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策略研究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策略研究

摘要:增效减负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是现代教育必须要达成的重要使命。在应试教育理念的束缚下,学生难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获得乐趣,难以轻松愉快地进行高效率学习,致使学生承受较大的压力与负担,不但无法全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的策略进行研究,旨在推动新课程改革,并有针对性地促进小学语文教学发展。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

1增效减负的含义和意义分析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教学应当首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通过不断更新先进的教学理念,顺应时代的发展,增强课堂教学中的互动性,逐步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以更好地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增效减负的核心理念实际上是改变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为主导,而是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通过强调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在教学中通过对教学方法的手段的丰富,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而教师则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进而提升教学效率。另一方面,减负的含义是指要降低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业量和学习量的沉重负担。传统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教师往往会布置大量的学习任务或练习题,学生们在课余时间仍要完成大量的作业任务,在课堂中的效率也始终无法提升。减负主要是要通过对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丰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对主要知识和内容的理解,在课堂之外主要是引导学生去探索应用性的内容,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巩固教学内容的同时,增加教学实践性的探索。

2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对所教学的东西拘于表面:

由于当前社会下,父母对小学生的期望不断的增加,小学生的课业压力的不断的升高,随即带来的是更大的教学任务。而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让小学生很少去从字词诗句的来源与意义去理解性的学习,进而让“望文生义”的不好习惯滋生。同时,没有深刻的理解,远离了教学的宗旨。看似知识量大了,可是实质上的效率却是大打折扣的。

2.2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过少:

由于现阶段教育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学校学习文化知识,从而造成教师对学生个体的学习能力的不同的忽略。教师在课堂上也呈现出急于完成教学任务,忽略了学生们是否全都掌握。单一的课堂教学环境与方式,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导致了学生上课不专注的不良风气,使得学生从根本上丧失了学习的主动性。

2.3评判标准过于单一:

由考试成绩评判学生的学习情况,看似简化了对学习水平的评估,实则忽略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潜力。事实上,小学生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对接受不同的事物的效率不等。如果单一的用卷面成绩来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的话,会打击虽然成绩不高但是热爱读课外书的学生。而未来社会是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广泛的阅读各个方面的知识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对学生这一方面的培养也是非常关键的。

3增效减负的途径分析

3.1优化课堂结构,提高学习主动性:

教师会根据学生完成作业的程度来定位学生的好坏,这种做法会给学生造成很大心理上的压力,致使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大减少,过于重视教师留给学生们的作业任务,对于自身不明白的知识点也没有给予太多的重视,导致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大大降低。面对这些情况,教师要积极改进课堂结构,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自由发挥,发掘自身的潜能,同时教师要安排好讲课时间和讲课内容,既能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讲知识讲解透彻,又能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探究学习,并鼓励学生积极提问,这样,在课堂上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都会大大提高。

3.2合理运用多样化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的效率与质量也受到教学方法的影响。教师是否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有效性。在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多数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束缚,导致教师多以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进而在课堂教学中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并要求学生进行机械化的练习,使学生的学习负担加重并缺乏有效性。这就要求教师真正理解并落实素质教育理念,要在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增加教学质量与效率。

3.3注重个体差异,展开分层教学:

不同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层次都有所不同,教师必须依据这些做好分层教学。用同一个标准要求不同的学生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比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安排50%-60%的时间来展开集中教学,主要针对的是大部分的学生,以传授教学大纲范围的知识为主要目标。剩下的时间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展开知识的梳理和整理,让学困生有时间及时整理知识和找老师答疑,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有时间做一些课外拓展学习,从而获得一定的拔高。不同的学生都可以在语文课堂上获得摄取知识的满足感,这样学生才可能真正爱上语文课。在兴趣的指导下,学生的学习负担自然有所降低,学习效率和教学效率随之提升。

3.4重视作业反馈信息:

为学生减负的过程包括适当减少学生的作业量,但是减少作业量并不意味着降低对作业质量的要求,教师在为学生布置作业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结合学生自身的知识结构以及能力,有针对性地留作业,在学生将作业全部上交后,教师要认真对作业进行批改,并及时记录学生从作业中反馈出的问题,同时也要求学生自己对不明白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在课下反馈给教师。这就可以进一步突显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可以更有效率的学习,同时摆脱了大量课后作业的压迫。

4结束语

小学语文教学在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都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时代在变化,教育形势在变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很难适应这种变化趋势。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须正视学生的变化,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利用先进的教学理论去优化语文课堂结构,积极为学生减负增效,以社会用人的标准去培养和锻炼我们的学生,为学生长期学习和发展做好引导和规划,不断寻求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魏筱伊.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的策略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2.

[2]刘仲香.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的策略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30:114.

[3]张敏.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的策略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01:255.

作者:刘婷 单位: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南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