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浅析

新课标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小学语文教学方法与内容在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下不断更新。在语文教学的初级阶段,朗读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目前,很多教师没有意识到朗读教学的重要性,影响了一部分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响应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肯定朗读教学内容的重要性,才能促进小学语文教育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文以浅析新课标小学语文的朗读教学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与分析,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关键词:新课标;小学语文;朗读;问题;对策

引言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的出台,让朗读教学的地位大大提高。无论哪一个阶段的小学生,都要做到说普通话,能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小学语文课堂与其它学科课堂最明显的差别就是书声琅琅,没有读书,小学语文课堂就不完整。换一个角度看待小学语文的朗读教学问题,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才能给小学生创造朗读学习的好环境。

1新课标下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的问题

虽然在教育改革的形势之下,朗读教学的地位已经得到更多教育工作者的认可。但在实际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朗读教学的质量并不高,具体问题如下:

1.1缺少朗读时间:

在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无论是教学标准,还是教师的个人教学目标中,都没有对课堂朗读教学的时间作出明确的规定。要做好朗读教学,就要保障朗读学习的时间。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属于小学生的朗读时间较少。在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看来,朗读就是学习之前的导入或者是预习的一种方法,教师不要求学生读够多长时间,小学生也无法保证自己的朗读时间。朗读时间不足,阻碍了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活动的实施。

1.2朗读拓展不足:

朗读的形式多种多样,朗读的内容更是数不胜数。要优化小学语文朗读教学,就要对小学生的语文朗读学习兴趣进行提高,使学生乐于主动参与到朗读学习活动中。但在目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朗读一般是检查作业的方式,并且,很多教师眼里只有优秀学生。在教学中,这些教师会将仅有的朗读机会给优秀学生,无视其它学生的学习需求。这就使得学生的朗读学习机会不均,朗读教学的公平性目标难以实现。

1.3朗读评价单一:

评价,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在课文的分析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朗读一段或者一部分,但在评价时,教师总是重复地说“读得不错,请坐”或者“读得挺流利”这样的评价语言。没有情感的评价语言无法让小学生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优势,教师没能从新课程标准出发对学生朗读的语音、语调以及情感等进行综合评价,会影响小学生朗读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小学生朗读自信心的建立。

2新课标下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的对策

2.1激发小学生朗读学习兴趣:

要优化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效果,教师要重视小学生朗读学习兴趣的激发。小学生自己懂得朗读学习的重要性,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朗读学习活动,才能体会朗读的乐趣,并积极参与到课内外的朗读活动中。一般来讲,教师可以利用情境创设的方法与表演的方法组织学生进行朗读练习。小学生正处于形象思维发展时期,形象的事物往往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在课堂中为学生创设情境,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情感与情境结合在一起,会让朗读教学效果得以优化。融入表演的形式,给小学生声情并茂表达个人情感的机会,有利于其朗读学习兴趣的激发。比如在朗读《小壁虎借尾巴》时,教师可以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大自然的音乐,创设情境。将学生分成几个表演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内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每一个小组通过排练给大家表演一段课本剧。形式的丰富,会让小学生成为朗读学习活动中的主人。

2.2做好朗读内容与技巧的扩展:

朗读,不只是锻炼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一种方法,更是培养小学生思维的一种手段,有利于小学生形成正确的语文学习观念。对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的内容进行扩展,让他们在朗读中积累更多的语言,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目标的实现是很有益处的。在不同的阶段,教师要安排不同的朗读内容,设计不同的难度,且传授不同的朗读学习技巧。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教师要考虑到他们词汇量少且句子结构了解不多的现状,指导他们朗读一些有图的小故事,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解决生词问题。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教师要引导学生在朗读的时候考虑朗读内容的文体特点,反复去读优美的句子或者经典的故事,通过用心、用情朗读,实现小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通过朗读学习,在小学阶段接触诗歌、说明文、记叙文、童话、寓言等不同的文体,会让小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大大提升。

2.3优化朗读教学的评价方法:

朗读教学中,评价的作用不可忽视。当代小学语文教师要讲究语文教学评价的艺术性与激励性,用艺术性的语言进行评价,重视评价感情的积极化。针对小学生的朗读学习过程与结果,给予及时且合理的反馈,才能让小学生感受到文字的魅力。教师要从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激励的标准。一些小学生的朗读能力弱,当他们勇气站起来在大家面前朗读,并努力去完成时,教师就要对学生说“你读得很棒,但更棒的是你很勇敢,很努力,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一些小学生朗读能力强,也乐于在课堂中朗读,为了保持其阅读积极性,教师可以这样评价“你的朗读技巧这么丰富,分享一点给大家吧”,促进学生就朗读学习进行互动交流。

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课堂中的朗读教学,对于学生思维的开放以及朗读技巧的掌握都有积极作用。在新课程标准的支持之下,强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朗读学习标准,明确朗读学习的要求,才能让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效率得以提高。用朗读教学,展示小学语文学科的魅力,给小学生正确的引导,会让语文教学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毛明月,王玲玲.新课改视域下小学语文朗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电力教育,2010,30:89-91.

[2]赵丽荣.新课标下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摭议[J].考试周刊,2014,13:46-47.

[3]冉华雄.新课标下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朗读教学浅谈[J].情感读本,2015,02:74.

[4]宋霞.新课改视域下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策略探究[J].语文天地,2016,03:79.

作者:张宇 单位:吉林省双辽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