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情境教学浅谈

小学语文教学中情境教学浅谈

顾名思义,情境教学即以创设情境为主要教学手段,通过教学辅助工具营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或者通过人体行为帮助学生在线情境,从而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语文,以提高教学效果。这种方法十分适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一方面是由于小学语文教材本就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将其运用生活情境反射于课堂教学当中,学生容易对相关知识产生亲近感以及好奇感,有利于教学的进一步探索。一方面则是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本就充满了对世界的陌生与向往,却又对世界的认识不深,运用情境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与生活更贴切,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着重筛选与小学生相符的素材,合理创设相关情境,促进小学语文的教学。

一、课堂导入中的情境教学

课堂导入与情境教学所想要达到的教学目标不谋而合,将两者结合无疑能够使得教学目标更为完满地达成。在这一环节中,教师可以使用以问题引入课堂的情境创设方法,正如上文所述,小学生好奇而探索欲望强烈,由问题引入恰巧可以激发起学生的这种情感,对问题的答案好奇而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课文《乌鸦喝水》中,笔者向学生展示了一幅画,其中为一个只有半瓶水的细口瓶子,旁边有一只乌鸦站在堆满石子的地上,正对着瓶子愁眉苦脸。笔者向学生表述了这幅图画表达的意思之后,让学生思考到底怎样这只可怜的乌鸦才能喝到水呢?学生由此不断在脑海中模拟想象,并且因为问题悬而未决,故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希望尽快解决问题。

二、运用游戏创设情境

寓教于学是对于小学生来说最为合适的一种方法,在各类的课堂组织活动中,游戏则是学生最喜欢进行的一个课堂活动,运用游戏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娱乐之中学习到语文知识,而正是这种无意识的学习,学生能够对知识点掌握更为牢固,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更为密切。例如在学习《“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课文时,课文讲述了不同的表达方法对人所起的不同影响,人生既需要鼓励也需要鞭策。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能只注意到其中的严父慈母,而忽略了生活中不同观点所引起的影响。教师可以设置一个游戏,让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小组内又分为三部分,两部分成员相互间游戏,而另一部分的成员评价是精彩极了还是糟糕透了,通过这样的体验,学生在自己营造的情境中,可以更为深入的对文章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进行感受,并且将之适当地运用于生活中,以己度人,升华教学。

三、创设生活化情境

小学语文的教学素材往往来源于生活,无论是一年级识字阶段的《在家里》还是六年级的《各具特色的居民》,无论是对现实生活的写实还是存在于作家思想中的多种奇幻故事,他们都是根据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件进行创造的。想要带领学生从认识文章语句的初步阶段到认识文章内涵的更高级阶段,则需要教师能够帮助学生了解生活,由己及人,与生活相联系,从知道作者所思所想为出发点,再逐步领略文中表达这一思想的手法,进而获得语文能力的提升。其中,创设生活化情境则变得十分可贵。例如在对《和时间赛跑》课文的教学时,作者由外祖母的去世而延伸到对光阴不再,时间可贵的思考当中,从而产生和时间赛跑,抓紧时间做有意义的事的想法。这正是小学阶段的学生都应该体会到的一件事情,那么如何才能将这一思想传达给学生呢?笔者将生活中常发生的情境进行表达让学生进行思考,如在多年的生活中,曾经发生了什么让你很不舍却又无法挽回的事情?在某一天,我们都做了什么?而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做什么?通过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问题,勾起学生对生活的回忆,创设生活化情境,让思想与文章相辅相成。

四、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

多媒体将传统课堂上的黑板与粉笔转化为绘声绘色的动画图像,让教师与学生增强新奇体验的同时更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又由于学生的社会经历尚未丰富,对教材中的许多情节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多媒体技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让学生在声与色的引导之下豁然开朗。例如对于描写壮阔景色的文章《观潮》和《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文章,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视频播放功能,学生可以感受到自然景观的雄浑壮阔,开阔视野,丰富生活体验。同时教师还可以请不同的同学描述他们曾经游览过的景点,并与同学相互交流分享,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情境教学可以渗入于小学语文教学的方方面面,从课导到课堂教学,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到引导学生对语文知识深入探索,为学生带来了充满质感的小学语文教学,并且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了小学语文的教学。

作者:李仲辉 单位:甘肃省舟曲县巴藏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