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浅析

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浅析

摘要:有效课堂教学即为指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全面性发展,能够达成教学预期目标的教学活动。有效的课堂教学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老师的教学效率。因此,本文结合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的实际,提出了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有效课堂;策略

在迈入新世纪之后,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持续深化实施,再次界定了小学语文新课程当中具有的科学特征与培育目标。相应的其教学方式也渐进为有效合作,自主学习注重研究性。可在现今的背景下,许多教师在理解现今新课程理论仍具有着部分的偏离,具体表现在尚不熟悉新课程教学方法。推行的实际成效不佳。小学语文虽说略显“死板”,但其实质却是融入生活无处不在的一门科目,所以要真正实现有效课堂教学,作为师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让学生自己体会到语文所带来的乐趣,体会到语文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作为一种进阶的阶梯,小学语文教师应按照教材大纲认真设计教学相关内容,以灵活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使学生较为深入的了解生活是语文的源头。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进行教学时,语文教师应导入实际生活的事例,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在生活中寻找并得到学习的乐趣。比如,在超市购物,可以学习汉字;在街头漫步,可以了解商家的广告用语……让学生知道生活中处处是语文,处处都可以学语文、用语文。小学的学生心理年龄、身理年龄都还处在精力旺盛、好奇心强烈的孩童时代,只要执教者能够重视学生的心理活动,重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愿望的激发,使学生的活动多样化,那实现小学语文有效课堂、让课堂教学最优化是指日可待的。

2确定适合的教学目标

如同前行在旅途的旅人,精确的定位方向是能够最终到达预定目的地的前提。在教学当中学习的目标即是一个指南针,能够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目标。首要的是需要教师深入理解教材内容,具有实际效性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整体深入的对教材进行解构理解。其一,整体把握。教者要善于将某一知识点放置于这一单元、这一学段甚至整个知识体系中来审视,这样,才能进一步明确该知识点在教学中的地位、作用,即这一知识点是在怎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又怎样为后面知识的学习作准备。其二,深研细节。教者应深入教材,在把握其精髓实质的基础上,发掘其潜在的教学因素,包括教材上的每一幅插图、每一句提示。这样,才能做到“深入”而“浅出”,真正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从而实现对教材的必要超越,使有效教学不至于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3做好充分的学习准备并合理布置作业

在教学课堂当中,应由学生组织研讨,对问题进行发现、分析、研究、解读、并且持续性的发现新问题出现。所以,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前,有针对性的对部分知识作为认知的预备,携带未知的空白纸张到课堂,经过较短时间将“空白纸张”描绘成美丽的图画。因此而言,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之前对部分有关知识作为引导。使学生先进行知识预习,此种预习在课堂内外皆可进行,唯有让授课过程中全部都有着提出问题,方能提升教学氛围及效果。一位教育学者曾经说过,家庭作业应该是教师精心准备送给孩子的一个礼物。作业布置是课堂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之一。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布置合理的作业,有利于巩固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首先,作业应该是难易适度的,难度过大势必影响学生的参与度和成功率,达不到预期效果。其次,作业的呈现方式应该是多样化的,可以是言语的、图片的、模型的,也可以是实物的、观察的、操作的和体验的,这样学生才能兴致勃勃地从事作业,提高作业的成效。最后,作业的内容应该是富有趣味性的。大量的机械、枯燥、重复的作业,只会让学生草草从事、敷衍搪塞;新颖有趣,活动多变富有刺激性的作业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使他们乐于完成也完成得更好。

4更新传统观念并积极结合多种教学手段

中国传统社会固有理念中以师生属于从属的关系,学生必须无条件的听从教师的教育安排。所以课堂上欲使学生能够愉悦学习,必须要主动给予学生带去精神上的愉悦,教师应具备前沿教育理念,让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性,教师也需要具有服务于学生的教育服务意识。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具有生动有趣、积极学习的态度,教师还应突破固有的课堂教学方式,允准学生自动发言,发扬课堂内教学民主精神,少有一些约束,让学生主动参与研讨,让学生充分享有学习当中的尊重感、平等感、愉悦感。在教学活动中,要通过导之以情,让学生肯学;激之以趣,让学生爱学;晓之以理,让学生主动学;授之以法,让学生乐学。执教者引导学生学习小学语文,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例如多媒体教学、课堂游戏等方法都能有效地提高课堂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只有提起学生的兴趣,学生才能够更好地学习小学语文。与此同时,教师需要足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这样教师才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选择最为适当的教学方法,也能够更好地备课和讲课。实现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不仅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还要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去引导学生。执教者要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及思维模式选取最为合适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引导学生积极地学习小学语文、运用语文,从而提高课堂效率,追求永无止境,奋斗用无穷期。

5创设科学评价标准

为使得学生的学习表现及教师的教学表现向着数学预定目标推行,需按照意见反馈来进行调适,教师客观地对教学效果及学生意见反馈来作为评价。能够对教学效果进行较大改进,行之有效的达成教学目标,学生具有的思维及能量的差异性。不仅具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发挥作用,教师应该认识到此种差异性。因而,教师在备课、讲课、讨论、提问及平时练习中就应有意识地设计不同层级要求。即使是后进生,只要达到相应的要求,教师就应给予肯定和鼓励,使每个层级的学生均有“成就感”。如背诵课文基本篇目,优等生和中等生要求背诵并加理解运用,而后进生则需熟读即可。总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一种过程,更是一种理念。它不仅关注知识的教育,更崇尚智慧的教育。让我们真正走进新课程,把教学过程看作是对话、沟通、合作共享的活动,带领学生主动探索、积极参与,从而提高课堂质效,让小学语文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参考文献

[1]金翎.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2]莫莉.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3,04:24-28.

作者:王颖 单位:新城区胜利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