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的有用性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的有用性

一、小学语文课堂提问的方法

1.提问有重点,启迪学生的思维

课堂提问需要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层次性,另一个是全体性。所谓层次性就是提出的问题必须是由简入难,由小到大,层层递进,让学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有个深入理解的过程。而全体性就是问题的设置必须要面对全体学生,并不是仅仅局限在优等生当中,根据学生知识水平的不等,可以设置一些问题难度不等的题目,这样不仅关注到了后进生,同时也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信心。对于优等生来说,问题的设置主要集中在理解性或者是应用性上,而后进生主要适合问一些基础性的题目。如果课堂问题的设置能够遵循这两个原则,我们可以称之为是优秀的题目。否则学生的思维就无法得到拓展,对于他们将来的学习也是有一定阻碍的。

2.兼顾教材的整体性,使学生形成知识结构

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是以单元为单位的,每个单元的课文都存在内在的含义,单元与单元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这就要求教师在提问的过程中要注重把握文章的内涵,多个问题需要保持连贯性,让学生在理解上有一个整体性,从而在他们的头脑中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二、小学语文课堂提问的有效性分析

1.课堂提问必须言简意赅,不要产生歧义,让学生产生误会

课堂提问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让学生明白问题的含义,如果学生不能明白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就会产生理解上的错误,这样不仅不能够让问题得到明确的解答,也浪费了课堂的大量时间,有的教师在提出问题时,不注意问题的内在意义,而学生的回答也不能得到教师的认同,这种情况教师需要及时避免。只有言简意赅的题目才能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2.课堂提问必须缓急有度,掌控课堂教学的节奏

教师在设置多重问题时需要注意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整理。有的教师在课堂提问时,为了追求进度,就会加快问题提问的速度,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让更多的学生疲于思考,大量的问题来不及思考就需要思考新的问题。通常来说,教师在问题提出之后,就需要给几分钟的时间供学生思考,在问题得到解答之后,也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让学生理解和消化,否则即使再多的知识灌输后,能够真正理解的却少之又少,或者在问题回答之后,安排欣赏一些美丽的图片和优美的音乐,最终让学生体会语文课的学习乐趣。

3.课堂提问要变换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

教师提问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果只是采用同一种提问的方式,就会使课堂失去活跃的气氛,增加了学生的压力,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变换提问的角度。有的时候,同样的问题可以有不同的提问方式,举例来说,常规的问法是:作者这样写的好处在哪里?换个角度来问就是:作者可不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阐述,而这种阐述方式与作者之前的阐述方式区别在哪里?哪一种更好?这种类似的提问,有助于发散学生的思维,因此不要仅仅拘泥在传统的问法当中。

(2)创新提问,忌俗宜新。提问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时候采用一个故事或者一句顺口溜的方式会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新鲜感,反之,学生就会对其产生厌烦的态度,不利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3)口头提问与书面提问相结合。在问题的载体中可以换种形式,刺激学生的感官,传统的提问方式可以刺激学生的听觉,而同时辅以书写的方式可以刺激学生的视觉,给学生带来新鲜感。

(4)课堂提问后关注问题的解决。有时候,在课堂提问的过程中,所提出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答,就会出现新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教师需要抓住主要问题,不能被次要问题纠缠住,次要问题的解答需要“快、准”,这样不仅不耽误课堂的进度,同时也能让学生学到一些新的知识。总而言之,课堂的提问方式多种多样,教师需要采用不同的提问方式增加学生对语文学习的乐趣,在问题的设置上需要考虑全面,不仅要帮助学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要教会他们考虑问题的方式以及方法,让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掌握一定的技巧,从而产生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作者:施春豪单位:江苏省启东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