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

摘要:

学术道德不仅代表着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与工作质量,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与科研实力,因此解决学术道德问题迫在眉睫。文章主要分析了现如今社会存在的学术与学风问题及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措施。

关键词:

研究生;学术道德;学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同样,在学术研究中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信誉就是学术研究中的规矩[1],良好的学风是一所学校的支柱和灵魂,是一所学校得以发展的基石[2],是素质教育观下学生全面发展的动力,促进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术道德败坏,剽窃、抄袭、篡改数据等学术造假行为比比皆是,学术风气不正,导致学术发展受到了阻碍,也使得学术形象受到了损害,对社会主义下的科学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加强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迫在眉睫。优良的道德观和人生观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动力,良好的学术道德规范是推动良好大学学习风范建设的强力支撑,王刚[3]论述了高校学风建设问题,并且提出了加强措施;张虹[4]对我国研究生存在的学术道德问题进行了调查并且进行了分析;罗兵[5]对我国教师存在的学术道德问题进行了分析。为此,本文针对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分析,并且提出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措施,期望能为我国的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提供借鉴。

一、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良好的学习风气是一切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石,它直接影响着我国创新能力与科研实力的提高。现如今,研究生与本科生最大的不同就是研究生不再像本科生那样对待知识仅局限于课本上的基本概念与基础知识,我们称其为“双基”知识,研究生必须具备自己的思想,对待问题应独立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懂得分析问题,具有发明与创新的能力。然而,如今许多关于学术造假的案例屡见不鲜,这不仅给社会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甚至会对其他研究者产生误导。因此有关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所谓学术道德,即在道德认识与道德情感的推动下,一个人在学术研究中所表现出来的道德行为。也是指科研人员在进行学术研究活动中对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处理过程中所遵循的规范与行为准则的总和[6]。据调查,近年来学术研究者尤其是研究生群体为了获取自身利益,不遵守学术道德[7]的现象非常严重,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随意捏造不存在的现象、篡改实验结果、拼凑他人论文等现象屡见不鲜。针对以上存在的这些学术道德问题,许多研究者对此进行了深刻的研究与探讨。教育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希望能以此来引导广大研究者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为社会主义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二、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措施

(一)校内加强硕士生学术道德教育

针对硕士生实施的学术道德教育,主要目的是培养具有良好学术道德的人。为此,高校应设置有关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的课程,通过多种形式举办学术规范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学术道德教育渗透到开学教育、专题讲座、沙龙讨论、征文活动、主题班会等各项活动中。通过这些学术活动来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教育氛围,进而让硕士生对学术规范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此外,为了让硕士生多了解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方面的内容,学校还应该着重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及相关法律教育,以此让学生崇尚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

(二)建立健全的学术制度

建立健全的学术制度,应从以下四点着手:第一,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学术管理制度。基于学术活动自身的特殊性,对与衡量硕士生培养政绩的学术统计数字、数量,应及时适当调整,为硕士生潜心进行学术研究创造有利的条件。第二,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选取切合实际情况的评价标准实施评价,激励硕士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第三,推行学术监督与惩处制度。学术道德失范行为屡见不鲜,为了杜绝此种情况,学校应加强处理力度,对学术道德失范行为认定、处罚予以明确。第四,改进和完善学术奖励制度。了解硕士生的客观物质需要和主观精神需要,通过合理有效的奖励来调动硕士生学术研究的积极主动性,对硕士生的教育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三)建立研究生学术诚信档案

为了强化对学生论文诚信的监督,学校应在论文质量管理机制的规范下,设置“研究生论文诚信档案”。高学历研究人员包括高校研究生、博士生甚至博士后等,学校应对他们进行统一的诚信评估,制成学术诚信记录归入学生档案。一旦存在不良学术诚信记录,该生在日后求学、就业、贷款、保险、职务提升甚至出国等方面就会受到影响。通过这种方式实施监督,让高校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等重视“学术诚信”,规范要求自己。

(四)建立科学的研究成果评价体系

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学术不正之风,调整现存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是一项必需的工作。在培养研究生创新潜力时,发表相当数量的论文是一项必要举措。在此基础上,还要关注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的差异,采用多样化的举措发展学生的潜力。因此,高校应建立科学的研究成果评价体系,采用多样化的评价形式,以多维度的评价角度实施评价。具体而言,实施评价过程中,除了关注学生的论文部分,还应该让学生阐述自己的科研实践,表达自己的见解,以此种评价方式来培养学生独立创新的能力。另外,在研究成果评价体系中,还应设置监管条例,把所评价的学术成果分成两类,一类是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学术,另一类是规范学术道德行为的学术[8]。在研究成果评价体系中,还要明确研究生奖学金、评优、升学推荐等硬性评核标准,采取一票否决制度,以此来规范研究生的学术行为。

(五)提高高校的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

首先,广大高校应该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学术研究器材与设备,国家应加大对于科研教育的投入力度,从而减少因实验设备不完备,实验数据捏造与学术论文造假事件的发生;其次,高校本身的教学质量是培养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基石,对高校整体的学术风气有着较大影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高校应构建一支优秀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注重研究生导师的进修,让教师形成终身学习的教育教学观念,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言传身教的作用。再次,为了调动广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教师要善于挖掘每一位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实施针对性指导。最后,广大高校应定期举办一些学术论坛会、读书会、学术讲座等活动,为科研人员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

三、结语

针对目前社会学术风气不正的现状,本文从学术道德教育、学术制度、研究成果评价体系等方面入手,探讨了如何形成优良的学术风气,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此来践行社会主义素质教育观念的要求,提升我国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让高等教育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周济.以辛勤劳动为荣以诚实守信为荣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N].中国教育报,2006-05-27(2).

[2]赵飞,张艳.浅论大学学风建设: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J].传承,2010(21):46-47.

[3]王刚.强化高校学风建设的思考[J].科技信息,2008(32):35-40.

[4]张虹,王波,陆辉,等.学术自律性培养是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切入点[J].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14(5):93-96.

[5]罗兵.高校教师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与对策研究[J].北京教育(高教),2014(4):22-24.

[6]洪远鹏,卢志强,陈池.社会利益关系演进论[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7]张波.自觉与自律:布鲁贝克学者治学道德观的核心[J].高教探索,2014(6):51-54

[8]成立,施卫东,刘会霞,等.研究生学术不端惩防机制:自律、他律与惩处[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4(1):53-55.

作者:白莉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