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言艺术让小学语文课堂生动的分析

语言艺术让小学语文课堂生动的分析

摘要:小学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小学语文在小学课堂上对于学生学习意识的养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语文是一门综合性的语言学科,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善用语言的艺术,为学生营造一个富有感情的课堂,使教学环境生动起来,从而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语文;语言艺术;运用策略

随着素质教学的不断深入,培养小学生学习能力的呼声也不绝于耳。因此,为了适应新课改的教学环境,教师要在课堂上多多利用语言艺术,帮助学生领会语文学习的真谛。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多是强调学生对语文内容的背诵和记忆,这种方法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学生积累一定的文学素养,但是那样的教学环境既不能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习欲望,对于学生的理解能力也缺乏足够的引导。

一、有理有据的运用语言艺术进行教学

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的同时,还要借助课堂这个环境,来对小学生的思想行为进行规范,对他们的所思所感进行合理的引导。语言教学是教学的根本,这种简单直白的互动是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同时,由于小学生还未接受过多的教学内容,他们的理解能力有限,并且性情上不喜欢枯燥、乏味的学习内容。因此,教师在利用语言进行教学丰富的时候,一定要有理有据,切忌夸夸其谈。这样,一方面能避免学生对教学出现反感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凡卡》这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在进行语言的讲述时,既要引导学生同情少年凡卡的悲惨命运,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对整个沙皇统治下的俄国社会进行反思。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教师在讲述的时候容易走进“悲天悯人”的死胡同中,即在课程中一味使用“批判主义”“贫富差距”等枯燥的辞藻进行讲述,而此时小学生还没有相关知识的积累,故很难被引发共鸣。因此,教师在讲述的时候,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其一,对于作者契科夫,教师可以结合切实的材料来向大家讲述这位俄国的伟大作家,对他的创作历程、创作风格、代表作品等进行讲述,结合作者的其他作品让学生对这位大师的创作思想有个基本的了解。其二,从现实的角度对文章中的一些内容进行“剖析”,让学生直接感受那个年代的暗无天日。例如,教师在讲解爷爷是否能受到凡卡写的信时,可以用悲痛的语气说“不能,因为他的信封上,没有写出详细的地址”;在讲解到就算爷爷收到了信会发生什么的时候,教师可以用无奈的语气讲述“在那个年代,穷苦的人们是没有选择生活的权利的”。这样,在文章的学习中运用了这些语言艺术,就可以帮助学生准确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更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教师对自身语言使用加以规范

要想利用语言艺术将小学语文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教师还必须对自身的教学素养进行规范。小学生的年龄较小,还未养成独立的价值观念,因此在生活和学习中,他们习惯性地模仿别人。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既要对自己的言行加以规范,同时在授课的时候也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语言运用模范。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争取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语言教学环境。对自身的语言使用能力进行规范时,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在日常的教学中采用普通话来进行教学。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教师都有一定的普通话水平,但是由于地域的影响,久而久之教师的普通话就会变得不标准。针对这种情况,教师不妨让学生进行监督。学生在发现教师语言表达不标准的时候,要敢于进行纠正。这样既可以帮助教师进行语言上的矫正,同时还能使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第二种方法,不妨组织一些同年级的教师开展语言教学艺术研讨会,大家可以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例如,有的教师讲课方式比较幽默,学生在课堂上能够主动听讲,那么该教师就可以将自己的方法讲解出来,让其他教师都能对这种教学技巧有所了解。最后,教师可以在课下参加一些语言艺术进修班,通过系统的学习来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语言表现能力。

三、利用语言艺术巧妙地设计教学过程

在课堂教学中,有的教师可以引人入胜,而有的教师则让学生感觉枯燥乏味,出现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是否对学生的好奇心进行了适当的引导。小学生懵懂的个性使得他们对外部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这个特点,通过巧妙的过程设计来进行语言上的引导互动,帮助学生正确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学习文章并不是掌握生字词、背诵中心思想、概括文章大意这么简单,教师要利用语言与学生进行互动。例如,在学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一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语言教学的方法针对文章中蕴含的一些思想来进行探讨,帮助学生感受、体会知识探究的过程,进而使学生的思想感悟立体起来。如讲授到“伯伯”谈“碰壁”的事情时说“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的时候,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对这句话的感想。可能有的学生就会直观地说“走夜路会不小心碰壁”,也有的学生能够结合当时的时代特点说“鲁迅先生这是在借碰壁来讽刺那时的社会”。交流过后,教师对句子含义进行更为精确的总结,达到语言互动教学的目的。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的课堂上,教师在利用语言艺术对课堂环境进行丰富的时候,既要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创设出他们能够接受的学习内容,同时还要利用语言艺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规划设计,达到良性教学的目的。优秀的语言教学内容不仅能使课堂生动起来,还能让学生树立对语言学习的正确认识。

参考文献:

[1]姚凤琴.善用语言艺术生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J].学周刊,2016(2):87.

[2]钟尚珍.善用语言艺术生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J].新课程:小学,2016(1):87.

作者:杨小红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南盆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