助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融入到学习全过程中,为其提供必要的探究时间与空间。教师要多倾听学生的心声,结合其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提高其学习主动性,促进其主动发展。以“黄果树瀑布”为例,在上课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各种收集一些关于“黄果树瀑布”的资料,对我国的黄果树瀑布有大致的了解,做好课文预习工作,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相关的PPT课件,欣赏黄果树瀑布的美丽景色。在此基础上,教师要多角度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充分挖掘学生各方面潜能,比如,绘画黄果树瀑布,结合黄果树瀑布特点、性质,为其做一首小诗,还可以让班级中观看过黄果树瀑布的学生说说自己的亲身感受,促使语文课堂更具开放性特点,为提高学生探究能力做好铺垫。

3.注重小组互助学习,提高探究课堂有效性

就探究课堂来说,任务教学是其核心形式,也是小学语文课堂不可或缺的组成要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小学生积累的知识,已有的生活经验,根据课文内容难易程度,向其布置难易程度适中的学习任务。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班级学生已有的语文水平,构建学习小组,让他们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结合各小组成员各方面情况,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确保其能顺利完成,增加语文探究课堂的趣味性。以“三顾茅庐”为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合理分工,分角色来朗读课文内容,也可以采用竞赛的形式,让不同小组来朗读课文内容,评选出最佳的小组,结合各方面情况,采用适宜的奖惩对策,促使班级所有学生都参与其中,促使他们在朗读过程中全面、准确理解课文内容,尤其是课文深意,作者想要通过“三顾茅庐”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使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并能受到启发。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游戏法、表演法,让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以小组为单位,相互探讨、交流,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相关表演,更好地体会课文深意,提高探究课堂的有效性,确保课堂教学目标顺利实现。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其沟通合作、分工等能力,促使班级中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进步。

4.加强学生的知识体验,注重自主探究

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说,语文学习过程中学生获得的各种体验都具有某种感情色彩,是提高学生其语文综合素养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教师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将语文教学知识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相连,强化学生的知识体验,引导他们自主探究,激起他们的主动思维,使其在参与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中获得更多的感悟。以“军神”为例,上课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预习课文内容,通过不同途径自主查找一些以“战争、手术”为中心的信息资料,还可以向做过手术的亲人、朋友等了解对手术的感受以及痛苦程度,在自主探究中,使其对课文中的主人翁—那种坚强的意志有更加真实、深刻的体验,准确理解课文标题“军神”的含义。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意识到探究性教学法应用的重要性,要将其放在核心位置,与时俱进,树立生本教育理念,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展现学生在整个课堂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在应用探究性教学法中,教师要巧设问题情景,激活学生探究性思维,营造良好的探究环境,构建开放性课堂,注重小组互助学习,强化学生知识体验,引导其进行自主探究等。以此,优化设计探究性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其多方面能力,为其进入更高阶段的学习做好铺垫,改变新时期小学语文教学现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真正走上素质教育的道路。

参考文献

[1]许利华.探究式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9:210.

[2]臧桂英.探究性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07:107-108.

[3]黄秀礼,曹大清.小学语文教学开展探究性学习的探讨[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五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4]纪连月.试谈小学语文教学探究性学习的展开[J/OL].学周刊,2016(34).

[5]赵菊英.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探究性学习[J].学周刊,2013,01:84-85

作者:邵德昶 单位:徐州市沛县沛城街道鹿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