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思考

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思考

摘要: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语文学科教学应该说是小学基础教育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如何搞好语文学科教学是所有语文教师应该积极思考探究的问题。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语文学科的博大包容性,使得语文学科并不像有些学科一样,可以突击学习提升成绩。语文学科的学习是一个长期坚持潜移默化的过程,如果教师没有正确引导,很多小学生会在语文学科学习的过程中失掉学习的信心,这是非常糟糕的情况。一旦没有了学习语文的信心与热情,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成效便会一落千丈,陷入难以自拔的学习洼地。如何搞好语文学科教学?提升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成效,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一点教学实际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创设语文教学情境氛围,让学生乐在其中

“学习英语最好的地方在哪里?在国外,在以说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为什么?因为环境氛围感染人,时刻处于一种相应学科学习的情景氛围中,对于相关学科的学习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小学生,他们的学习目的性不强,很难形成标的性内在驱动学习,让他们处于一种能够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课堂情境氛围是教学的必然选择。所以,作为小学语文教师,我们应该注重营造语文课堂情境氛围,用语文课堂情境氛围促进语文教学效率的提升。

二、启迪学生的多维感知能力,提升课堂教学的参与度

以往的陈旧教学模式已然被语文新课程标准要求所摒弃,必须改变语文课堂是教师个人表演的“一言堂”结构模式,让学生成为语文课堂的主人。也就是不能够让学生再在讲台下面背着手一言不发地被动接受,整节课一动不动,不发一言,俨然是课堂布景,师生互动率为零,教学知识传输效率极低,课堂教学效率也自然很差。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要灵活化课堂组织形式,不再生硬地强调纪律,让学生动起来,眼动起来、手动起来、口动起来,最重要的是带动脑子动起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启迪学生的多位感知能力,提升学生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参与度,使得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最大化。

三、发挥语文学科的包容性,让学生的思维飞起来

我们经常说语文学科是博大而包容的,几千年文化的积淀,也体现了语文学科的厚重感。我们在日常的语文学科的教学中,也要体现出语文学科的包容性,也就是说我们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不要急于给出论断性的意见,而应该引导学生充分思考理解体会,同时鼓励学生间的讨论探究。学生有疑问、有争论、有见解,才能说明他们已经进入了学习状态,哪怕有时候他们的一些疑问、争论或者见解看起来有些幼稚可笑,也不能断然否定他们,而应该循循善诱地引导,让学生感受到积极开动脑筋思考的价值,教师的有效肯定也是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思考的催化剂。条条大路通罗马,语文教学问题的讨论,教师不要断然给出唯一的答案,多听听学生的思维见解,让他们充分讨论、探究,在思想观点的交融碰撞中加深对于语文学科知识点的认识熟练度。“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不同的哈姆雷特。”特别是对于一些语文的主观问题而言,答案永远都不止一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发挥语文的学科包容性,倾听学生多样化的声音,让学生的课堂学习思维飞起来。

四、永远不要忽视了阅读对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阅读”跟“写作”是语文学习的两驾马车,想要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也绝对不能舍弃这两架马车,特别是阅读,阅读是模仿借鉴的前提,我们语文能力的形成都源于对于前任出色语文功底的学习模仿借鉴,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进而形成自己的语文能力,小学生应该都还是处于一个感知学习模仿的阶段,那么应该鼓励提倡小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在阅读中感知文字的美,学习文学大家们遣词造句描绘事物的方法技巧,进而内化成为自己的语文能力素养。阅读,首先是基于小学语文课本教材的阅读;因为语文课本教材是经过了大量专家的论证,筛选了大量的精美名篇,才集结成书,具有很高的学习借鉴价值,所以我们在强调小学生阅读的时候,一定要把教材放在首位,在熟练阅读吃透课本教材的基础上,可以补充一些课外读物,千万不能把课外读物看作洪水猛兽,不能一刀切地否定课外读物,应该有所甄别有所选择地让学生阅读一些有价值的课外读物,提升他们的阅读量,扩展语文知识面。“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语文学科教学的效率提升也不可能一筹而就,需要我们的不懈思考、探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更新教学观念方法手段,进而循序渐进地提升语文学科教学效率。

作者:樊晶晶 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