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班级工作学风建设分析

班主任班级工作学风建设分析

摘要:教书育人是教学的本质特征,学风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其中班主任的工作起着关键性作用。本文基于当前我国学校学风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班主任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在学风建设视角下对班主任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以期培养学生端正的品德和自主学习风气,推动我国学校建设优良学风。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工作学风建设

1前言

学风建设关系到教学成败,学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个人素养,是班级班风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之一。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发挥班主任工作的引导作用成为了当下教育改革深化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受到学校和教师的普遍关注。

2我国学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学风,简单来讲是指一个班级、一所学校的学习风气,学风的范围很广,主要包括学生的日常学习习惯和个人素养两个方面,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人格的总和,一个班级的学风会对学生个人产生深远的影响。学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新的变化和问题,并非一成不变的,我国学校学风建设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教学水平具有不同情况,但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

2.1自主学习较弱

学生厌学情绪和对教师的抵触情绪会导致学生对前途感到迷茫,日常生活中表现为逃课、旷课、在课堂上睡觉、抄袭作业等等,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2个人修养较低

部分学生由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方影响,个人道德品质较差,在班级学习时不但会影响个人学习,还会影响到其他学生学习情况,给班级教学带来不利影响。

2.3班主任专业能力不足

社会对学风建设偏向于对学生的关注而忽视了学校和班主任的指导,事实上班主任是学风建设的核心,部分学校班主任个人素养不高,对学生不能做到一视同仁,更偏重于学习好、性格好的学生,忽视了对基础较差学生的引导,从而导致班级两极分化严重,学生在教师身上得不到关心和交流,也得不到优秀榜样影响,班级凝聚力不强,学风较差[1]。

3班主任班级工作重要性

3.1纽带作用

班主任是沟通学校、学生、家庭的中间桥梁,班主任能够及时将学生的情况对学校和学生家长进行反馈。同时,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不同点在于班主任要全权负责班级内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学习生涯的引路者,也是学校代替社会和家长对学生进行引导启蒙的工作者,所以班主任工作实际上是连接学生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纽带。

3.2培养对象

班主任的工作培养对象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社会需要的人才,从这一角度上来说,班主任班级工作中学风建设直接影响到学生在未来能否适应社会,能否成功就业,能否成为合格的公民,因此班主任的工作对学生来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3执行力量

班主任一定程度上具备学校赋予的执行力量,是学生在校园中接触最多的人,班主任的言传身教和班级纪律制定具有强制力和权威性,对学风建设也最具有发言权,其在班级建设中使用的工作方式将直接影响到班级的学风,影响到学生的心理状态[2]。

4工作开展建议

4.1保持师德意识

教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班主任自己应该保持师德意识,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人格修养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只有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对学生进行教导管理,才能够使学生信服,并且让学生从班主任身上学到闪光点。教师的师德还表现在对学生的一视同仁,对所有学生应该以诚相待,真诚沟通,才能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例如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丽莉老师,身为班主任能够在课堂上关心每一位同学,鼓励学生发挥所长,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在每一阶段着重班级不同问题对同学进行言传身教,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在同学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3]。

4.2建立班级制度

班级学风建设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班级制度的建立,因此班主任的首要工作是建立健全班级制度,例如公选班级干部,设立奖惩机制等。班级制度建设应从新生入学开始,无论是任何年级,学生都是步入了学习生活的新阶段,这一时期是对班级学风建设是最好时期,一旦在新生入学时树立了正确的学风,就能够为未来班级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新生刚入学可能会出现诸多问题,例如不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无法融入新的集体、对事情三分钟热度等,因此班主任在开展工作时,应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鼓励学生提升个人能力,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进行赏识教育,促进班级形成良好的互助氛围和竞争氛围。班级制度的建立要求教师能够对所有学生统一管理,不能对学习好的学生偏心,也不能对学习差的学生不加理睬。对班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不能模棱两可,为学生们养成规范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强化纪律的作用。在班级形成竞争模式,对优秀学生和有进步的学生进行鼓励,对刻意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惩罚,以树立行为规范。

4.3培养自我监管能力

班主任的监督从本质上只起到指导和控制作用,学生个人学习风气的建设还是需要依靠学生对自我的要求和监督。所以班主任在开展工作时,要从行为习惯、自主学习、个人修养等多方面进行培养,使学生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树立远大目标,在学习中独立自主、不畏艰苦、勇于挑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培养学生个人学习风气才能影响到其他学生共同努力,对自己言行举止严格要求,从而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和学校学风建设[4]。

5结论

班级的学风并非一成不变的,随着时间和年级的推移,会出现新的问题和挑战,所以班主任的工作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和教学水平,根据班级中出现的不同状况及时对工作进行调整,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一视同仁。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学校和社会配合班主任的工作,从日常生活习惯和品德的培养中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惯,养成自主学习能力,营造和谐学习氛围,树立优秀的学习风气。

参考文献:

[1]张玉玲.班主任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作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1,11(5):115-116.

[2]陈虹.探析高校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工作[J].才智,2012,13(7):221.

[3]岳金霞,田娟娟.构建基于班主任制度的高校学风建设模式[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13,7(30):59-62.

[4]庞琨,龚云飞.高校班主任在班级学风建设中应发挥的作用[J].文教资料,2012,6(35):100-101.

作者:金堃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