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新课导入方法探析

小学语文教学新课导入方法探析

摘要:语文学习是学生进行所有学习的基础,也是学生认知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因此,小学语文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使语文切实发挥基础性学科的作用。小学语文的新课导入是语文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教师要注重对新课程的导入方法,充分把握小学生对一切新事物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特点,设计独特合理的导入方法,为学生营造一个充满吸引力的知识城堡,引导学生主动走进知识的殿堂。本文中,笔者总结多年教学经验,对小学语文新课导入的方法和技巧做了深刻的剖析和探究,希望能够对广大的小学语文教师有所启发和帮助。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新课导入

前言

课堂的开端是决定一堂课教学效果好坏的关键,良好的课堂开端能够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确保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以及教学目标的达成。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小学语文教师能否设计出吸引学生的课堂导入模式、能否有效落实三维教学目标越来越成为衡量一节语文课的重要指标,所以,教师应加强对小学语文教学新课导入技巧的探究。以下,笔者将对新课导入的具体模式和方法进行探讨。

1悬念导入法

由于小学生处在特殊的心理成长时期,对事物充满好奇和怀疑,悬念导入法能够激发起学生求知的愿望,促进学生进行不断思考和质疑,培养其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师在讲授《花钟》一课时,教师就可以设置悬念,询问同学们都见过什么样的钟,此时,学生在头脑中开始思考什么是花钟,回忆自己所见过的钟的类型,并总结出来告诉大家。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通过设置悬念,对学生进行提问,促进学生思考和回忆,进而引导学生到新课文中寻求悬念的答案,过程自然流畅,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需要注意的是,运用悬念导入法进行新课导入时,所设置的悬念要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涉及的话题要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切勿选择较难理解的话题或是学生不了解的话题。教师通过悬念导入法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促进学生思维,使学生去积极的探索所学文章并寻找答案。

2朗读导入法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朗读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学生通过发音的纠正、角色的选择、情感的融入等练习记忆语文知识,锻炼表达能力。同时,朗读也是新课导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学生通过对新课文的朗读,熟悉课文所讲的内容,在头脑中构思起自身对课文的理解,在教师进行讲解时能够更好的理解课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教师在讲解《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一课文时,就可以利用朗读导入法,在教师进行示范之后,让学生进行有感情朗读,也可以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朗读,还可以分段朗读。学生在朗读过程中充分体会到作者的感受,初步领悟到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结合教师有针对性的讲解,能够达到更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3故事导入法

小学生的思想较为幼稚,对故事等形式的话题十分感兴趣,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这些特点,通过猜谜语、讲故事等方式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对将语文学习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当学生特别想知道一件事情时,学生的注意力将全部被集中,此时教师再进行新课的讲解则会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在讲解《落花生》一文时,可以利用与花生相关的谜语,让学生充分思考谜底到底是什么,在这一过程中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互相探讨,各抒己见,当学生猜出谜底是花生时教师在进行引导,引入要学习的课文,学生则会对这篇文章充满兴趣,迫切想要知道文章讲了什么,跟花生到底有什么关系。使教师和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任务,实现了高质量的课堂教学。

4道具教学法

传统的教学思维认为教具与语文教学没有任何联系,而实际上,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不仅数学、美术等教师可以利用教具进行教学,小学语文教师也可以利用教具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一切教学辅助工具进行课文讲解,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促进学生更好的理解教学内容和相关背景知识。例如多媒体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根据所讲内容,为学生呈现出生动形象、立体多维的教学影像,营造出逼真的背景环境,从听觉和视觉两方面刺激学生的感官认识,保证学生对所学内容和语文课堂的新鲜感。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准备道具,如讲秋天,就可以收集一些落叶,讲黄河就可以准备一瓶黄河水,在课堂上向学生进行展示,让学生近距离接触这些实物,引发自身的思考,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记忆。总结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可能认为新课导入是语文教学的一个小环节,没有加以研究和探索。但实践证明,新课导入具有凝聚课堂、奠定课堂基调的重要作用,甚至能够决定一堂课的好坏。良好好的新课导入模式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新课导入模式,利用有限的时间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郑亚成.谈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如何以学生为主体[J].教育现代化.2015(17)

[2]马学良,范德生.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3)

[3]关凤.浅谈不同学龄段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技巧[J].生物技术世界.2016(02)

[4]年月行.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语文课堂实践教学创新[J].生物技术世界.2016(02)

作者:史宪华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联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