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拼音教学的体会

小学语文拼音教学的体会

摘要:拼音是小学生学习汉语言时面临的第一个重难点,拼音也是后期培养学生识字,阅读,写作等能力的基础,所以学好汉语拼音即是给汉语言这座万丈高楼打好牢稳的地基。本文从浅谈学习汉语拼音对学生的重要意义入手,对如何高效地进行小学语文汉语拼音教学进行探讨,旨在帮助学生走好汉语言学习的第一步。

关键词:小学语文 汉语拼音 拼音教学 重要性 科学策略

拼音之所以是小学生学习汉语言的第一道坎,首先是因为汉语拼音的学习至关重要,直接影响了学生日后语文的其他能力或知识的开展,另外汉语拼音的学习过程是严谨乏味的,汉语拼音教学不允许出现一丁点儿错误,学生必须完整掌握,所以教学上相对比较严格,这使得刚入学的小学生很难适应,乃至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如何科学地开展小学语文汉语拼音教学,就成为是现阶段一年级语文教师迫在眉睫的问题。

1汉语拼音的重要性

1.1加快识字步伐

只要学习了拼音,再通过拼音注释,小学生就能轻易识别新的汉字,所以汉语拼音是学习汉字的一个重要工具,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想要快速准确地认识更多的汉字,小学生就必须要先学好汉语拼音。

1.2利于阅读

识字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在学生还没有掌握几千个常用字之前,想要阅读一些课外阅读就只能借助拼音的帮助,小学生的很多课外名著都会发行一些拼音注解版的,因此学好汉语拼音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1.3学说普通话

中国是一个疆土辽阔,民族众多的大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语言各有差别,就算是同在一个江苏省,苏南苏北的语言就有很大差异,普通话恰能打破交流之间的障碍,加强民族凝聚力,而汉语拼音的语音、语调则是帮助学生学好普通话的重要纽带。

2提升学生汉语拼音教学效率的简单体会

2.1儿歌带动法

儿歌是小学生在幼儿阶段接触的最多的学习内容,低年级的小学生年龄偏小,对朗朗上口的儿歌接纳消化地比较快,而且儿歌的特征就是易于记忆,因此将汉语拼音编制成儿歌,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加强他们对所学拼音的记忆。笔者在教学过程中自己编作了一些简单的儿歌,例如“爸爸泼水马路上b、p、m”;“白马走路噔噔噔d”;“一个大门nnn,两个大门mmm”;“像个椅子hhh,坐上椅上吃早饭chchch”。笔者认为编作儿歌时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可以按照韵母,声母顺序编制,也可以将音近形似的字母组合在一起,从而加强学生对字母的整合能力。而且除了拼音字母可以编制成儿歌,拼音的拼写规律也可以编作成口诀,“小金鱼ü懂礼貌,见到jqx就摘帽”;“jqx和aoe,都要小i做媒婆”等。再比如拼音的书写也有一定巧记的方法,“四线三格均匀分,字母拼音站里面”;“个子高高住上间,长了尾巴下格放”等。儿歌教学法也可以让学生让其自行编制一些儿歌,或者举行儿歌比赛,看哪些同学编写的儿歌最有趣,让学生全身心参与进拼音学习,通过儿歌将枯燥乏味的学习转换成有趣的游戏过程,在自主编制儿歌的过程中学生们追求了自我,寻求到了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2.2插图理解法

为了吸引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一二年级的语文课本中图画插入的比较多,所以教师在讲解汉语拼音时就可以结合插图,抓住画面特点,巧解汉语拼音的发音。例如在学习韵母“aoe”时,苏教版一年级上册中的插图是有个阿姨带着一个小女孩在河边看天鹅,河边还有一只大公鸡再打鸣。教师可将插图分解为学生诠释其中“a”是阿姨的阿;“a”也像女娃扎辫子;大公鸡打鸣“ooo”;水里的白鹅“eee”;其次学生可以从苏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第9页下方的小兔子骑摩托车的插图中,可直观地感受到汉语拼音音调的变化规律,“小兔子骑车走平路ā,小兔子骑车爬山坡á,小兔子骑车下坡又上坡ǎ,小兔子骑车下坡回家咯à”。教材内的插图是根据小学生年龄层次总结甄选出来的,既能够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又能够抓住学生注意力,笔者认为如果将教材内的插画用动图或者flash动画的格式展示出了,效果应会更佳!不过除了教材的插图,教师也可以利用身边随处可见的物品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比如教师里的“黑板b”;老师手里的“粉笔b”;“学生手里的铅笔b”;“扫地用的拖把b”通过整理日常所见的“b”发音的词语,既能强化学生对声母“b”的认识,又能扩充学生的词汇量。

2.3示范引导法

小学生的模仿能力比较强,所以在进行汉语拼音教学时,语文教师的示范指导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学习韵母“aoe”时,教师先引导学生观察自己发音时唇形的张闭变化,“a”是张大嘴巴;“o”是撅起嘴巴呈小圆状;“e”是压扁嘴巴,之后再要求学生模仿自己,在学生模仿发音的时走下讲台,及时进行指导,纠错,帮助学生正确发音。在学习拼音的音调时,教师可以先用例如“一声平,二声仰,三声拐弯,四声降”这种口诀将理论知识传达给学生,再利用挥动手指进行直观示范并引导学生,“一声时手指平划,二声时手指扬起,三声时用手指向下又向上拐个弯,四声时把手使劲往下划。”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跟着教师一起用手指来模拟音调特征,这种方式既强调了学生的参与性又能加强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达到一箭双雕的教学效果。甚至再编制儿歌时,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联想实际或已有的知识自行编作,比如在学习“p”时,教师就可以诱导性提问学生,认为“p”该怎么记忆比较容易呢?这时学生就会发动思维进行联想,有学生竟然能说出“犯了错误打屁屁ppp”这种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口诀来,此时教师就应该着重表扬这种积极性较高,联想力较强的学生,从而刺激其他学生。

3结论

总之,小学一年级的教学最终目标就是认知所有的汉语拼音,并且可以通过汉语拼音认读常用生字。所以汉语拼音教学在小学一年级中至关重要,语文教师一定要摒弃传统的“一人言”的教学模式,而要灵活运用自身教学经验和知识储备,为学生打造一个有趣的学习氛围,并且充分发挥现有的教学资源,只有如此才能创设高效的汉语拼音教学讲堂,为提高学生的汉语拼音学习成绩做出贡献。

作者:赵月梅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炮车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