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学生良好习惯培养

小学语文学生良好习惯培养

摘要:习惯是人们某种行为的惯性,有好的习惯和不好的习惯之分,不同的习惯对人的作用自然是不同的。在学习这个问题上,良好的习惯有助于人们提高学习效率,从而提高学习成绩;不良的习惯则影响学习效率,影响学习成绩的提高。分析一个班级甚至一个学校中的优秀生和差等生可以发现造成他们之所以优秀和不够优秀的根源,通常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同。

关键词:语文教学;学习习惯;榜样

经常听到有家长和教师对学生的成绩不满意。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家长抱怨,哪所学校留的作业太多,孩子晚上做到十一二点都完不成。第二天孩子上课的时候昏昏沉沉,无精打采地听课,听课效率大大下降。长此以往,学生的成绩自然就差。但这样的恶性循环是怎样造成的呢?通过再进一步的了解才知道,从刚入小学的时候,很多学生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从小学低年级的时候,教师布置的作业可能不是很多,于是,一些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就出现了边玩边学的现象,如果此时家长没有及时纠正孩子的这种不良行为,当已形成了习惯,到了小学高年级,教师布置的作业多起来,孩子仍然边玩边学,此时,就会出现有些孩子的效率太低,从而导致很晚才能完成作业,第二天却没有精神听课的局面。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我们就可以解决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了。要想提高学生成绩,就要从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开始。

一、不同的习惯对人的作用是不同的

习惯是人们某种行为的惯性,有好的习惯和不好的习惯之分,不同的习惯对人的作用自然是不同的。在学习这个问题上,良好的习惯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从而提高学习成绩;不良的习惯则影响学习效率,影响学习成绩的提高。分析一个班级甚至一个学校中的优秀生和差等生,找到造成他们之所以优秀和不够优秀的根源,通常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同。一般来说,人们之间的智商基本是相差无几的,谁也不比谁聪明到哪儿去,谁也不比谁笨到哪儿去。为什么体现到成绩上就不一样了呢?因为学习习惯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要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抓起。比如,我在讲完课后,经常布置一些限时完成的作业,在规定的十几分钟内,让学生集中精神和注意力快速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常教导学生一定要一心一意,万不可三心二意。通过这样的训练后,我又教导学生在回家完成家庭作业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包括回家后要在第一时间内完成作业,在完成作业时要集中注意力,排除一切干扰。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我经常通过开家长会跟家长提出这样的要求,请家长配合监督孩子,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二、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榜样的力量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重榜样的力量。榜样也是有性质之分的,有的是坏的榜样,带给大家的影响自然是坏的影响,相反,好榜样带给大家的自然是好的影响。因此,在养成良好的习惯的过程中,我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榜样的教育,经常跟他们讲一些榜样的例子,让大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比如,小时候学习时就非常专注,经常一读书就是好几个小时,从而忘记了时间。有一次他实在是感到饿了,就顺手拿起桌子上的东西吃,结果吃了满嘴的墨水。这个故事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而笑过之余,大家都陷入了沉思,认为的精神十分值得学习。而此时我又给大家讲了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我们邻居家的一个小孩,就非常喜欢看动画片,放学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打开电视,好好看上一阵电视,由于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不能及时回到家里,这样,当家长回到家里做完晚饭吃过之后,这个孩子再写作业,结果每天作业都会做到很晚,有时候甚至到半夜十二点才能完成。结果导致睡眠不足,这样长此以往,孩子的成绩就逐渐下滑。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坏的习惯的影响。我通过一正一反两个事例,给学生树立了不同的榜样,大家通过对比的效果也自然认识到应该向学习,而不能向我们邻居家的孩子学习。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一)从头抓起

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习惯一旦养成,无论好坏,都具有一定的惯性,一般很难改过,因此,在良好习惯的养成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重视从头抓起。从一开始,从一点一滴起,我们就要重视好习惯的养成,杜绝坏习惯的侵扰。万事开头难,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如此,但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有了良好的开端,后边的事情就好做多了。

(二)从严抓起

任何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都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严格的要求,长期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思想来不得半点松懈,否则,很可能面临着半途而废的后果。一旦中途溃退,以后再想养成一些习惯则非常难,这样的经历对于做其他事情来说也是一个不好的教材。因此,无论多难,我们都要坚持下来,一旦坚持下来,我们就会发现可能并没有当初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当习惯成自然之时,我们就可以享受到好习惯带来的益处了,就会发现当初的坚持是多么正确。

(三)从点滴抓起

做成任何事情都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就是这个道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如此。我们可以从一些小的细节开始,不断积累,从而为多个习惯的养成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很多学生在做作业时都有拖拉的习惯,怎么办?要改掉这样的坏习惯,就要从小处入手,制定严格的作息时间进行约束,如规定作业时间为十点以前,那么,十点以前必须完成,否则,过了十点就上床睡觉,完不成作业后果自负。有了这样的时间紧迫感,自然就会慢慢改掉这一不良习惯。

作者:毕文静 单位:河北省大城县城内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