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探析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探析

摘要:现代社会对于口语交际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广大的小学教师应该不断探索口语训练中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本文从当前小学生口语交际的现状进行分析,进而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和解决途径。

关键词:小学语文;口语交际;途径与方法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口语交际”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由原先的“听话说话”转变为“口语交际”,粗看没有太大变化,但是细细琢磨,才体会到这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换,更是对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的一次大突破。

一、当前小学生口语交际的现状及分析

众所周知,以前语文教学分为四大块,即“听”“说”“读”“写”。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则注重“读”“写”,而忽“听”“说”。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眼中,甚至是部分教师中都有这样一个错误的认识:“听”“说”是教学的附属品,可有可无。对于教师而言,考试不考,不会影响到学业成绩;学生也不关注它,因为不会妨碍他们的小升初。所以,小学语文教学中,“听”“说”往往被忽视和淡化。这种做法将原本紧密的统一体人为的分割为两部分,这不仅违背了语文教学规律,也脱离了生活实际中的表达交流。这次改革将这二者重新融合到了一起,冠之以“口语交际”,是对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的一次大突破。

二、培养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途径

从小学语文教学的角度来看,口语交际训练的主战场应该放到课堂上。课堂教学是一种有目标、有计划和程序科学的教学环境。通过课堂中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面对面的交际,既可以丰富口语交际中词汇的使用量,也可以掌握口语交际中的方法和技巧,从而提高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

(一)创设情境

口语交际是以口头语言为载体的一种日常交际活动。这种活动的开展需要设定特定的语言环境。因为,在日常的口语教学活动中需要精心设计,从生活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切身地感受,容易激起共鸣,课堂的自主性和情绪也都被调动起来了。学生在如此环境相下,满怀情感,兴趣盎然,一步一步进入设定好的情景中去,才能最大限度地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当然,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口语交际内容丰富多彩,可创设的情景也不尽相同,具体可归结为以下几类。

1.语言描述型。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思维的发展通常是从产生问题开始的,伴随着以问题的解决为目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有些内容中也设计到一些问题,这些以文字表现出来的语言文字,需要通过转变为语言形式才能更加形象地印刻在学生的大脑中,激发学生的思维,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表达欲望。通过打开学生的话匣子,让口语交际活动回顾到生活中来。

2.多媒体创设型。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儿童的思维是通过形象、色彩、声音的。”因此,小学教师应该积极使用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多媒体播放相关的音频、视频和演示动画,为学生创设一种形象生动、感情浓厚的口语交际训练环境。这样,学生在身临其境之中激活了自身的语言思维,不知不觉地融入了情景中来。

3.角色表演创设型。

教师的参与对于口语训练活动能够起来一个很好的催化剂的作用。教师在富有情节、人物的活动中,会让学生产生更大的学习动力,同时在师生共同表演中渐入情境,实现学生交际能力的训练。

4.模拟社会活动创设型。

显然,紧靠40分钟的课堂教学来满足和实现学生的口语交际的知识、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语言的实践,需要在大量的社会实践中去完成和提高。因此,我们不仅需要重视课堂教学,还要引导和组织学生在日常社会交往中去锻炼。如组织学生名胜古迹参观、访问、调查、或者养老院慰问等活动。通过此类活动,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发展。当然,考虑到学生安全和受到的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在校园内模拟此类活动。如模拟在“超市”活动中的导购员,向“购物者”介绍超市的产品;模拟“银行”服务活动中的柜员等。这种模拟活动对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有显著的提高,为他们以后走进社会,进行真实的交往活动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在多元互动中进行口语交际训练

口语交际要内化为能力,需要经过大量的锻炼和实践。通过采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群体互动等形式,尽量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动态的交际中反复锻炼和体会,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的能力。当然,需要注意两个环节:(1)作好“互动”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活动中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可谈;(2)加强“互动”中的调控,让学生想说、乐说。

(三)给学生提供口语交际实践机会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40分钟,必须提高利用效率,让它发挥最大的效益。但要如何做到,这就需要每位教师在做好课前准备的同时,掌握好课堂教学方法和技巧,让学生学到更多交际的本领。交际课堂上应该做到以生为本,注重学生的交际心理,给他们创设听说互动的交际情境。

(四)为学生提供一些口语交际方法

与人交往过程中,不仅需要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同时还需要说话得体,让别人听着舒服。这既是口语交际水平高低的体现,也是一个现代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在口语交际课上,很多教师将关注点放到了教学内容上,对于学生表现的语言习惯和交际的质量有所忽视。学生在交际中往往出现用词不当、语句不通顺、语意不明的现象。对于这些问题,教师需要通过对学生的引导进行纠正。而对于大部分学生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则需要教师着重强调。同时,在交际教学中,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听”的能力。口语交际对于语言材料的积累和运用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但是要做到这样的帮助,需要学生学会“倾听”。通过教学实践,我发现觉得口语交际“倾听”需要注意这两个方面:(1)注意仪态。眼睛不能老是盯着对方看,这种行为会让对方感觉非常不舒服,甚至反感。此外,不能随意中断对方的陈述,也不能过于“聪明”,感觉对于对方的意图非常明了,而显得耐不住。(2)同步理解。对于对方的表述,不仅要听进去,更要心领神会,以便能够做出合理的应答。在口语交际的教学中,一定要关注学生交际习惯的养成,尽可能熟练自然地掌握和运用口语交际方法。

参考文献:

[1]陈根娣.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策略四环节[J].现代教育教学:小学教师,2009(2).

[2]魏剑英.创设有效情境,提高课堂效率[J].校园,2010(19).

[3]胡美华.低年级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J].广东省深圳市平湖外国语学校报,2010(5)

作者:王娜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台营学区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