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研究与实践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研究与实践

【摘要】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缺乏自信心、严重厌学、学风纪律松懈等不好的学风问题,严重制约了高职院校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而我国的高职院校对学生的教育使为了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各高职院校必须通过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构建相应学风建设机制、加强高职院校的师资建设等方式来加强对学生的学风建设。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现状;措施

我国高职院校是培养高技术应用型人才的主要基地,但由于大多数的高职院校仅重视对学生的知识技能教育而忽略对学生的学风培养,造成了高职院校学生普遍存在缺乏自信、严重厌学、学风不正等不良的学风问题,因此,为了实现对人才培养的主要目的,高职院校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加强对高职院校学生的学风建设。

一、我国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现状

(一)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

相较于普通高校的学生而言,高职院校的学生的文化基础普遍较低,学习成绩普遍较差,这主要是因为高职院校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排在末尾,而录取分数线也相对较低。相较于普通的高等教育而言,高职院校往往更加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应用培养,但这并不代表高职院校的学生就可以忽略文化知识学习的重要性,而在现实情况中高职院校的学生文化成绩普遍较低也是被大众所认知的事实。同时,高职院校的学生还有无法明确人生目标、无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等特点。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学生在以往的学习中就不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且文化知识一直是自身相对薄弱的环节,导致其在进入大学之后仍然保持以往学习的一贯作风,缺乏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没有学习的目标。

(二)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主要问题

在对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调查中可以看出,我国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主要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的是三个方面:首先,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缺乏自信和学习动力。相较于普通高校的学生,高职院校的学生往往是学习成绩较差或是高考失利的那部分,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心理上明显会缺乏自信,同时也导致他们没有足够的学习动力。其次,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厌学等不良情绪。有很多高职院校的学生由于缺乏学习的目的性,而出现翘课、逃课等现象。最后,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缺乏纪律性,学风纪律松懈,有的学生过于沉迷于网络而有的学生则会做出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

二、高职院校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

(一)加强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建设

通过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的思想教育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其能明确自身学习的目的。由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学习成绩较低、缺乏学习兴趣的现象,因此,各高职院校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并引导他们转变对学习的观念,在学习用用技能的基础上重视文化课程的学习,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要目标,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高职院校的各辅导员也可以通过职业规划这一思想建设来帮助高职院校的学生明确人生目标,使其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更加具有目的性,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动力。

(二)构建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相应机制

1、激励机制的构建

通过激励机制的构建能有效激发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中的动力。在市场竞争中高职院校学生的优势在于既拥有专业的应用技术,又具备一定的伦知识。因此,关于高职院校相应肌理机制的构建应当将重点放在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方面,并形成一种学生个体之间、班级群体之间相互竞争的氛围,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在竞争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学校可以为在竞争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举行一个隆重的颁奖典礼,以此来对学生进行激励。

2、监督机制的构建

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能对高职学校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并以此来保障学校的学风建设。高职院校监督机制的构建主要可以从以下的四个方面出发:首先,要完善学校相应的规章制度,以教育法为建设基础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并结合各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关规章制度的完善。同时要让学校的所有学生都能了解规章制度的相关内容并做到自觉遵守。其次,构建相关的学生监督团队,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进度和相互引导,进行对学生之间不良行为的约束,并以此来改变学生的作风问题。再次,根据高职院校中普遍存在的迟到早退、翘课旷课等问题,构建相应的谈话制度对学生进行具有一定针对性的教育,并制定相应的处分的机制,从而对学生在学习中的不良习惯进行约束。最后,要建立目标引导制度,让高职院校的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每学期的学习和行为目标,并监督学生对自己所之目标的按时完成。

3、评价机制的构建

针对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培养重点所制定的评价机制,除妖要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之外,还要针对学生的专业技能、专业素养等在。因此,高职院校针对学生的评价机制的构建出了针对文化理论知识的考试之外,还要针对学生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职业素养进行评价,纪要注重评价的结果,也要注重评价的过程。

【参考文献】

[1]王薇,李晓梅,黄芸,辛绍伟,陈蕾.示范性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08(9)

[2]孙勇.生源多样化背景下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J].价值工程,2014(27)

[3]刘旭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野下的学风建设[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

作者:肖增启 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