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浅谈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浅谈

摘要: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口语交际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文章先对当前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教学的问题进行分析,再对如何加强口语交际教学进行探索,为提高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的有效性提出建议。

关键词:小学语文;口语教学;措施

语文是一种重要的语言类学科,其教学目标中就包括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加强口语交际教学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已是势在必行的。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方式和观念的影响,当前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的实践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在进行科学合理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1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环境因素的制约: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语文教学课堂的气氛是严肃呆板的,会在无形之中形成对小学生的束缚。由于小学生的性格特点,爱说爱动才是符合他们年龄的特征。但是受到课堂环境的制约,很多在家里活蹦乱跳能说会道的学生就变得沉默寡言。因此就会缺少同教师和同学进行交流,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语言的表达能力。因此当前很多小学的语文教学中,往往会出现学生的表现和成绩都很好,但是口语交际表达的能力却不高的现象。

1.2教学因素的制约:

当前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方法,大都还是沿袭着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课程改革下教学目标的需求了。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缺乏对口语交际教学重要性的正确认识,没有将对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纳入到教学的重点内容中。除此之外陈旧单一的教学方式既减少了学生学习口语表达的兴趣,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口语交际教学的顺利开展。

2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的提高措施

2.1采用情景教学,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情境教学法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创设情境,通过角色体验或者排练小话剧等形式,既能加深学生对文章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又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了,锻炼他们的交际能力。

2.2采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在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实践中,除了要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之外,还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下,教师可以利用图片或视频等形式对教学内容进行展示,将口语交际的内容生动形象化,既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又能有效的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口语交际教学的有效性。

2.3增加课堂外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不能只在课堂教学的有限时间内进行,还要扩展到课堂外的教学活动中。小学语文教师要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比如文艺汇演或者是朗诵比赛,既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又能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为学生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

参考文献

[1]余玲.提升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的措施[J].课外语文.2015(10).

[2]周书改.论述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J].亚太教育.2015(10).

[3]郑湲.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探讨[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5(02).

作者:朱岩松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