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的探究性学习

小学语文教学的探究性学习

一、加强实践探究

教师在一篇课文学习完毕后,可以让学生进行文章扩写、文章评论等形式的写作,这样不但可以加强学生对文章内容的深层次了解,还能增加其对文章内容的应用能力,在实际的写作状况下,学生会产生更多实际的知识应用情境,并通过自己的调查、分析,最后进行应用,从而增加自己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为了更好地让学生理解文章的内容,教师可以让学生组织课堂表演,或是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探究实践,课堂表演可以就课文的对话进行表演,让学生带情绪、表情、动作的表演,能够使其更好地理解主人公的精神状态,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情感等,便于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组织课外探究,可以根据文章的内容,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资源选择合适的地点让学生进行情境的重温,这样才能让学生置身实际的探究环境,重新树立自己的情感和学习感悟。

二、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对于学生的作用致关重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加强小学语文学习效果的重要的内容,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使学生的思维更加灵活,更快地深入到课堂情境中去。为此,教师要在教学的时候,为学生展示更多学习语文的技巧和方法,让学生感悟到学习语文的乐趣,使其徜徉在语文学习的氛围之中。诸如在教授《丰碑》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用亲身示范的方式,让学生体会不同的阅读方法下文章情感表达的差异,并组织学生进行探讨,最后让学生理解阅读方式对文章理解的重要性。此外,还有一些句子的理解对于学生存在着困难,这些问题的解决同样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关键点,语文学习本身注重感情,注重情感的迁移,《丰碑》中有这样一句话“大雪覆盖的军需处长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很多学生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是很好,觉得难以理解,怎么就成了丰碑了,为此,教师要让学生从三个层面来对其进行理解:其一,丰碑并不是实指,就像“父爱如山”则是一种比喻,说明其地位和重要性;其二,军需处长和雪存在一种关系,这种关系使其具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其三,晶莹的丰碑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既凝结了历史,又开拓了未来,就像我们说的路碑,其告诉我们到了哪里,距离我们身后走出了多远,向前还要走多远。通过这样的阐述,实际上就是将一种探究的方法交给学生,激发其探究性学习的热情,使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三、完善评价体系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评价意义十分重大,面对学生的回答,优秀的教师一般不会用“不对”、“错”这样的评价方式,这主要是因为其不但会让学生产生畏难心理,还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若是教师不能利用激励性的评价方式的话,学生会沉溺进胆怯和自身批判的状态,这样学生的创造性也就受到了抑制,也就没有动力去进行探究。为了更好地改善这种状况,让学生能够在学生的激励下,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才能培养起探究性思维,更好地促进探究性教学的开展。诸如在讲授《草船借箭》的时候,有的学生对于“借”并不是很了解,认为诸葛亮实际上是“骗”,为此,教师不能轻易置评,应该让学生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发表自己的意见,教师要善于肯定学生的自主性意见,并且将骗和借的深层次的含义进行了解,让学生们认识到之所以说借是为了表现诸葛亮的睿智,这样就能加深学生探究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四、总结

单纯的知识灌输教育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形式,只有坚持能力教育和知识教育并举,关注学生的身心,调动学生的潜能和思维,才能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素质教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并影响着小学语文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其中探究性学习就建立在以人为本理念的基础上,旨在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通过必要的指导,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本文主要对探究性学习方法的应用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应的应用策略,希望能够更好地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

作者:杜家如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