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优良学风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保障,当前社会背景、高等教育大众化深刻影响大学生的学习风气。高校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抓学生党建工作促进学风,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方向、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显得十分重要。

关键词:学生党建;学风建设

高校是人才培育基地,而优良学风则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保障,决定学校人才培养层次、教学科研水平、学校发展方向。因此,高校学风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引领社会风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然要求。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与学风建设存在着紧密联系。抓学生党建工作促进学风,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方向、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显得十分重要。

一、加强高校学生党建是新形势下优化高校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消除可能成为影响校园稳定的潜在因素,给学生提供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从而有效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只有在和谐校园建设的背景下,大学生党建工作才能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不断加强党建文化的宣传、组织管理和氛围建设,形成平等公正、友爱宽容、和谐进步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大环境的引导下,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确立奋斗目标、规划理想人生,让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忱和健康的心理面对未来。

(二)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建一支以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党员为主体的队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学生党员骨干凝聚力量、示范激励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影响周围同学,共同进步,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三)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用马列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大学生。作为党员,首先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同时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增强党的知识、政治鉴别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正确的专业思想,明确规划自己的人生,把生活重心放在学习上,逐步成长为品行端正、成绩优异、能力出众的先进青年。

(四)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必须以人为本。一方面建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有效监督,对学生党员提出明确的要求;另一方面,尊重学生党员的民主政治权利,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激发其内在动力,使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设计者,勇于追逐伟大中国梦的领跑者,从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自身的榜样表率作用来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

(五)高校党建工作还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一定的疏导引领作用。当今社会,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应具备的必要条件,大学生本应该有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心理状态,然而随着生理的迅速发育,社会实践活动多样化及社会社会角色的转换,他们在心理上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不仅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极大伤害,而且对社会的和谐也产生了极为不良的影响。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心理断乳期”,其抗挫折能力差、适应能力差,难以适应集体生活和新的环境,容易与人对立冲突,心理容易失衡。因此,高校党建部门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度关注,有助于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度,促使他们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学习上。

二、高校党建工作如何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作用

(一)严格推优,引导学生纯化入党动机,坚持崇高理想

目前,绝大多数学生的入党动机端正,有着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满腔热血,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生的坚定信念。但也有部分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不纯。在推优过程中,一定要让有崇高理想的积极分子脱颖而出,使他们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政治信仰。针对已经入党的学生,党支部要定期组织他们进行政治学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坚定他们的政治信仰,增强党性修养。与此同时,党支部积极创设多种实践环境让他们及时并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信念更加坚定。这样才能保证党员队伍的领导作用,让真正有理想、有目标的人成为领跑者,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前提下,不断提升高校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高校党务工作者肩负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和落实党的教育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和贯彻者,也是组织者、实施者。因此,建设一支政治观念强、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精、党性修养好、工作作风正的高素质高校党务工作者队伍,是高校做好党务工作的组织保证。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首要途径是要勤于学习、夯实根基,要与时俱进,结合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的实际、新的问题,要善于思考。其次,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党性和品行的培养,高校党务工作者是学生入党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学生党员学习的对象,因此,具有良好的党性和品行是党务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最后,要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学生工作具有复杂性,学生的政治思想具有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等多重特点,所以作为党务工作者必须根据不同情况做出相应的改革和调整,将理论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增强在实际工作能力。学风是否优良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理念是否先进、人才培养质量高低和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政治思想水平的集中表现,在高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积极引导优秀的大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高校优秀学生党员的队伍,有助于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建设,并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党建工作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在高校学风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管理者和实践者,高校党务工作者必须拓宽工作思路,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不断加大对学风建设的力度,把它作为高校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常抓不懈、抓细、抓实、抓出成效。高校党务工作者必须积极适应新的形势,面对新的挑战,不断促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建设,把党建工作和学风建设一起做得更好。当今社会,学生党建工作的推进对整个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党员整体素质,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建设和谐校园起着重要作用。当然,高校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高校党建工作只是促进学风建设的一股力量,要想把学风扶正,还需要学校各个方面的配合与合作。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2]刘道玉.面向21世纪大学生的学习观[J].高等教育,1999,(9).

[3]周晓芳.高校师德学风建设的现状及对策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1,(8).

[4]沈文青,卢新明.抓住六个关键建立大学生党建长效机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8).

[5]郑俊宝,王永明.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

[6]王梦倩.魏世英.邵波.基于和谐校园建设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J].煤炭高等教育,2012,(1).

作者:于志杰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资源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