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学风建设问题及对策

民办高校学风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学风是一所学校长期以来所积淀的独有文化,其核心是一种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对师生起着引导、规范、激励的作用。本文从我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两方面进行讨论,并针对我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

关键词:学风;学风建设;主要问题;对策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风是学生学习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学风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文化素质及道德水平的高低。高校学风既是学生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集中反映,又是学生理想信念、心理素质和思想素质的综合体现[1]。学风建设问题一直是我校高度重视的热点问题,然而,我校学风建设的现状、存在不足等问题仍然令人担忧,这对我校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深入开展对我校学风建设基本理论问题的讨论就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因此,本文从我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两方面进行讨论

一、我校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生态度不端正,目的不明确

学习态度讲的是人们对学习的看法和是否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态度决定行动内容和行动方式,决定学生对学习投入的程度。学习态度不端正主要表现在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上不动脑,不主动思考,对待考试持临阵磨枪态度等。

2.学生学习纪律松懈,学习兴趣低落

学习纪律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保证作用,同时也是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保持纪律性是对合格在校大学生的要求之一。目前,我校在不断加强学生管理,但是纪律性弱,学生违纪现象较多,以上现象已经严重地影响了校园学习氛围。首先,学生考试作弊行为屡禁不止,有的学生精力不是花在学习上而是一些歪门邪道,更有甚者,存在侥幸心理,在考试时夹带纸条、抄袭、替考、冒着被处分的危险以身试法。考试作弊已经成为影响学风的重要因素,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影响,有损大学生的形象。其次,学生迟到、旷课现象比较严重。

3.学生专业知识薄弱,知识面狭窄,学术创新能力较差

由于在高考录取时的学生成绩就普遍低于公办高校的学生录取成绩,因此学生的学习功底比较差,知识掌握不牢靠,再加上在大学不抓紧时间学习,导致专业知识比较薄弱,特别是知识面的狭窄令人担忧。这种严重后果导致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太差,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有相当一部分是复制、粘贴别人的文章而来的,这久而久之也影响了我校的学风建设。

4.学生浪费时间现象普遍

普遍存在不能充分地利用学习资料,学生的时间观念非常差,不能有效利用学习时间是我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一些同学情愿将时间浪费到生活琐事也不愿学习,不是在宿舍睡觉,就是在城里乱逛或上网看影片或聊天,根本没有时间观念;另外将业余时间沉醉于上网、看电影、谈恋爱、打游戏的学生大有人在。

二、我校学风建设存在问题的解决之道

1.学校应主抓学风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风督导机制

学校应成立相应的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制定长期计划,把学风建设纳入总体发展内涵战略规划,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各级院系一把手为学风管理的第一负责人,实行目标责任制,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考核。学校要建立学风督导机制,经常开展检查、评比、表彰、反馈、纠正等活动,进一步督促和落实。学校还要充分利用广播、校报、宣传栏、校园网等新媒体宣传工具和手段加强对学生树立良好学风的教育。

2.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加强以考风促学风

考试是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学习的内动力之一,对学生学习有导向和督促作用。我校应科学的加大考试难度,既让学生体会到学习压力,又让学生通过努力达到学习的基本要求。要建立试题库制度和多元考核评价制度,考试时从试题库中组合考试试题,侧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的掌握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真正的教考分离。其次,加强考风、考纪管理。在考试前,学校应开展以“诚信考试,拒绝作弊”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办“诚信、守纪、遵法”的专题讲座,印发与此相关的宣传资料,通过校园网和广播等媒介,加强对学生的考风学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为本、平等竞争的思想观念。对试违纪处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学生违纪,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3.制定多层次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良好学风的形成离不开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学校可以通过评选“学风建设优良集体”、“学风建设先进个人”树立榜样,大力宣传,促进老师之间、各班级之间、学生之间的竞争,形成“比、学、帮、超、争优良”的好态势,大力营造“全体推动学风建设、全体参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在鼓励和引导过程中既要注重对学生个人的激励引导,又要体现对学生班集体、学生宿舍的激励和引导。要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加大评选优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公开度,加大力度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综合发展,以提升学习成绩和个人素质来体现学风建设的成果。健全学风管理制度,还做到无论从学生学习、生活还是从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学校学风管理这项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4.建立新生入学学风教育制度,重点抓好低年级学风管理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生从高中步入大学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人际交往等都会遇到许多新问题,在这一阶段学风管理工作者要花时间、花精力,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帮助和引导他们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了解大学的学习环境,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2];从课程体系设置、专业教育到学习内容和方法,做好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此外,大学阶段要突出自学为主,课余时间较多,面对大量的课余时间,要帮助新生合理的分配和运用,提高自学能力。

5.完善就业创业教育,增强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为克服学生学习目的的功利性,建立完善的就业创业教育制度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开设就业创业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举办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建立就业创业政策形势与信息公布制度、开展就业创业咨询活动等,把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于学生大学生活始终。通过就业创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正确对待就业创业中存在的压力,使学生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对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或就业不理想的同学建立回校再学习制度。

6.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学术文化活动以倡学风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大学精神主要是学术精神,大学校园文化首先指大学的校内学术文化,其一直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特有的一种文化氛围[3]。因此,丰富校园学术文化活动,努力营造高校校园学术环境、培养学生的学术追求是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重要举措。首先,举办学术讲座,为全校学生提供一个起点高、宽视野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专业讲座或是学术报告,有效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在启发他们科学思维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学术素养和责任感。其次,积极开展专业技能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要搞好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大力开展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最后,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成立大学生科研兴趣小组。科研兴趣小组能更好的为学生自身积极性的发挥提供平台,也可以为学生开展学术活动提供载体。由系或教研室指派专职教师担任学生科研兴趣顾问,对学生科研兴趣活动进行必要的指导,制定科研计划,确定科研课题。

7.定期组织学风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我校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各院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985”、“211”等公办学校加强联系合作,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对口学习经验交流,把公办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学风建设好的经验借鉴过来,来影响我院学风建设,各院系也可定期互相学习交流,把学风经验交流成制度化、常态化。

8.积极开展国际交流项目

进行学生国际交流学习可以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目前我院与韩国、马来西亚、美国等多个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我院建设成国际化的学校奠定了基础,但目前这些项目都是自费项目,为了把国外高校好的学习方法、经验借鉴,培养我院学生国际化水平,可从全院公开选拔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公费交流学习,来融合和激励我院学风建设。

三、结语

总之,学风建设是我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而优良学风的建成它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我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明确工作责任制目标,切实落实各项对策措施,最终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出高层次的应用型专业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金国峰.高校学风建设存在误区及改进措施[J].高教论坛,2003,2(1):147-149.

[2]王传中,朱伟.辅导员工作指南[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1:201-202.

[3]曾川江.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大学生健康人格培养[J].科技信息,2007,27:507-508.

作者:孙宏斌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